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让”姓和“红崖天书”之谜

发表:2004-12-31 09: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百家姓》上没有“让”姓记载,但在中国的土地上,又确有为数不多的“让”姓存在。这“让”姓以何源来,几百年来在中国民间一直是个谜。

笔者最近在湖北老河口市妇幼保健院让庆秋医生家中,终于得以解开这个谜。

年近古稀的让庆秋医生告诉我:“让”姓系明惠帝建文皇帝之后。她记得小时候在武昌读书时,有一天晚上,爷爷把一家人招拢,神色肃然地告诉家人说,“让”姓祖先系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的皇太孙朱允炆,祖先登基成明惠帝后,祖先的叔父燕王朱棣为抢夺皇位,从燕京(今北京)带兵打到帝京(今南京),明惠帝从地道逃亡出宫,隐居民间,为避免朱棣斩草除根,改“让”姓更名“銮”,暗示逊国退帝位之意,以便儿孙永世不忘。

让庆秋当时听了,似疑非疑,直到最近,她在台湾的舅舅陈万鼐先生回到内地,送给她一部在1949年春发现的“让氏家谱”为证,还有在台湾出版的《明惠帝出亡考证》一书为考。

笔者将《明惠帝出亡考证》一书借回细细翻阅,该书以详实的史料考证了明惠帝在历史上有名的“靖难之变”时,在焚宫中从地道逃出帝京应天,改“让銮”之名,隐居于民间,假扮僧、道云游于滇、黔、蜀、粤、桂、湘、鄂等省,由于新登基的“永乐皇帝”为了绝宦民们对正宗皇帝“明惠帝”之想,公开宣布朱允炆已在焚宫中身亡。针对这种状况,建文皇帝在隐姓埋名游历各省名山大川期间,曾题下许多诗词和符号,暗喻自己是明惠帝建文皇帝。

巧的是,就在笔者翻阅《明惠帝出亡考证》一书之时,报上登载了上海籍工程师林国恩先生破译了一直被视为不解之谜的贵州“红崖天书”,这与《明惠帝出亡考证》的一些史料不谋而合。

“红崖天书”位于著名的贵州省黄果树大瀑布附近。数百年来,在一面崖壁上留下一处铁红色书写的碑文,其字大小不一,参差排列,似篆非篆,也非甲骨文,神秘而优美,被当地百姓视为“天书”。近代以来,著名学者郭沫若、丁文江、徐中舒等曾尝试破译,但一直没有定论。

据林国恩先生介绍,他运用系统工程学的思路和方法,根据古文字构造规律,结合史料和文物,破译出“天书”的内容为明初逊国的建文皇帝所颁的一道讨伐燕王朱棣篡位的“伐燕昭檄”。由于“时朝廷侦帝甚密”,作者不得不隐秘表达其意,“天书”暗藏图画,既可读作御驾亲征,围捕燕寇的天罗地网图,也是祈望太平盛世的丹凤朝阳图。

值得一提的是:让姓族谱的存在以及《明惠帝出亡考证》一书和“红崖天书”的破译,不仅以人证、物证和史料的考证,一举推翻了我国史书上记载的“明惠帝系自焚而亡”的定论,还有可能对“郑和下西洋”的原因另有新解。在《明惠帝出亡考证》一书中的史料证明,永乐皇帝朱棣为招揽民心,虽然对全国宣布建文皇帝已自焚而亡,但其实他因没看到建文皇帝的尸体,而确信建文帝已逃亡出宫,他曾派一亲信官员到全国各地暗查建文皇帝的下落,那位官员暗查了上十年而未查出结果,他为了交差,就对永乐皇帝朱棣谎说建文皇帝跑到了西洋一带,于是朱棣便又派了自己的亲信宦官郑和下西洋,表面上是为了通商,实则是为了暗查建文皇帝的下落。

据《明惠帝出亡考证》一书考证,明惠帝晚年隐居在武昌,死后被葬在洪山宝通寺的宝塔旁。据让庆秋医生讲,宝通寺过去的老和尚都知道建文皇帝的坟,他的爷爷在世时曾到宝通寺问过,和尚们曾指引他去祭奠过。

可惜,1949年后,经过无数次的运动和动荡,而今,建文皇帝的坟已无人知晓了。

(合肥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