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老百姓如何解决大学学费的九大办法

发表:2004-10-12 01: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没有足够的钱让孩子上大学?不单单是你一个人这样。在下面的故事里,你将看到作为发达国家的普通学生和家长们是如何缴纳学费的。方式五花八门,一些很寻常,如贷款和勤工俭学;另一些可能看起来就不那么寻常了,如易货贸易和提前很多年预缴学费。相比之下,我国的大学生费用对一般家庭的负担好像比他们要轻松些。

(一)争取贷款

48岁的黛布拉·巴特勒大部分的周末时间都在家乡--华盛顿州的温哥华--做(网上)销售和拍卖。她销售的通常都是些陶器、小塑像和其他eBay上常卖的小玩意儿。她开始使用eBay是在几年前,当时是为了寻找老式炊具。但随着为她读高中的儿子达斯廷缴纳大学学费逐渐变成迫在眉睫的事情,她在2001年从买方转变成卖方,希望能赚点外快。在eBay的每个发货单上,她都这样注明:“此次拍卖所得的全部收益都将作为我儿子的大学教育基金。”平日里,巴特勒是-家半导体工厂的机械工,而她的丈夫则是一家包装厂的雇员。但是,像很多中等收入的家庭一样,巴特勒-家感觉手头很紧张。巴特勒和她的丈夫发现,几乎不可能为达斯廷凑足学费。

20岁的达斯廷现在位于华盛顿州普尔曼市的州立华盛顿大学读大三,学习商业与信息系统管理。该校的学杂费已达到了每年5628美元。此外还有达斯廷在校外公寓的房租、课本费及其他-些费用。只有-个办法可以让巴待勒一家解决这个问题:贷款。巴特勒夫妇从政府支持的贷款项目中借到了3.3万美元。每个月巴特勒从eBay上能挣400到500美元,达斯廷也有学生贷款,而且在暑假还做做兼职。巴特勒说:“学费听起来是无法负担的,但你可以每个月每个外慢慢地解决这个问题。”

(二)“易货”贸易

“易货”贸易对艾尔·休斯顿来说一点儿也不新鲜。55岁的休斯顿是匹兹堡一家画框商店的老板,还是当地“绿苹果易货服务协会”的会员,多年来一直在做他的画框生意,一点点地注银行户头里存钱。另外,他还用这些钱来买电脑设备或在他的易货伙伴那里做广告。

休斯顿基本上是通过易货贸易来发展新客户,并进一步推动他的生意的。后来,他发现位于宾夕法尼亚州的华盛顿与杰斐逊学院也加入了易货网络。休斯顿说:“我想都没想过,可以通过易货贸易来(付学费)上大学。”

这个机缘很巧合。休斯顿的儿子麦克当时是高中毕业班的学生,正考虑读大学的医学预科。虽然休斯顿已经为麦克的大学教育.攒了一些学费,但是还不够。当时,华盛顿和杰斐逊学院的学费大约是每年183004美元,另外还有4350美元的食宿费用。休斯顿通过易货贸易偿清了所有的费用。

但是,在大二的时候,麦克决定离开华盛顿和杰斐逊学院,也不再读医学预科了。由于想离家近一点,他到附近的拉罗什学院登记入学读化学专业。该校上一年的学费是 15220美元,通过易货贸易系统,它接受印刷和车辆等服务。为了控制支出,麦克乘车往返于学校和家之间。他一度被低利率所吸引,想通过“联邦斯坦福学生贷款计划”借3000美元,但父子俩很快做出决定:没有这个必要。休斯顿说:“这个念头很傻,所有的费用都可以通过易货贸易来解决。”

这一次的选择同样无懈可击。今年24岁的麦克现在已经从拉罗什学院毕业。

(三)勤工俭学

当斯科特·艾萨克森将他高中时的第一份成绩单带回家的时候,他告诉母亲,他已经断送了免费读大学的机会。

他的三个兄长都是学业上的超级明星,靠优异的成绩获得了大学奖学金。艾萨克森明白,他那不算优秀的成绩使他得不到类似的优待。他的父亲是个退休的社会工作者,母亲是密歇根州阿卢埃镇上的兼职出纳,父母只能给他一个住的地方,而没有办法帮艾萨克森解决学费难题。

但文萨克森显然不乐意背上学生贷款的债务。他现在是位于密歇根州霍顿市的密歇根理工大学商业管理专业的大三学生。该校每年的学费为7610美元。实际上,艾萨克森一直谨慎地避免用贷款的方式付学费,尽管采取这种方式的学生越来越多。他说:“我不想为读大学背一屁股债。”

尽管在高中时的成绩很一般,他在大一的时候还是获得了6550美元的奖学金,包括250美元的“密歇根理工大学校友遗产奖学金”(他父亲是校友),1300 美元的“密歇根竞赛奖学金”(根据经济需要和品行颁发),1500美元的“克拉伦斯一伊冯一费歇尔奖学金”(颁发给有经济需要的商业专业的学生),艾萨克森还获得了2250美元的“联邦佩尔补助金”(美国联邦政府颁发给家境贫寒的学生的补助金,金额从400美元到2700美元不等)。此外,他还在学校的内部审计处找到了-个勤工俭学的职位。

但是,这些奖学金和助学金大都是一次性的。到大二的时候,经济问题就又摆在了他的面前。艾萨克森可以申请“联邦斯坦福学生贷款”,但是,他不愿意这样做,便动用了他不多的银行存款,并且又在学校里找到了-个勤工俭学的职位。

这个暑假他又多存了一点钱。他在注册办公室兼职做教务助理,每周末还在附近一家办公用品公司的复印中心打工。接下来的一年他能拿到3000美元的奖学金,同时还可以通过勤工俭学赚到1650美元。为了节约住宿费用,艾萨克森和父母住在一起,并且通过在网上定购旧书等办法来削减开支。

