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老照片展:八国联军中曾有“中国军团”

发表:2004-09-23 09: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包括“八国联军中的中国军团”、“川岛芳子被判死刑”、“慈禧太后的葬礼”等在内的一批珍贵档案照片,昨天由“百年老照片精品展”组委会首次向媒体公布。

  展览由中国档案馆主办,将于12月下旬在世纪坛向公众开放,但具体日期未定。

  据组委会透露,参展照片总数将超过5000张,由3400个县级以上的档案馆从大量照片中精选出来。

  展览动机 让人们了解历史本来面目

  “百年老照片精品展”组委会秘书长黄浩民说:“档案在人们的心中一直很神秘。根据上届档案大会的精神,档案要逐渐向公众开放。最能打动人的照片,将作为向公众公布的第一部分档案,以后还将陆续向公众公布珍贵的档案资料,让更多的人了解历史的本来面目。”

  黄浩民说,本次展览的照片中有70%是首次公开,30%因特殊需要印刷、出版过,但只有一些官方人士见到过。此次展览中,它们都将与普通民众见面。

  目前,历时一年的照片挑选工作已全部结束,但还有一部分谜底没有揭开。比如,一些珍贵照片是谁拍摄的,又是怎样进入县级档案馆里的,眼下都未有答案。组委会正在通过各方专家积极联络,争取开展之前将所有谜底揭开。

  珍贵照片之“中国军团”助纣为虐

  八国联军对中国人犯下的滔天罪行,国人皆知,但其中有一支“华人雇佣军”助纣为虐的历史却鲜为人知。昨天,中国档案馆首次公开的百年老照片揭示了这一历史事实。

  这组历史图片,是5年前一位英国华侨在英国博物馆发现后与中国档案馆联系,中国档案馆几经周折终于从英国博物馆购回这组写满国耻与国难的照片。

  军团组建

  据档案资料,1898年7月1日《租威海卫专条》签字后,英国首相索尔兹伯里为把威海卫建成在远东的军事基地,遂决定在华组建雇佣军担负威海卫的防务。

  1898年11月,英国陆军部派员到威海卫招募士兵,组建中国雇佣军团,并对清政府称是为维护租借地的安全,并保证不会在中国使用该部队。

  1899年,一支由300多中国流民组成的雇佣军在威海卫成立,英国称其为“中国军团”,又称“华勇营”。该军团的尉级以上军官均从英国的正规部队调任,士兵则在中国招募。

  这支部队经过正规的英式训练之后,分别驻扎在威海卫的北大营、寨子和南北竹岛等地,担负威海卫界内治安和对外防卫任务。

  镇压工具

  1900年6月中旬,英国驻华海军司令兼八国联军统帅西摩尔中将率八国联军进军北京,途中遭到云集在天津的义和团和爱国清军的抗击,西摩尔即调“中国军团”增兵天津。

  6月21日,刚镇压完威海卫抗英民众的数百名军团士兵乘英舰前往天津,以编号为“英军第一军团”的名义编入英军作战部队序列,立即参加攻城战斗。6月 27日攻占北洋军火库,7月9日攻占海关署军火库,7月13日和14日占领天津城。天津战役后,“中国军团”又直接向北京进军,参加解救外国驻京公使馆的一系列战斗。

  为“表彰”这支部队攻克天津的战绩,英国陆军特意设计一种以天津城门为图案的徽章,作为“中国军团”的团徽,镶嵌在军团士兵的帽子和衣领上,还在威海卫特意竖一座刻有23名“阵亡”官兵姓名的纪念碑作为对这支部队的褒奖。1902年,又挑选12名官兵代表“中国军团”到英国参加国王爱德华七世的加冕典礼。

  军团解散

  当英国确定将威海卫作为一处不设防的军港后,英国政府部分官员即以降低防务费用为由提议解散该军团,而此时“中国军团”的表现也开始令殖民当局感到难堪。

  到1903年,这支本已扩充到1300多人的队伍突然陡减至500人。据威海卫殖民政府1903年年度报告记载,租借地内全年有270人被判一天到一年的监禁,其中有100人是“中国军团”的士兵或退役士兵。

  1905年8月,英日第二次签订同盟条约后,英国对日本的戒心解除。至此,英国内外防范压力减弱,使“中国军团”失去存留价值,遂再次提出解散军团。到1906年6月,这支雇佣部队最终被解散。

  军团解散之后,大部分士兵转往南非当警察,部分士兵留在当地充任巡捕或加入中国军队。  


(京华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