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動漫熱席捲羊城 學生痴迷日本文化令人擔憂

發表:2004-08-11 03: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昨天,為期4天的2004年廣州動漫展在高潮迭起的Cosplay(漫畫人物模仿秀)表演中落下帷幕。然而,記者從各個渠道瞭解到,從暑期開始爆發的動漫熱潮卻遠未結束,日本文化的侵襲、對虛擬偶像的崇拜……在動漫狂潮背後潛伏著很多令人憂慮的問題。

  日本和服武士刀最搶眼

  動漫展最後一天的門票比開幕以來任何一天都更為搶手,多數人是慕名前來觀看Cosplay決賽的。在人頭攢動的現場隨處可見造型怪誕誇張的Coser (動漫角色扮演者),許多穿著和服、手拿日本刀,扮成日本武士和劍客的人顯得格外扎眼。他們嫻熟地擺出各種姿勢,所到之處,立刻成為漫迷尖叫追逐的對象。許多漫迷甚至排隊等待與之合照。

  近年以「浪客劍心」為代表的一批以日本武士以及劍術為題材的漫畫風靡中國,和服、日本刀、忍術、暗器等也逐漸成為時下年輕人興趣所在。有評論指出,日本漫畫的強勢地位正悄然地為日本文化的傳播鋪平道路。網上還有消息稱,某地有4個女孩子打扮成日本武士的模樣招搖過市,甚至在公園裡「搔首弄姿」留影紀念,引起路人側目。

  接受記者採訪的很多年輕漫畫迷們卻不以為然。他們認為日本漫畫無論技巧還是內容都遠比中國漫畫成熟豐富,一位漫迷甚至認為現在國內的漫畫內容機械枯燥,造型簡陋死板,說教意味濃厚,簡直就是「會說會動的小學生守則」。但廣州市一位從事教育工作多年的老師卻表示自己非常擔心,「今年是甲午海戰紀念年,課上剛剛講完這段歷史,孩子們就在課餘津津樂道日本漫畫,這對我們的思想教育絕對是個障礙。」

  虛擬偶像讓青少年痴迷

  日本漫畫為何能吸引中國青少年?記者就此問題詢問了不少觀眾,大多數觀眾喜歡的日本漫畫如《亂馬1/2》、《棋魂》、《火影忍者》、《十二國記》的主角常常是活潑可愛的美少女,或者是堅毅無畏的少年,在現實或者虛擬的時空中展開華麗的冒險,勇敢追尋自己的理想,或者以一己之力與邪惡勢力抗爭。空中漂浮的城市、飛天遁地無所不能的少年英雄、上古世界流傳下來的寶藏和魔法……談起這些,漫迷們無不興奮,「動漫就是凡人可望不可即的夢想。」一位漫迷如是說。

  廣州美院一位姓胡的老師就此指出,在他看來,青少年喜歡動漫最主要的原因是借虛擬的完美偶像尋求心靈的寄託,在漫畫的世界中擺脫學業和現實生活的壓力,滿足幻想和娛樂的天性,但如此一來,一些學生很容易沈迷在虛幻的世界裡不能自拔,對於現實的困難缺乏面對的勇氣,導致心靈的封閉。

  一些大學生漫迷表示,他們曾經被《龍貓》等日本漫畫中溫情脈脈的人際關係、對人性和生活本質的反思所打動,但現在的漫畫技術成分越來越高,個別作品為情節需要極力營造暴力、仇恨和地獄般的恐懼氛圍,或者過度渲染憂傷、頹廢的氣息,這些作品對心理尚未成熟的青少年難免會帶來負面影響。

  扮演動漫角色成昂貴嗜好

  記者在採訪中接觸到的漫迷們認為,閱讀漫畫乃至自己動手繪製漫畫都有一種「實現夢想」的充實感。但最能給人帶來「成就感」、最過癮的方式還是前面提到的Cosplay--扮演動漫中的角色。

  據一些曾經有Cosplay經驗的漫迷介紹,每個角色都不是隨隨便便就能扮演出來的。首先要真正喜歡和瞭解角色,其次還要在購置角色服裝、化妝等方面大費周章,上臺之後還要通過語言、動作、表情等把角色的內在精髓從容自信地再現出來。據悉,Cosplay的服飾可自製,也可在服裝店定制,一件服飾少則兩三百元,貴則上千元。一位打扮成林明美(日本漫畫《超時空要塞》的女主角)的Coser告訴記者,她的服裝全部是定做的,加上聘請化妝師,總共花去 2000元。

  記者在事後採訪的大多數家長都對此表示不滿。一位姓徐的家長的意見比較具有代表性:參加Cosplay開銷巨大,也很影響功課。她表示曾經看過Cosplay,「孩子們都打扮得奇形怪狀的,很令人困惑。」第一軍醫大學心理專家梁劍芳表示,Cosplay盛行的原因之一,仍然是年輕人中類似「追星族」的從眾心理和自我表演欲。對此,家長們不必過分擔心,可與孩子一起看漫畫,一起討論,加強溝通才是關鍵。

  學漫畫能否提升審美層次?

  作為美術的一個分支,漫畫可否讓青少年在審美上獲得提高?在走訪和調查中,越來越多孩子都毫不遲疑地告訴記者,「我們就是通過漫畫才愛上美術的。」在一些畫室裡,記者也看到了畫素描、水彩的學生和畫漫畫的學生共處一室的景象,不少學生是依靠素描、色彩等基礎功為從事漫畫創作服務。

  廣州市少年宮美術學校校長關小蕾告訴記者,目前市少年宮有專門的漫畫培訓班,目的是為引導青少年的審美導向,例如推薦一些不同於日本漫畫的歐美動漫,擴大學生審美視野,因為這些漫畫「人性化的東西比較多」。但相比傳統的素描、水彩等,漫畫班的報名者不算多,這主要與家長的選擇有關。有很多孩子很喜歡漫畫,可家長往往對漫畫持否定態度。

  記者還獲悉,目前廣州美院已經開設了影視動漫專業。該院許煬老師透露,漫畫很程式化,容易學,「比國畫、油畫簡單」,而且可以發揮孩子的創意。關於漫畫的地位,許老師認為是平等的,而且中國的漫畫急需發掘出一些專業人才。

  但廣州美院從事造型藝術教學的胡老師則明確表示,現在青少年們喜歡的動漫基本上屬娛樂性質,與正宗的美術沒有很大關係。中國動漫若要登堂入室,成為受到廣泛肯定、尊重的藝術形式,還須得到專業人士的指導,不斷提升藝術含量。

南方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