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正盡力發展中日關係

發表:2004-09-13 03: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國務委員唐家璇今天在中南海會見了來華出席「二○○四年中國企業峰會」的日本外相川口順子。北京分析人士指出,中日兩國在經歷了歷史和現實諸多摩擦後,正透過高層接觸顯示出改善的跡象。

據大公報報導,會見中,唐家璇闡述了對中日關係的看法,他強調指出,當前中日關係正處在一個重要發展時期,雙方應珍惜和維護兩國友好大局,遵循中日間三個政治文件原則,妥善處理兩國間存在的問題,特別是歷史和臺灣問題,推動兩國關係健康穩定發展。

川口則表示,正視和正確對待歷史是發展日中關係的政治基礎。日本遵循日中聯合聲明原則,不承認「兩個中國」和「一中一臺」,這一立場不會改變。

駐日大使副部長級

十一日,被譽為「日本通」的原中國副外長王毅抵達日本東京履任新職,正式出任駐日大使。此前他曾表示,經過幾十年的努力,中日關係已經有了很好的政治基礎、經濟基礎和民間交往的基礎。他亦坦承,兩國之間也存在一些問題。

國際問題專家認為,由副部級的官員出任駐日大使,顯示了中國對改善中日兩國關係、推動兩國關係不斷向前發展的誠意。王毅表示,這次赴任,他將與使館全體工作人員一起,在外交部的領導之下,遵照中央制定的對日方針政策,積極、廣泛地與日本各界接觸。

記者在外交部網站上看到,原駐日大使武大偉已出現在副部長的名單上,但他在副外長中排名最後一位。而此前王毅則是排名第二。

必須重視「能源外交」

今日亦是中日關係史上一個重要日子。二十年前,即一九八四年九月十二日,中日友好二十一世紀委員會在日本舉行首次會議。該會作為中日兩國政府的諮詢機構,由兩國學界、政界和經濟界人士組成,主要就面向二十一世紀的中日關係和當前兩國間存在的有關問題,進行探討與研究,基本上每年一次輪流在中日召開,對兩國關係的發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動作用。

有關專家指出,進入二十一世紀以來,特別是今年以來,中日關係並不盡人意。歷史糾葛、釣島紛爭、東海能源等諸多問題,導致兩國間摩擦不斷。王毅赴日履新的同時,川口來華訪問,表明兩國都有改善關係的迫切願望。

專家指出,從現實角度來講,中日之間目前亟需妥善解決的是能源問題,因為能源關係經濟發展命脈。再者日本國內資源貧瘠,能源安全顯得更加重要。中國去年石油消費量首次超過日本,成為世界上僅次於美國的第二大石油消費國,這引起了日本的關注甚至不安。繼攪亂俄羅斯遠東石油管線一事後,日本最近又將能源外交伸向中亞。加之東海石油開發問題,要健康發展中日關係,「能源外交」這張牌必須出好。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