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清溪:中国经济奇迹

作者:台大经济系教授 发表:2004-10-21 18: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自一九七九年“改革开放”以来,经济成长率久居世界之首。不管长江大水、亚洲金融风暴,还是SARS(严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肆虐,照样一路长红。经济成长率甚至从过去的“七上八下”(百分之七以上、百分之八以下)演变成现在应该叫做“九上十下”了。世人称此为“中国经济奇迹”。其实,这里太多泡沫。真正的中国经济奇迹,是它怎么还没崩溃。

中国经济崩溃论,已经喊了多年,却一直没有发生,活像是“狼来了”的故事,相信有不少人会认为是无羁之谈。但是,中国经济数字充满矛盾的事例太多了。而且,绝大多数人都承认它内部问题重重,包括金融空洞化、贪污腐败制度化、失业下岗严重、所得分配悬殊、社会道德败坏等等。就以腐败来讲,十年前就有中共官员自承,中国是“不反腐亡国、反腐亡党”,今天还是这样讲,只是问题更严重、真切。

有位政论家讲过这样一个笑话:让中共官员排排站,全部枪毙,会有冤枉的;若隔一个枪毙一个,会有漏网的。当时觉得不可思议。最近看到一个顺口溜,说“打开小车(指当官的)看,一车贪污犯,先枪毙后审判,没有一个冤假错案。”看底下的例子,就知道这不是民间瞎编的。

最近发生在黑龙江省绥化市的市委书记马德“卖官贪污”案,因为牵涉到260多个官员,以致新任市委不得不宣布,“凡贪污在五万元以下者,不再追究”。但是,依中国刑法,贪污在五千元以上就得立案,十万元以上可以判处死刑。所以贪污五万应该“半死”,少说也要坐十年牢,现在居然“免罪”!为什么呢?因为,新任市委说,若连贪污五万元都入罪,那绥化市下辖十个县市可能都要关门。绥化市颁布这个经省委与中央批淮的“不再追究”政策,不就摆明“真反腐会亡党”吗?

奇怪的是,中国这些问题,若发生在其他国家,任何一个都要叫政府下台。为什么百病齐发的中国,却活得好好的,而且好像越活越好呢?这不是真正的中国经济奇迹吗?

奇迹的发生,归纳原因有三:一是中国人有世界最高的储蓄率,又接受世界最多的外资,以此支撑着那已空洞化的国家金融;二是上层以利益维系着政、学、商界精英组成的统治共同体,以封锁消息、消灭任何不稳定因素于萌芽之初,来严密管控下层百姓;三是命大。就以“命大”而言,去年春天那个来无影去无踪的SARS,内部消息称上海解放军已待命接收银行。想是中共命未该绝吧,SARS嘎然而止;若再拖个一季半年,谁知道会发生什么事呢?

最重要的问题是,这个奇迹能持续吗?由于这些矛盾已经变成结构性、制度性的问题,神仙也解决不了。因此,奇迹破灭是必然,只是不知道什么时候罢了。


原载于《中国时报》(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