暑期动漫热席卷羊城 学生痴迷日本文化令人担忧

发表:2004-08-11 03: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昨天,为期4天的2004年广州动漫展在高潮迭起的Cosplay(漫画人物模仿秀)表演中落下帷幕。然而,记者从各个渠道了解到,从暑期开始爆发的动漫热潮却远未结束,日本文化的侵袭、对虚拟偶像的崇拜……在动漫狂潮背后潜伏着很多令人忧虑的问题。

  日本和服武士刀最抢眼

  动漫展最后一天的门票比开幕以来任何一天都更为抢手,多数人是慕名前来观看Cosplay决赛的。在人头攒动的现场随处可见造型怪诞夸张的Coser (动漫角色扮演者),许多穿着和服、手拿日本刀,扮成日本武士和剑客的人显得格外扎眼。他们娴熟地摆出各种姿势,所到之处,立刻成为漫迷尖叫追逐的对象。许多漫迷甚至排队等待与之合照。

  近年以“浪客剑心”为代表的一批以日本武士以及剑术为题材的漫画风靡中国,和服、日本刀、忍术、暗器等也逐渐成为时下年轻人兴趣所在。有评论指出,日本漫画的强势地位正悄然地为日本文化的传播铺平道路。网上还有消息称,某地有4个女孩子打扮成日本武士的模样招摇过市,甚至在公园里“搔首弄姿”留影纪念,引起路人侧目。

  接受记者采访的很多年轻漫画迷们却不以为然。他们认为日本漫画无论技巧还是内容都远比中国漫画成熟丰富,一位漫迷甚至认为现在国内的漫画内容机械枯燥,造型简陋死板,说教意味浓厚,简直就是“会说会动的小学生守则”。但广州市一位从事教育工作多年的老师却表示自己非常担心,“今年是甲午海战纪念年,课上刚刚讲完这段历史,孩子们就在课余津津乐道日本漫画,这对我们的思想教育绝对是个障碍。”

  虚拟偶像让青少年痴迷

  日本漫画为何能吸引中国青少年?记者就此问题询问了不少观众,大多数观众喜欢的日本漫画如《乱马1/2》、《棋魂》、《火影忍者》、《十二国记》的主角常常是活泼可爱的美少女,或者是坚毅无畏的少年,在现实或者虚拟的时空中展开华丽的冒险,勇敢追寻自己的理想,或者以一己之力与邪恶势力抗争。空中漂浮的城市、飞天遁地无所不能的少年英雄、上古世界流传下来的宝藏和魔法……谈起这些,漫迷们无不兴奋,“动漫就是凡人可望不可即的梦想。”一位漫迷如是说。

  广州美院一位姓胡的老师就此指出,在他看来,青少年喜欢动漫最主要的原因是借虚拟的完美偶像寻求心灵的寄托,在漫画的世界中摆脱学业和现实生活的压力,满足幻想和娱乐的天性,但如此一来,一些学生很容易沉迷在虚幻的世界里不能自拔,对于现实的困难缺乏面对的勇气,导致心灵的封闭。

  一些大学生漫迷表示,他们曾经被《龙猫》等日本漫画中温情脉脉的人际关系、对人性和生活本质的反思所打动,但现在的漫画技术成分越来越高,个别作品为情节需要极力营造暴力、仇恨和地狱般的恐惧氛围,或者过度渲染忧伤、颓废的气息,这些作品对心理尚未成熟的青少年难免会带来负面影响。

  扮演动漫角色成昂贵嗜好

  记者在采访中接触到的漫迷们认为,阅读漫画乃至自己动手绘制漫画都有一种“实现梦想”的充实感。但最能给人带来“成就感”、最过瘾的方式还是前面提到的Cosplay--扮演动漫中的角色。

  据一些曾经有Cosplay经验的漫迷介绍,每个角色都不是随随便便就能扮演出来的。首先要真正喜欢和了解角色,其次还要在购置角色服装、化妆等方面大费周章,上台之后还要通过语言、动作、表情等把角色的内在精髓从容自信地再现出来。据悉,Cosplay的服饰可自制,也可在服装店定制,一件服饰少则两三百元,贵则上千元。一位打扮成林明美(日本漫画《超时空要塞》的女主角)的Coser告诉记者,她的服装全部是定做的,加上聘请化妆师,总共花去 2000元。

  记者在事后采访的大多数家长都对此表示不满。一位姓徐的家长的意见比较具有代表性:参加Cosplay开销巨大,也很影响功课。她表示曾经看过Cosplay,“孩子们都打扮得奇形怪状的,很令人困惑。”第一军医大学心理专家梁剑芳表示,Cosplay盛行的原因之一,仍然是年轻人中类似“追星族”的从众心理和自我表演欲。对此,家长们不必过分担心,可与孩子一起看漫画,一起讨论,加强沟通才是关键。

  学漫画能否提升审美层次?

  作为美术的一个分支,漫画可否让青少年在审美上获得提高?在走访和调查中,越来越多孩子都毫不迟疑地告诉记者,“我们就是通过漫画才爱上美术的。”在一些画室里,记者也看到了画素描、水彩的学生和画漫画的学生共处一室的景象,不少学生是依靠素描、色彩等基础功为从事漫画创作服务。

  广州市少年宫美术学校校长关小蕾告诉记者,目前市少年宫有专门的漫画培训班,目的是为引导青少年的审美导向,例如推荐一些不同于日本漫画的欧美动漫,扩大学生审美视野,因为这些漫画“人性化的东西比较多”。但相比传统的素描、水彩等,漫画班的报名者不算多,这主要与家长的选择有关。有很多孩子很喜欢漫画,可家长往往对漫画持否定态度。

  记者还获悉,目前广州美院已经开设了影视动漫专业。该院许炀老师透露,漫画很程式化,容易学,“比国画、油画简单”,而且可以发挥孩子的创意。关于漫画的地位,许老师认为是平等的,而且中国的漫画急需发掘出一些专业人才。

  但广州美院从事造型艺术教学的胡老师则明确表示,现在青少年们喜欢的动漫基本上属娱乐性质,与正宗的美术没有很大关系。中国动漫若要登堂入室,成为受到广泛肯定、尊重的艺术形式,还须得到专业人士的指导,不断提升艺术含量。

南方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