讨论:中国领导层的权力斗争

发表:2004-09-16 08: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官方的新华社日前发表了题为《学习邓小平民主法制思想,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署名文章,强调邓小平对共产党内家长制和领导职务终身制的批评。就新华社文章的针对性,以及中共高层的权力斗争等问题,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含青邀请香港《开放》杂志社编辑蔡咏梅和在美国的中文刊物《北京之春》主笔胡平进行了讨论

中共第16届四中全会即将开幕,官方新华社日前发表了署名文章,再次强调邓小平批评中共党内家长制和干部领导职务终身制的现象。选在中共第16届四中全会举行前夕的昨天发表这篇文章是什么征兆?蔡咏梅女士,您的看法如何?

蔡咏梅:当然容易被认为是中共高层的内部斗争,他的斗争是以往一贯的传统,就是会有一种意识型态表面的争论。比如说文革结束以后邓小平跟华国锋斗,外面就有什么关于反对“两个凡是”这类的争论。所以把邓小平的话拿出来这样谈,尤其是里面谈到终身制、家长制,都是有影射的感觉。

含青:胡平先生,您觉得新华社把邓小平抬出来,有什么针对性?

胡平:我很赞同刚刚蔡咏梅女士的分析。实际上在这之前,在国内纪念邓小平百岁诞辰时就已经看出这种迹象。当时胡锦涛在纪念会上讲话就很强调,邓小平在废除终身制这个问题上的贡献。邓家的子女接受电视采访,也大力强调邓小平退休以后,怎样不问政事。其实,我们都知道邓小平晚年垂帘听政,肯定算不上废除终身制的模范,现在他们使劲的强调这一点,更显得是意有所指。

含青:这篇文章同时强调建立制度化、法律化的重要性。说制度与法律不应随着领导人的改变而改变,不因领导人的看法和注意力的改变而改变,蔡咏梅女士您对这个情况怎样解读?

蔡咏梅:可以从两个方面来说,一个如果站在江泽民的立场上,就是我该退居二线,但是不是胡、温的新领导班子直接就可以另来一套?如果以胡、温的立场来讲,江泽民占着位置不下来,对胡、温的新领导班子执政进行干涉,引起很强烈的不满。因为现在据我了解,在一些重大的问题上,政治局常委都要请示江泽民的意思。也可能是下面很多人不满,认为你完全凌驾于党之上,人都已经退居二线,最多只是个军委主席。从这当中可以看出来,现在就是两个权力中心,某一个权力中心对另外一个权力中心的作法有不满。

含青:说到江、胡之间背后的斗争,联合报的文章也提到,胡景涛是上个月22日在邓小平的百年纪念大会上发表谈话。当天新华社也发了全文,这一段时期新华社拼命播放胡锦涛的讲话,背后隐藏的用意,值得关注。胡平先生,您怎么看?

胡平:因为江和胡都不是打天下出生的,他们在党里、军队里都没有现成的派系,而现在的官员都是机会主义,随时谁机会大就靠那边。胡、温占了一个国家总书记,一个国家主席的两个头衔,就可以名正言顺的偷偷露面,发表意见的机会比较多,他就尽量利用这些机会让官员们觉得,是他在主控局势。江泽民当然也会在意这一点,他毕竟是退居二线,年纪又大,几天不露面,人家就以为他不行了。所以有时候他也要强撑着精神去露个面,而且还要找个机会跟胡锦涛一块露面,以军委主席的名义,名字还排在他前面。正因为他们对对方的实力都不清楚,因为底下都是看风使舵的人,所以他们就透过其他的动作来强调自己的信心,证明自己更有力量,从这角度去看,他现在把胡的讲话反覆的播放,大概也是包含这个意思。

含青:蔡咏梅女士,请问您中共16届四中全会马上就要召开,您对它的议题和权利分配方面有些什么预测?

蔡咏梅:这次当然是有些政策。第一个就是胡、温现在有些政策,需要是四中全会来为他们背书,比如说宏洪观调控,江派就抵制的很厉害。第二个是执政能力的讨论,其目地也是要加强胡、温的领导班子。第三个是人事方面,现在外面传闻的很厉害,就是江泽民会不会在这次四中全会中退下来?这个消息来源都是比较权威,但是可能性不是很大。江泽民的军权如果能交到一个能够信任的人手中,比如说曾庆红能当军委副主席的话,江泽民退的可能性会大一点。可以这样讲,江泽民肯定不肯把军权交给胡锦涛,就看能不能使曾庆红当军委副主席?这一关能不能过?因为对胡、温来讲,江泽民不退下来,又把曾庆红安排在军委副主席,这对胡锦涛是非常不利的。

(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含青采访报导)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