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岳散人:“千秋万载”以后干什么 ──重读《笑傲江湖》

发表:2004-10-25 21: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笑傲江湖》中最令我惊讶的一笔,不是岳不群的真面目是个伪君子。我的社会经验早就告诉我,凡是满嘴江湖道义的人,基本不是傻子就是伪君子。最让我惊讶的,是最后任我行在他最颠峰的状态下死了。而最搞笑的,是经过更改的日月神教的八字真经。

  任我行死了以后,令狐冲与任盈盈的因缘再无障碍。少女的矜持让任盈盈不好意思直接与各正派讲和,当然更不好意思在正邪准备大战一场而剑拔弩张的时候,把刀枪的道理改在婚礼的酒桌上。所以,在别人不知情的状态下,与令狐冲商量了两人的终身大事,顺便把日月教“千秋万载、一统江湖”的八字真言,改成了“千秋万载、永为夫妇”。

  同样是千秋万载,我个人喜欢后一种方式。从现实的角度说,找个好姑娘千秋万载的生活,比让自己的王朝千秋万世下去要容易的多。因为这世界上好姑娘是很多的,只要认真的找,碰上的概率相当高。而且你面对的只是一个姑娘,这关系总是好摆平。而千秋万世的江山所面对的,是无数的百姓与无数的利益冲突,妄想能永远“领导”下去的,基本属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可是,一般能做皇帝的人都不是这么想的。在做了皇帝、或者至少有资格做皇帝的人眼中,千秋万世不过是“弹指一挥间”,只要自己掌握了足够的资源,自然就会江山永不变色。

  哈维尔在表达自己的政治理想的时候,他认为要想抵抗这种千秋万世的王朝,最基本的概念就是要过一种“真正的生活”,金庸先生表达的估计也是这意思。对于“一统江湖”的反抗,是用了一种世间男女最庸俗的表达方式来实现的:永为夫妇。

  令狐冲是金庸先生笔下最洒脱的男子形象,而任盈盈是最可爱的女子之一。这样出色的主人公,竟然用这种最世俗的表达方式来更改一个最“高档”的理想。高档的理想未必是符合人的本性,在正常生活的人眼中,一统江湖的幻梦实在是没有什么可以追求的,而与心爱的人厮守终身则高于任何虚妄的政治理想。

  “人在江湖,身不由己”。令狐冲一生的目的其实很简单:在自己的小师妹的陪伴下,做他的大师哥、喝酒,但这个理想最终没有实现。在一个正常的社会里,一个人只要不伤害他人的权利,他怎么过自己的生活完全是他自己的事。而在一个所有人都是螺丝钉的社会里,一个人的生活就已经身不由己的成为了附属品。

  作为一个天性就向往自由的人,令狐冲只能用个人的追求来对抗其他人替他选择的道路。在我们这里,对抗强权只有两种方式:归隐与造反,基本没有第三种选择。如果只是作为个人主义的归隐,令狐冲是无法称为“笑傲江湖”的。他站在什么地方笑?他都消失在某个桃谷里了,即使怎么笑,别人也无法听见。而造反的英雄,恐怕不能笑傲什么,即使笑也是一种狂笑。

  所以,令狐冲选择了另一种方式来对抗强加在他身上东西──他找个好姑娘结婚,并且希望千秋万栽、永为夫妇。用这种最普通的理想来告诉那些强权们:我要的生活就是永远与我爱的人生活在一起,你们干吗不去也找个好姑娘或者好小伙子?过正常的生活难道就是这么难吗?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