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讓」姓和「紅崖天書」之謎

發表:2004-12-31 09: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百家姓》上沒有「讓」姓記載,但在中國的土地上,又確有為數不多的「讓」姓存在。這「讓」姓以何源來,幾百年來在中國民間一直是個謎。

筆者最近在湖北老河口市婦幼保健院讓慶秋醫生家中,終於得以解開這個謎。

年近古稀的讓慶秋醫生告訴我:「讓」姓系明惠帝建文皇帝之後。她記得小時候在武昌讀書時,有一天晚上,爺爺把一家人招攏,神色肅然地告訴家人說,「讓」姓祖先系明朝開國皇帝朱元璋的皇太孫朱允炆,祖先登基成明惠帝后,祖先的叔父燕王朱棣為搶奪皇位,從燕京(今北京)帶兵打到帝京(今南京),明惠帝從地道逃亡出宮,隱居民間,為避免朱棣斬草除根,改「讓」姓更名「鑾」,暗示遜國退帝位之意,以便兒孫永世不忘。

讓慶秋當時聽了,似疑非疑,直到最近,她在臺灣的舅舅陳萬鼐先生回到內地,送給她一部在1949年春發現的「讓氏家譜」為證,還有在臺灣出版的《明惠帝出亡考證》一書為考。

筆者將《明惠帝出亡考證》一書借回細細翻閱,該書以詳實的史料考證了明惠帝在歷史上有名的「靖難之變」時,在焚宮中從地道逃出帝京應天,改「讓鑾」之名,隱居於民間,假扮僧、道雲遊於滇、黔、蜀、粵、桂、湘、鄂等省,由於新登基的「永樂皇帝」為了絕宦民們對正宗皇帝「明惠帝」之想,公開宣布朱允炆已在焚宮中身亡。針對這種狀況,建文皇帝在隱姓埋名遊歷各省名山大川期間,曾題下許多詩詞和符號,暗喻自己是明惠帝建文皇帝。

巧的是,就在筆者翻閱《明惠帝出亡考證》一書之時,報上登載了上海籍工程師林國恩先生破譯了一直被視為不解之謎的貴州「紅崖天書」,這與《明惠帝出亡考證》的一些史料不謀而合。

「紅崖天書」位於著名的貴州省黃果樹大瀑布附近。數百年來,在一面崖壁上留下一處鐵紅色書寫的碑文,其字大小不一,參差排列,似篆非篆,也非甲骨文,神秘而優美,被當地百姓視為「天書」。近代以來,著名學者郭沫若、丁文江、徐中舒等曾嘗試破譯,但一直沒有定論。

據林國恩先生介紹,他運用系統工程學的思路和方法,根據古文字構造規律,結合史料和文物,破譯出「天書」的內容為明初遜國的建文皇帝所頒的一道討伐燕王朱棣篡位的「伐燕昭檄」。由於「時朝廷偵帝甚密」,作者不得不隱秘表達其意,「天書」暗藏圖畫,既可讀作御駕親征,圍捕燕寇的天羅地網圖,也是祈望太平盛世的丹鳳朝陽圖。

值得一提的是:讓姓族譜的存在以及《明惠帝出亡考證》一書和「紅崖天書」的破譯,不僅以人證、物證和史料的考證,一舉推翻了我國史書上記載的「明惠帝系自焚而亡」的定論,還有可能對「鄭和下西洋」的原因另有新解。在《明惠帝出亡考證》一書中的史料證明,永樂皇帝朱棣為招攬民心,雖然對全國宣布建文皇帝已自焚而亡,但其實他因沒看到建文皇帝的屍體,而確信建文帝已逃亡出宮,他曾派一親信官員到全國各地暗查建文皇帝的下落,那位官員暗查了上十年而未查出結果,他為了交差,就對永樂皇帝朱棣謊說建文皇帝跑到了西洋一帶,於是朱棣便又派了自己的親信宦官鄭和下西洋,表面上是為了通商,實則是為了暗查建文皇帝的下落。

據《明惠帝出亡考證》一書考證,明惠帝晚年隱居在武昌,死後被葬在洪山寶通寺的寶塔旁。據讓慶秋醫生講,寶通寺過去的老和尚都知道建文皇帝的墳,他的爺爺在世時曾到寶通寺問過,和尚們曾指引他去祭奠過。

可惜,1949年後,經過無數次的運動和動盪,而今,建文皇帝的墳已無人知曉了。

(合肥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