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钟:江泽民统治终告结束

发表:2004-09-22 05: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刚刚闭幕的中共十六届四中全会宣布,执掌军权的江泽民辞去军委主席职务,由总书记胡锦涛接任。国家军委的权力也将照此办理。这件事的意义何在?西方通讯社的评论说,江泽民全退的影响力远不如八九年邓小平的全退,因为江的政治魅力远不如邓。这种看法只有部分道理。

事实正好相反。 1989年11月,邓小平将军权交给江泽民,是形式大于实质。邓退居幕后,实行“垂帘听政”,1992年发表南巡讲话,强烈干政,是最著名的事例。正是邓在党军体系的巨大威望,使他放弃军委主席一职,变得并不重要,他六四事件后公开说过“我希望完全退下来,但是动乱我要管。”

江泽民正是由于没有邓的权威,因此他的全退,是值得密切关注的重大事件。

一、江的全退,是中共权力世代交替的重要标志。前年中共十六大的权力大换班中,江泽民逼退李瑞环,留任军委主席并安置亲信于高层,显示恋栈弄权的强力欲望,给中共第四代接班蒙上阴影。现在从军委正式辞退,党政军权力都交出来,从而完成了第四代在组织上法律上的完全接班,宣告以江泽民李鹏为代表的中共第三代正式退出政治舞台。长达15年的江泽民集权统治,终告结束。这是新陈代谢的不可抗拒,而不是江某人的明智。近年的资讯显示,江的留任,已成为他本人和中共的负资产,反江留任的声浪,此起彼伏,但是,江的权势曾被有意无意地加以夸大。

二、江全退后,没有可能“垂帘听政”,这是基于中国已是一个后极权主义社会的重要判断。后极权社会的主要特征之一,就是失去了富于魅力、具有独裁权威的领袖人物。中国社会在毛泽东、邓小平先后逝去后,“革命的总发条已经松了”(哈威尔语),领导人的威望江河日下,一代不如一代。政权的维持只是基于建立在恐惧与谎言上的制度惯性。当然,江泽民可以凭藉他掌权十五年经营的网路与人事,继续发挥一定的影响力,但是这种影响在力度和时间上都是有限的。如今中国官场信奉的守则是“谁在台上,听谁的”。何况江氏家族的名声并不好。

三、江全退后,前景如何?中共政治权力的转移,在毛死以后,虽然免不了争斗与阴谋,主流则已趋于缓和与非意识形态化,急功近利的务实机制,经过二十多年的推行,已取得社会性的共识。但政治体制改革的停滞、倒退与难度,与日俱增,积重难返,因此,对胡锦涛温家宝体制在突破现行禁忌方面的估计,不容乐观。或许,胡温的执政风格及其政治背景的局限,也未提供令人乐观的依据。在大政方针上江规胡随--是可以预料的。尽管如此,我认为对中共第四代的完全执政还是有理由保留一点期待,那是出于中国走向开放,和世界逐渐接轨的大趋势,出于中国故步自封的体制遭到内外越来越大的压力与挑战,出于世代交替给中共新领导人的启示。不过,在中共高度集权的体制下,未来施政进退的关键,还要看大权集于一身的胡锦涛的历史感,看他的器识与胆略。

作者是《开放》杂志总编辑


(转载自《观察》网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