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奥会“中国8分钟”争了光还是献了丑?

发表:2004-09-29 17: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雅典残奥会已经闭幕。我没有沿用“圆满闭幕”之类的词汇,盖因我觉得闭幕式上出现了“不谐之声”。而且,这“不谐之音”又恰恰是中国人“制造”的。

当然,“不谐之音”主要缘于此前发生的一场车祸。这场车祸导致7名前往观看残奥会比赛的希腊学生不幸遇难。雅典奥组委随即对此作出反应:所有场馆在比赛前默哀1分钟,以悼念车祸中的遇难者;同时,在27日发出官方公告称,28日下午举行的残奥会闭幕式将取消全部文艺表演。

本来,这是非常值得赞赏的举动,体现了雅典奥组委对7名遇难者的深切哀悼之情,显现了对生命的敬畏和尊重,也颇契合国际人道主义和人文关怀的“惯例”。笔者还相信,此举将获各残奥代表团的理解和尊重。正所谓“人同此心,心同此理”嘛 同胞不幸遇难,哪有心思去举办和欣赏歌舞升平的文艺表演?

然而就在此时,对于雅典奥组委取消全部文艺演出表现出困惑和不解的声音出现了。获悉雅典奥组委公告后,某通讯社记者“马上”询问国际残奥会:取消的文艺演出是否包括“中国8分钟”?如今,悬念已被揭开 “中国8分钟”已经在闭幕式上上演了。那么,“中国8分钟”如何“重现”闭幕式的?报道这样说

“经过25个小时的讨论和研究,在28日开幕式举行前4个小时,雅典奥组委决定恢复中国残疾人艺术团的8分钟表演,这是整个闭幕式保留的唯一一段文艺表演。”(注意:是“恢复”,意即“中国8分钟”原在取消之列。)新华社的报道则使用了“重现”一词,彼此似乎可用来相互应证。还有一段话,则更耐人寻味:“……中国残疾人艺术团为了将残疾人的勃勃生机,绚烂梦想展现世人面前,他们积极斡旋最终感动了组委会……而且我国残疾人艺术团慷慨解囊为在车祸中的伤亡人员捐上1万欧元。 ”原来呀,还有“积极斡旋”和“感动组委会”等出人意表的细节。

于是,国人翘首以待的“中国8分钟”如期在闭幕式上精彩亮相(据说节目略有改动,将“热情奔放”改为“平缓祈福”),成了闭幕式上“唯一”的文艺表演。再次向世界展示中国“茉莉花”的无比魅力,中国人又“风光”了一把!

但说实在的,我非但没有喜悦之感,相反还为这段“中国8分钟”表演而悲哀。其它文艺表演都取消了,惟独保留“中国8分钟”,这一方面表明“中国8分钟”的精彩程度非同一般,但另一方面呢?是否也表明中国人对这8分钟的表演的过份执着?闭幕式上,唱着“独角戏”,又是怎样一番扎眼的景象?这是对中国人的“讽刺”还是“抬爱”?

我不想再说尊重生命、人道关怀之类的冠冕堂皇和宏大叙事。因为无论正说反说,这话都会显得非常矛盾。在此,笔者只想提出一些问题,供思考

“中国8分钟”即便真是“秒秒精彩”,就真的重要到要在生命消逝的面前“逆势而上”、非演不可?

对雅典奥组委的决定是否应该多一些理解和尊重而少一些“积极斡旋”?我们的表演欲望是否过强了?

我们的思维是否就跟西人有那么大的差别?

“中国8分钟”跟中国残疾人艺术团捐款1万欧元本是两码事,如今会否让人误读而闹出“丑闻”?

“中国8分钟”要表现中国人的艺术,还是人文?抑或是……

“中国8分钟”为中国人争了光还是献了丑?

中国人除以艺术去感动世界外,是否还应学会以其它比艺术更加重要的东西(如对生命的尊重和敬畏的情感)去感动世界?……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