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即将崩溃》作者细论崩溃之根源 ──采访旅美律师、作家章家敦

发表:2004-09-15 19: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人历史上从来没有因为他们愤怒了才起义暴动,中国人已经愤怒了几千年了。中国人会起义暴动,那是在他们觉得不必担心暴动的后果的时候,或当他们看到社会逐渐放开的时候。”

旅美律师章家敦是《中国即将崩溃》(The Coming Collapse of China)一书的作者,他曾居住香港、上海等地达20年,并长期担任大陆企业与外商并购案的法律顾问。2001年9月他因出版《中国即将崩溃》,预言中共10年内垮台而声名大噪。以下是大纪元记者对章的采访记录。

记:您预测了中共之垮台,但外国投资者仍然蜂拥而入,不太理会您所预测的崩溃的到来,这该如何解释?

章:我认为中共在未来十年之内,从现在起到2011年,一定会垮掉。到不一定是今年或明年,但会在十年之内。现在看,当然了,外资还在涌入中国。涌入的原因是短期的经济效应。现在去中国投资是有道理的,至少从短期效应来看,因为中国有廉价的劳动力,一定程度的政治稳定性。虽然中国本身不一定稳定,但那些外商投资的地方都对投资者很友好,政治上也较稳定,比方象广东、福建等沿海地带。

还有,在1989年,虽然整个国家处在动荡之中,但这并没影响沿海地带的外国投资者。中共垮台后,外国投资者也可能不会受到太大的影响。但我的想法不是这样。因为下一次我们看到中国政治不稳定的时候,这是肯定要发生的,它可能就会波及整个经济体系,我们会看到金融体系出现的问题,银行的问题,而这些都会影响外国投资者。外国投资者在很多国家都错了,都碰过钉子。我们必须认识到,一个普通的外国投资者去上海,住在喜来登毫达太平洋大饭店(GRAND TAIPINGYANG HOTEL),世界上最漂亮的旅馆,看见上海的那些高楼大厦,他当然搞不清楚。他没有去离上海20英里以外的地方,他没有去中国的内陆,他不需要象中国普通的老百姓那样生活着,他也看不到人们所看到的东西。

1996年我和我太太第一次去上海,我们都被上海的高楼大厦、现代化、和繁荣给迷住了。我记得太太给她父母打电话,“妈,中国不再是共产国家了。”我当时也同意她的话。但我们呆得越长,尤其是等我们到上海之外的地方旅行,我们看到了一个完全不同的中国,这是那些外商看不到的中国。这个中国与那些外商所看到的现代中国终究会在现实中融为一体。所以,当我们看到这些互相矛盾的地方,这些中国社会繁荣的表面背后的各种问题,看到那些在过去100多年来不时的被抬上桌面、并导致中国政治巨大变革的问题,我们就会发现,下一个十年会发生同样的事情。

记:为什么是2011年,为什么您说2011年是共产党的大限?

章:从根本上说,是因为中国几年前加入了世贸组织,这给中国的变革订出了严格的期限。当然中国还在对世贸组织的承诺的履行上不到位,但不管怎么说,加入世贸组织给中国订出了中国不得不改变的时间表。这个时间表虽然灵活,但切实存在,而西方国家的政府和企业会坚持这些改变。过去十年他们忍受了中国的很多事情,他们绝对不会放弃世贸组织给他们确定的好处。比方说在银行领域,外资银行将于2007年的第一天获得国民待遇,也就是他们会得到当地银行一样的待遇。现在的问题是,中国制造的经济奇迹是以推迟许多经济问题为代价的,基本上说来,这些经济问题都转嫁到银行体系上去了,推倒中央银行上去了。

我认为2007年是中国的一个关键日子,因为他们迟早要面对这些经济上的巨大问题。当这些问题爆发时,就再没有推后、延迟的余地了。还有,中国在试图改革国有企业,做法是把问题推给国有银行,从国有银行又把问题推给中央银行,现在又推倒中央政府的财政上去了。总有一天,他们不能把这些问题继续推诿;总有一天,他们不得不处理这些问题;他们后推、延迟这些问题的解决,只能是使问题变得越来越大。总有一天,他们会根本没办法拿出解决的方案,除非进行彻底的政治变革。而这个彻底的政治变革,就是我书中提出的共产党的垮台。

记:中国的国有银行正试图在纽约股票交易所上市。你认为这是一个摆脱困境的好办法吗?

章:把外国投资者引入四个国有银行会把问题推后一点,因为会带进更多的资金,但这其实是中国政府的一个真正的问题。虽然我们叫它们是银行,它们其实不是我们所知西方概念中的银行。它们实际上是政府指令下进行投资的出纳柜台而已。

从根本上说,这些银行有着直接放贷所带来的所有问题,就象他们以前(计划经济时)的行为一样。所以呢,现在外国投资者进来了,要求有一些管理的权力,他们现在所做的只不过是把中国政府的一部份卖给外国投资者,这意味着中国政府将会失去一个很重要的、把问题不断推迟的手段。所以你将会看到外国投资者和中国政府之间的冲突。因为中国的银行坐在一堆烂账之上,大约有50%的贷款是烂账。而最近,这个数字一直在上升,而不是下降。

