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之音: 中國太有錢?加拿大質疑援華浪費金錢

發表:2004-10-25 03: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國營企業大舉收購加拿大資源類公司的努力,引起加拿大國內對加拿大繼續援助中國的質疑。質疑的焦點是,富有的中國是否需要加拿大每年提供上千萬元的援助資金。

中國公司大舉越洋收購

美國之音報導,這場爭議是由中國國營企業中國五礦集團公司打算收購加拿大最大的礦業公司 NORANDA一事引發的。五礦集團公司打算全額收購股票價值五十多億美元的NORANDA公司,來滿足經濟發展對礦產資源的需求。與此同時,盛產石油的阿爾伯達省省長克萊恩證實,中國官方的石油公司正在試圖收購該省的石油企業。

孟席斯:中國那麼有錢

反對黨保守黨國會議員孟席斯質疑,中國那麼有錢,為什麼加拿大國際合作部每年還要向中國提供用於援助貧窮國家的發展資金?

孟席斯說:「我們每天晚上在電視中看到遭受苦難的那些人,並不是居住在中國的,他們是居住在(蘇丹的)達爾富爾。這樣花費納稅人的錢合適嗎?」

加拿大國際合作部的資料顯示,加拿大去年向中國提供的援助資金為五千四百五十萬加元,在加拿大外援名單上列第四位。這一金額是加拿大援助海地總金額的兩倍,是給蘇丹達爾富爾援助金額的五倍。

馬丁:製造商工作機會東流去

左翼反對黨新民主黨的國會議員馬丁認為,加拿大政府是在浪費納稅人的金錢。馬丁說:「現在大批製造商都向中國發展,我們的工作機會也在向中國流失,但我們的對外援助資金就不應該也流向中國了。」

部長:促華轉變,對加有利

他要求自由黨政府立即停止向中國提供援助。加拿大聯邦國際合作部長卡羅爾則表示,援助中國符合加拿大的國家利益:

卡羅爾說:「中國正在發生急劇變化,正如大家所知,這些變化包括政治、經濟、社會等方面。我認為,能夠促進中國盡快向民主社會轉變,對我們來說非常重要。」

人權團體:援助多年,民主倒退

但是人權團體大赦國際加拿大分部負責人尼夫則反駁說,加拿大連續向中國提供援助二十多年,但中國在民主與人權方面不但沒有進步,還出現了倒退。尼夫說:「中國各地所有不同領域的人權記錄都非常惡劣。」

多倫多的人權活動人士盛雪認為,中國不是沒有錢,而是沒有把錢用到該用的地方。

盛雪:改變援助方式

盛雪說:「根本原因還是中國專制政權這種模式。這種政權能把任何外來援助都轉化成為專制所用,使這些援助實際上變成給專制政權輸血。20多年單純的經濟發展沒有給中國帶來制度方面的進步。所以說,外來的經濟援助不會改變中國的社會制度。」

根據加拿大官方的記錄,加拿大近年來向中國提供的援助資金主要用於為中國培訓法官,幫助中國建立完善的司法系統等方面。但盛雪女士表示,如果不改變一黨專政的政治體制,中國的司法系統就不可能是公正獨立的。她呼籲加拿大政府改變向中國的援助方式,讓援助金額確實發揮促進中國社會轉變的作用。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