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裁者是最大的腐败分子

发表:2004-08-22 21: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正是为了看家护院的需要,起用贪官污吏,把重用贪官污吏当成政权稳定的法宝。在独裁者眼里,根本就没有没有腐败与不腐败之说。所谓的腐败分子,也不过是不能被很好地利用的腐败分子。

独裁者靠什么人来管理人民?靠得就是官僚阶层。因为独裁者不可能事事躬亲,他必须靠一个阶层来来实现统治。奴隶社会靠家臣统治,封建社会靠王公大臣效忠或政党。但是不管那种形式统治,适当腐败是换取大臣们效忠的一种手段。

宋朝以前,国家所用重臣多是清官,官场腐败相对比较清廉。清官治国,尽管能安定百姓,但有可能对皇帝构成威胁。历史上能废皇帝的,多是有清官所为。因为只有清官,才会建立超过皇帝本人的威望和权力。把治理国家的重任交给贪官,一则,贪官不得人心,对皇帝构不成威胁,二则,一旦国家出现危机,可以拿贪官平息民愤。自宋以后,“贪官治国”被后来的历代王朝所采用,中国“大臣废帝”的也就很少发生了。

对于独裁者来说,“清官治国”,不仅费心费力,而且危机重重。一则,清官干出政绩,清官的威信就会如日中天;二则,因为清官的道德标准高,独裁者不能为所欲为。所以,“清官治国”,虽然腐败问题很少,但是政权稳定性就可能构成威胁。

一般来说,每个朝代初期的大臣,多是清官。他们因为清廉和有能力,所以,才具有革命的号召力。可是,一旦革命胜利,清官就会对皇帝构成了威胁。这也是每个朝代初期“路线斗争”激烈的一个重要原因。一代之后,皇帝为了绝对权威,往往重新拾起“贪官治国”法宝。正是因为贪官治国的原因二代领导人,也就很少启动“路线斗争”这个这一工具了。

贪官维系着国家,“腐败”维系着独裁。独裁社会,只有官员都去搞钱,才能避免了统治者内部的权争。如果官员不是把心事放在贪污上,而大家都跟范仲淹÷王安石一样执政为民的话,那么统治者内部势必陷入激烈的权争,整个社会也就可能动荡。动荡的结果,皇帝在平衡各方面利益后,不得不回到“贪官治国”的老路上来。

尽管贪官治国有利于官场稳定,但是,“贪官治国”控制不好,也会出现官员过份贪婪,导致官逼民反。这也是宋代农民其一连绵不断的一个重要原因。不过,只要官场不造反,尽管出现一些官逼民反问题,只要皇帝出面,加大反腐力度,杀几个过分的贪官,民愤也就平息了。正是使用贪官治国的原因,导致为官必贪。也正是官场为官必贪,所以,人们“清官情结”“好皇帝情结”才会成为情结。

尽管“贪官治国”扩大了统治基础,稳定了皇权,但是“贪官治国”也导致官场腐败无能,国力虚弱,招致外辱。清官在官场站不住脚的危害,就是全国人民要为此买单。贪官治国策略的实行,尽管朝廷内部稳定了,但是,整个国家也就越来越腐化堕落了。中华民族灾难深重,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贪官治国落下的病根。“贪官治国”,既得利益集团形成,社会进入超稳定状态,任何改革努力都会被既得利益集团所剿灭。

中国士大夫要为官场所用,不仅需要练就唾面自干的脸皮,而且养成了认贼作父的本领。在利益和大棒的淫威下,权势让一些人任三岁小儿作干爹而不认为可耻,而他们整治亲爹娘也在所不惜。专制制度不仅腐败着社会,而且腐败人们的心灵。所以,皇帝是民族最大的敌人。

正是独裁者是最大的腐败分子的缘故,所以,在独裁者眼里只有两种人,一种是听话的工具,一种就是不听话的敌人。在独裁统治下,需要的不是官场敌人,而是绝对听话的工具。如此治理国家,也只有越治越腐败了。

一个家庭,如果因为家长的原因导致家庭破落的话,这个家长就是一个败家子。如果一个国家因为独裁者导致一个国家长期败落的话,这个独裁者也就一个败国者。败国,就是卖国,甚至比卖国更为可恶。

国家,国家,独裁者往往以国为家。既然以国为家,那么独裁者也就没有败坏国家的理由,可是,事实上独裁者败坏国家比比皆是。正是因为独裁者以国为家的缘故,看家护院也就成了独裁者首要任务。为了看家护院,独裁者往往置国家利益与不顾,以“稳定”等为由,拒绝社会变革或进步。为了一人或少数人独裁统治,四处扩张,把国家推到战争边缘;为了一人或少数人的独裁稳定,不惜拿民族的未来作赌注……很多独裁者的信条就只有一个--就是一人或少数人的统治不变颜色。至于国家的利益,始终是第二位,或更次要的东西。所以说:独裁者才是最大的卖国贼。

(读者推荐)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