这些办法总会有些缺憾。艾萨克森每天要浪费掉一个钟头往返于学校和家中。他的大部分时间都用在校园里或是工作上,所以几乎没有办法参加学校的很多活动。他说:“我并不是派对迷,但现在这样无疑妨碍了我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但是,今年的学费靠一分一厘地省钱加上努力打工也不够了。随着油价的上涨和学费增加,艾萨克森担心手头钱不够,可能不得不重新考虑他的大学筹款计划。他说:“这个问题的答案是:求助于学生贷款。”

(四)兼职工作

44岁的乔伊斯·克雷沙克白天是布法罗公共电台的新闻和文化节目制作人,但每周有三个晚上要给《布法罗新闻报》做自由撰稿人,来帮助女儿完成大学学业。她的女儿、 20岁的法赫蒂·尼尔森是位于纽约州奥罗拉市韦尔斯学院的大三学生,下课后常跑到附近的地铁去卖三明治,或者是在校园里转来转去当导游。目前,她还有两份勤工俭学的工作:在历史系当学生助理,并为一门统计学课程做助教。

这只是他们大学学费筹款计划的一部分。当尼尔森两年前进入威尔斯学院的时候,“家庭自付金额”--政府认定她家里应该支付的学费--大约是6000美元。克雷沙克和丈夫要偿还克雷沙克上大学时借的贷款,还要赡养她年迈的母亲,但总算勉强凑齐了该他们付的那一份费用。谢天谢地,尼尔森的助学金帮了她大忙,她获得了1000美元的“联邦佩尔补助金”,从“纽约州学费资助计划”又拿到了2200美元的奖学金。这两项都是根据经济需要颁发的。在她1.3万美元的学费和6400美元的其他费用中,威尔斯学院为她免去了9000美元。

但是,助学金慢慢变少了。原因之一是克雷沙克的丈夫的工资上涨了,“家庭自付金额”也相应地提高了。在计算尼尔森可以得到的援助金额时,她暑期在快餐店打工和做电话销售挣的钱也被算在她的收入内了。她今年失去了“联邦佩尔补助金”,公益机构的援助金也没有跟上学费上涨的步伐。尼尔森借了4000美元的贷款,而前两年她分别只借了2000美元和3000美元。

尼尔森期望最后能踏入学术领域,攻读历史学博土学位。但她已经吸取了教训,下次她将去一所较便宜的院校--纽约州的某个州立大学。

(五)定向培养

卡蒂·鲁坦正在爱达荷州的州立刘易斯一克拉克学院完成她最后一年的学业。她热爱生于斯长于斯的爱达荷州博伊西谷地,也非常愿意与人分享她的历史学知识。所以,她不假思索就申请了“鼓励教育无偿贷款计划”--该计划为那些同意于毕业后在爱达荷州从事教师工作的学生交付大学学费。该州根据学业成绩、教师推荐,或者有时根据论文,每年挑选出16名受益人。一开始,22岁的鲁坦只是候补人选,要依靠学生贷款来支付第一个学期的学费。但是在第二个学期,她得到了一个人人都期盼的受助名额。

州政府每年为鲁坦支付州立刘易斯一克拉克学院3126美元的学费。(甚至还替她偿付了第一学期的学费)作为回报,她必须取得一个教育专业的本科学位,并且在该州至少从事两年的教学工作。这种无偿贷款项目几乎每个州都会提供,主要针对的是教师和护土等人手比较缺的职业。如果不履行义务,那么,所有的费用都得偿还。鲁坦说:“我常常觉得他们才要求我在这儿待两年太滑稽了,我可以在这里待上25年。”

鲁坦没有获得过任何基于经济需要的助学金,但因为成绩良好,她每年能从学院的基金里得到1500美元的奖学金。她母亲是-流的阅读教师,父亲是校务督导,会给她一些补贴并代她付房租。

目前,她住在校外的一所公寓里,每月的房租是255美元。鲁坦每周在招生办公室工作20个小时来挣钱。甚至她的书费也不那么棘手:每年帮助新生介绍书店,鲁坦能得到200美元的书店礼券。

(六)雇员减免

8 年前,当贝基·克伦威尔听说附近的杰克逊维尔大学的学生看护协调员的职位有空缺时,他并不是很兴奋。但是,这个来自佛罗里达州的前教会书记员很快就改变了想法。杰克逊维尔大学像许多其他院校一样,为雇员及其家人在该校上学减免学费。对于身为4个孩子母亲的49岁的克伦威尔而言,这真是-件再好不过的事。

克伦威尔和她当高中体育教师的丈夫,一直为如何供他们的两双儿女读大学而大伤脑筋。夫妇俩收入的一大块,已经在供他们上私立中小学时耗去了,几乎没剩什么钱供儿女们上大学。现在,克伦威尔在杰克逊维尔大学护理学院做招生和咨询工作。

目前杰克逊维尔大学每年的学费是18590美元,25岁以下的雇员和雇员家属在该校上学可以免付所有的学费,而且学费减免还适用于参加“学费互惠协议”的550所院校,包括南加利福尼亚大学和位于弗吉尼亚州西南部的布卢菲尔德学院。

克伦威尔所有的孩子都从这项优惠中获益。25岁的大女儿布鲁克加3年获得了杰克逊维尔大学运动管理专业的学士学位,并将在该校再攻读一个护理学学位。克伦威尔的两个儿子曾就读位于科罗拉多州莱克伍德市的一所高校。杰克逊维尔大学罄床辉儆敫眯S谢セ莺献鳎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