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嶽散人:「千秋萬載」以後幹什麼 ──重讀《笑傲江湖》

發表:2004-10-25 21: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笑傲江湖》中最令我驚訝的一筆,不是岳不群的真面目是個偽君子。我的社會經驗早就告訴我,凡是滿嘴江湖道義的人,基本不是傻子就是偽君子。最讓我驚訝的,是最後任我行在他最顛峰的狀態下死了。而最搞笑的,是經過更改的日月神教的八字真經。

  任我行死了以後,令狐沖與任盈盈的因緣再無障礙。少女的矜持讓任盈盈不好意思直接與各正派講和,當然更不好意思在正邪準備大戰一場而劍拔弩張的時候,把刀槍的道理改在婚禮的酒桌上。所以,在別人不知情的狀態下,與令狐沖商量了兩人的終身大事,順便把日月教「千秋萬載、一統江湖」的八字真言,改成了「千秋萬載、永為夫婦」。

  同樣是千秋萬載,我個人喜歡後一種方式。從現實的角度說,找個好姑娘千秋萬載的生活,比讓自己的王朝千秋萬世下去要容易的多。因為這世界上好姑娘是很多的,只要認真的找,碰上的概率相當高。而且你面對的只是一個姑娘,這關係總是好擺平。而千秋萬世的江山所面對的,是無數的百姓與無數的利益衝突,妄想能永遠「領導」下去的,基本屬於不可能完成的任務。

  可是,一般能做皇帝的人都不是這麼想的。在做了皇帝、或者至少有資格做皇帝的人眼中,千秋萬世不過是「彈指一揮間」,只要自己掌握了足夠的資源,自然就會江山永不變色。

  哈維爾在表達自己的政治理想的時候,他認為要想抵抗這種千秋萬世的王朝,最基本的概念就是要過一種「真正的生活」,金庸先生表達的估計也是這意思。對於「一統江湖」的反抗,是用了一種世間男女最庸俗的表達方式來實現的:永為夫婦。

  令狐沖是金庸先生筆下最灑脫的男子形象,而任盈盈是最可愛的女子之一。這樣出色的主人翁,竟然用這種最世俗的表達方式來更改一個最「高檔」的理想。高檔的理想未必是符合人的本性,在正常生活的人眼中,一統江湖的幻夢實在是沒有什麼可以追求的,而與心愛的人廝守終身則高於任何虛妄的政治理想。

  「人在江湖,身不由己」。令狐沖一生的目的其實很簡單:在自己的小師妹的陪伴下,做他的大師哥、喝酒,但這個理想最終沒有實現。在一個正常的社會裏,一個人只要不傷害他人的權利,他怎麼過自己的生活完全是他自己的事。而在一個所有人都是螺絲釘的社會裏,一個人的生活就已經身不由己的成為了附屬品。

  作為一個天性就嚮往自由的人,令狐沖只能用個人的追求來對抗其他人替他選擇的道路。在我們這裡,對抗強權只有兩種方式:歸隱與造反,基本沒有第三種選擇。如果只是作為個人主義的歸隱,令狐沖是無法稱為「笑傲江湖」的。他站在什麼地方笑?他都消失在某個桃谷裡了,即使怎麼笑,別人也無法聽見。而造反的英雄,恐怕不能笑傲什麼,即使笑也是一種狂笑。

  所以,令狐沖選擇了另一種方式來對抗強加在他身上東西──他找個好姑娘結婚,並且希望千秋萬栽、永為夫婦。用這種最普通的理想來告訴那些強權們:我要的生活就是永遠與我愛的人生活在一起,你們幹嗎不去也找個好姑娘或者好小夥子?過正常的生活難道就是這麼難嗎?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