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渔船包围台湾东沙

发表:2004-12-10 16: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自由时报报道,台湾“南玛都”来袭期间,台湾所属东沙岛遭大群中国渔船包围,达一千多人的中国渔民,以避台为由要求登岸,岛上海巡官兵不过两百余名,衡量天候海象对船只并无立即危险遂予婉拒,唯迄今一周,台风早已远离,渔船仍不离去,续在东沙岛附近海域作业,台湾的状况仍未解除。

自由时报报导说,面对中国渔船的登岸要求,海巡署署长许惠佑已紧急调派两艘五百吨级的巡防舰驰援,准备驱离。

十二月二日下午四时许,台湾海巡署署本部接获陆委会转知中华搜救协会的传真函,表示东沙岛附近海域有四十五艘中国海南岛籍渔船,约有一千一百廿五名船员,因“南玛都”台风欲申请至东沙岛避风、登岸。

海巡署依当时台风消息判断,中国渔船尚有足够时间返航中国或香港,并非一定要靠泊东沙不可,且评估岛上仅有两百余名海巡官兵,若大批中国渔民登岸,恐徒增是非。

海巡署经讨论后回覆对方,指东沙岛上并无设施可容纳中国渔民登岛遮蔽,且无停泊船只处所,亦无足够食物饮水可满足登岛渔民,海巡署嘱请中华搜救协会转知中国,通知在台湾海域作业的中国渔船尽速返航避风。

海巡署同时通知在岛上的东沙指挥部,告知有大批中国渔船于附近海域,东沙指挥部遂加强监控;深夜十一时许,东沙指挥部雷达监控发现,距东沙岛岸边约六点七里至九点六里海域,仍有廿四艘中国渔船不愿驶离。

因这批渔船意图不明,面对此情况,海巡署联系陆委会再次通报中国方面妥善处理,并透过国家搜救中心联系最近的“香港搜救中心”,通知这批渔船离去,另觅适当区域避风。

三日中午,海巡署多次劝离这些渔船无效,且海象不佳,最大阵风已达十一级,渔船剧烈晃动,基于人道立场,遂原则同意这廿四艘渔船,在东沙岛东侧海域环礁一处较能避风的位置避风,人仍留船上;并责成东沙指挥部完成相关紧急应变措施,随时给予物资、医疗的协助与兵力整备。海巡署指示前线指挥官可自行判断,若渔船遇风有立即危险,可同意紧急登岛,登岛后则集中管理、注意安全,并请国家搜救中心协调香港方面,确认船员身分与船舶资料。

海巡署署长许惠佑研判这些渔船的动机可疑,不排除是对岸的小动作,在署本部成立紧急应变小组,令相关主管进驻,监控前线的发展。

这时海巡署准备若有必要,将向国家搜救中心申请专机,接运许惠佑赴东沙应变,同时指示海洋总局所属的五百吨级台北舰、花莲舰待命,一度气氛相当凝重。

四日上午十时许,海岸巡防总局接获交通部任务管制中心的通报,表示中国籍的“南海一五九号”拖船,已抵达中国渔船滞留的海域附近,补给水与粮食。下午二时许,台风警报解除,这批中国渔船离岸,仍滞留东沙岛附近海域不去,海巡署紧急应变小组仍责成东沙指挥部持续监控。

由于大量中国渔船不愿离去,七日中午,台北舰、澎湖舰遂启程赶赴驱离、扫荡。

八日上午七时许,台北舰、澎湖舰抵达时,东沙岛仍有卅四艘中国渔船,在东沙岛东方三点一至九点五里处作业,直至晚间,因海象不佳,两舰无法放下小艇执行驱离,现仍持续监控中;总计此次状况,自二日迄昨已历时一周。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