人们一直认为银行业的问题是毛泽东时代留下来的,不是这样的。毛泽东去世时,中国的银行没有不良贷款。这些高达5000-7000亿美元的不良贷款是改革的结果,然后问题越来越恶化,它实际上是从1990年代开始累积起来的。随着过去3-4年经济的增长,不良贷款的形势也愈演愈烈。

记:南韩的银行在1997-1998年的金融危机之后也是采取拍卖不良资产给了外国投资者们的,实现了改革。他们也有很高的不良贷款。

章:情况有所不同。南韩的银行从来没有象中国的银行一样处在这么糟糕的境地。今天的中国银行体系之内,他们(对外)说有10-11%的不良贷款,但实际上这个比例接近50-60%,所以中国政府对此是摆脱不了干系的。即使所有大的美国银行都在那里购买不良贷款,即使四大国有银行都会通过售股卖掉,但跟全部不良贷款相比,这还不是一个很大的比例。

中国人自己知道这些问题,就在5-6年以前中国中央银行行长还说中国银行内不良贷款的比例是1-2%。他们从来没有告诉外界真相,这就是中国和韩国的区别。中国的问题是,只要你不断地推后银行的问题,问题只会变得越来越糟。因为他们摆脱不了干系,他们不但会毁了中国公司在金融市场的声誉,而且这样做对他们自己也不好。并且这还造成了一种他们自己也摆脱不了的局面。大家都知道,随着不良贷款越来越多,解决问题的希望就越发渺茫。

还有,最近的经济膨胀是由于银行借贷造成的,很多的银行贷款是给那些不能持续发展的项目的。出现的情况之一是随着新贷款的发放,贷款总量越来越大,不良贷款的比例应该在一定程度上有所降低。但中国政府面临的问题是,这些新贷款本身都是不能维持的,其中很多是永远还不清的。所以他们实际上在制造越来越多的不良贷款。当经济减速的时候,这些不良贷款就会暴露出来。我们会看到它们的比率,会砰然爆露出来。不光是贷款的总量,其百分比都是爆炸性的。

过去几个星期在德隆公司的破产事件中,我们已经看到了这一情况。德隆是私人企业集团,因为经济的减速,它的贷款问题暴露了出来。这只是一个企业,但已经显示出情况有多糟糕,体系是多么脆弱。中央银行不得不出面介入,挽救这家私人企业,因为担心它会危及整个中国金融体系的稳定性。人们可以想象,这只是一家私人企业所带来的,想一想所有其它的私人企业,更重要的是,想想所有的国营企业,设想一下所有国家级的贷款项目-那些偿还不了的。你把它们都加起来,如果有一天经济紧缩,不管是软着陆或硬着陆,经济会紧缩,银行体系的问题就会暴露出来。问题会越来越显著,中国政府就会面临它自己也解决不了的困境。这就是为什么我认为,所有这些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从现在起,十年之内,中国经济会出现危机,而政治体系也会随之完结。

记:您不觉得政治体系的渐变比您预见的崩溃要更好一些吗?

章:在我的书中,我没有说我希望什么事情发生,我只是说会发生什么事情。我是说,我们要看到中国的现实和实际情况,而不是希望她变成什么样。我们都希望中国逐渐变成一个开放的经济体系,当然了,有一个更好的政治体系。但是呢,不是说因为我们要它发生,它就一定会发生。中国的问题是,中共听不进任何建议,即使美国和全世界其它国家要挽救中共,那也做不到。未来中国发生什么取决于中国人自己。

回到南韩的例子。南韩接受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协定,亦即IMF给汉城设定了一些条件和方案。可以预见的是,不管中国未来的问题有多么严重,北京永远不会接受IMF的协定,这在政治上是不可能的。即使中国接受了,与IMF签署一项协定,IMF也没那么多钱来挽救中国。IMF只能勉强挽救阿根廷,它根本就不可能处理中国的问题。现在南韩有IMF最大的挽救合约,涉及580亿美元左右。580亿美元在中国什么都干不了。我们根本就没有这个钱来做这件事。

所以,这不是我们要什么的问题,这是一个我们必须现实地看待中国的问题。这一点很重要,这也是我们今天没能做到的,这就是为什么我要写这本书。因为我觉得我们在错误地理解着在中国发生的所有事情。一些很大的事情,可能它们中的绝大多数,都不是只发生在表面,当然也不是发生在上海的喜来登毫达太平洋大饭店里(GRAND TAIPINGYANG HOTEL)。

很重要的一点是,我们必须看到中国的整个国家。不只是上海的1600万人,而是13至14亿人。我们要理解中国究竟发生着什么。美国人对世界上发生的事情完全不了解。你根本不需要去从今天的头条新闻去看伊拉克,回头看看1979年的伊朗,我们根本不知道表面之下发生着什么。我们支持了伊朗国王巴列维,而那里一直有一个伊斯兰的地下组织,我们对之一窍不通。反倒是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比美国国务院、华盛顿、和中央情报局都早一步知道德黑兰发生了什么。

而现在呢,同样的事情,在更大规模上,正在中国发生着。我们没有仔细观察中国社会表面以下的东西,所有的示威和游行,那些愤怒和厌恶,都在那里,都在渐渐膨胀,我们就是没看到。

记:最近的宏观经济降温政策对外国投资者有什么影响?

章:对外国投资者来说,那要看他们在做什么。如果他们在中国投资兴建制造业的产能,产品再卖回美国或世界其它国遥(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