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之音: 中国太有钱?加拿大质疑援华浪费金钱

发表:2004-10-25 03: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国营企业大举收购加拿大资源类公司的努力,引起加拿大国内对加拿大继续援助中国的质疑。质疑的焦点是,富有的中国是否需要加拿大每年提供上千万元的援助资金。

中国公司大举越洋收购

美国之音报道,这场争议是由中国国营企业中国五矿集团公司打算收购加拿大最大的矿业公司 NORANDA一事引发的。五矿集团公司打算全额收购股票价值五十多亿美元的NORANDA公司,来满足经济发展对矿产资源的需求。与此同时,盛产石油的阿尔伯达省省长克莱恩证实,中国官方的石油公司正在试图收购该省的石油企业。

孟席斯:中国那么有钱

反对党保守党国会议员孟席斯质疑,中国那么有钱,为什么加拿大国际合作部每年还要向中国提供用于援助贫穷国家的发展资金?

孟席斯说:“我们每天晚上在电视中看到遭受苦难的那些人,并不是居住在中国的,他们是居住在(苏丹的)达尔富尔。这样花费纳税人的钱合适吗?”

加拿大国际合作部的资料显示,加拿大去年向中国提供的援助资金为五千四百五十万加元,在加拿大外援名单上列第四位。这一金额是加拿大援助海地总金额的两倍,是给苏丹达尔富尔援助金额的五倍。

马丁:制造商工作机会东流去

左翼反对党新民主党的国会议员马丁认为,加拿大政府是在浪费纳税人的金钱。马丁说:“现在大批制造商都向中国发展,我们的工作机会也在向中国流失,但我们的对外援助资金就不应该也流向中国了。”

部长:促华转变,对加有利

他要求自由党政府立即停止向中国提供援助。加拿大联邦国际合作部长卡罗尔则表示,援助中国符合加拿大的国家利益:

卡罗尔说:“中国正在发生急剧变化,正如大家所知,这些变化包括政治、经济、社会等方面。我认为,能够促进中国尽快向民主社会转变,对我们来说非常重要。”

人权团体:援助多年,民主倒退

但是人权团体大赦国际加拿大分部负责人尼夫则反驳说,加拿大连续向中国提供援助二十多年,但中国在民主与人权方面不但没有进步,还出现了倒退。尼夫说:“中国各地所有不同领域的人权纪录都非常恶劣。”

多伦多的人权活动人士盛雪认为,中国不是没有钱,而是没有把钱用到该用的地方。

盛雪:改变援助方式

盛雪说:“根本原因还是中国专制政权这种模式。这种政权能把任何外来援助都转化成为专制所用,使这些援助实际上变成给专制政权输血。20多年单纯的经济发展没有给中国带来制度方面的进步。所以说,外来的经济援助不会改变中国的社会制度。”

根据加拿大官方的纪录,加拿大近年来向中国提供的援助资金主要用于为中国培训法官,帮助中国建立完善的司法系统等方面。但盛雪女士表示,如果不改变一党专政的政治体制,中国的司法系统就不可能是公正独立的。她呼吁加拿大政府改变向中国的援助方式,让援助金额确实发挥促进中国社会转变的作用。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