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正尽力发展中日关系

发表:2004-09-13 03: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国务委员唐家璇今天在中南海会见了来华出席“二○○四年中国企业峰会”的日本外相川口顺子。北京分析人士指出,中日两国在经历了历史和现实诸多摩擦后,正透过高层接触显示出改善的迹象。

据大公报报导,会见中,唐家璇阐述了对中日关系的看法,他强调指出,当前中日关系正处在一个重要发展时期,双方应珍惜和维护两国友好大局,遵循中日间三个政治文件原则,妥善处理两国间存在的问题,特别是历史和台湾问题,推动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川口则表示,正视和正确对待历史是发展日中关系的政治基础。日本遵循日中联合声明原则,不承认“两个中国”和“一中一台”,这一立场不会改变。

驻日大使副部长级

十一日,被誉为“日本通”的原中国副外长王毅抵达日本东京履任新职,正式出任驻日大使。此前他曾表示,经过几十年的努力,中日关系已经有了很好的政治基础、经济基础和民间交往的基础。他亦坦承,两国之间也存在一些问题。

国际问题专家认为,由副部级的官员出任驻日大使,显示了中国对改善中日两国关系、推动两国关系不断向前发展的诚意。王毅表示,这次赴任,他将与使馆全体工作人员一起,在外交部的领导之下,遵照中央制定的对日方针政策,积极、广泛地与日本各界接触。

记者在外交部网站上看到,原驻日大使武大伟已出现在副部长的名单上,但他在副外长中排名最后一位。而此前王毅则是排名第二。

必须重视“能源外交”

今日亦是中日关系史上一个重要日子。二十年前,即一九八四年九月十二日,中日友好二十一世纪委员会在日本举行首次会议。该会作为中日两国政府的咨询机构,由两国学界、政界和经济界人士组成,主要就面向二十一世纪的中日关系和当前两国间存在的有关问题,进行探讨与研究,基本上每年一次轮流在中日召开,对两国关系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有关专家指出,进入二十一世纪以来,特别是今年以来,中日关系并不尽人意。历史纠葛、钓岛纷争、东海能源等诸多问题,导致两国间摩擦不断。王毅赴日履新的同时,川口来华访问,表明两国都有改善关系的迫切愿望。

专家指出,从现实角度来讲,中日之间目前亟需妥善解决的是能源问题,因为能源关系经济发展命脉。再者日本国内资源贫瘠,能源安全显得更加重要。中国去年石油消费量首次超过日本,成为世界上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石油消费国,这引起了日本的关注甚至不安。继搅乱俄罗斯远东石油管线一事后,日本最近又将能源外交伸向中亚。加之东海石油开发问题,要健康发展中日关系,“能源外交”这张牌必须出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