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曾发生29次大海啸 海啸预报难于地震探测

发表:2005-01-05 1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海啸预报比地震探测还要难

  2004年12月26日上午,圣诞的快乐骤然被印度洋的巨浪淹没。南亚清晨煦暖的阳光,照见了人类的生命和人类所自豪的文明在自然界面前的无比脆弱。

  许多人一生,可能也就见过这么一次海啸;见过一次,还没来得及认识,也许就再也没有机会见第二次了。

  最严重的海啸由小行星撞击造成

  海啸是一种破坏力极大的水体运动。海啸发生有多种原因,海底地震、海底火山爆发、大规模海底滑坡都会引发海啸,其中最严重的就是海底地震。

  不过,并非所有的海底地震都会引发海啸。中国地震局地壳应力研究所徐锡伟副所长告诉《了望东方周刊》,能引发海啸的地震,首先是发生在海里的大地震,而且必须是具有垂直运动的逆冲构造型地震。其特点是断层面上部地壳向上移动,下部下降,以垂直运动为主。上部在抬升过程中把海水向上抬,同时又在逆冲方向推动海水作水平运动,从而形成破坏力极强的海啸。

  这次地震是典型的逆冲型地震,发生在印度板块与欧亚板块间边界地震带的东南段的印尼苏门答腊岛西侧,是印度洋板块向下插入南亚板块,并把南亚板块抬起的结果。其实这个运动是一直持续不断的,有一种观点认为苏门答腊岛就是类似的无数次地震位移累积、叠加的结果。这次地震引发的海啸是不间断的运动中一次忽然的爆发,东侧向上抬升,把水体往西方向冲。

  美国地质勘探专家肯·哈德纳特表示,根据震波模型推测,苏门答腊岛西南的一些岛屿可能向西南方向位移了20米左右的距离,苏门答腊岛西北角可能向西南方向位移了36米。

  “可能造成最严重海啸的,是小行星或者彗星撞入海洋,其能量可能达到印尼这次海啸的几万倍,波高几百米。这样的海啸将把所过之处的沿海城市完全摧毁。” 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海洋环境预报室副主任于福江说。

  更大的危险存在于太平洋

  “在太平洋发生大海啸的可能性其实要比印度洋大得多,每10年就有1到2次。太平洋板块从印度尼西亚东部到日本,直到阿拉斯加,然后到智利,整个环太平洋地区都是海啸的多发区域。”于福江研究员告诉《了望东方周刊》。

  1960年智利沿海的大地震引发的海啸,不仅在智利沿海肆虐,22小时后,海啸到达日本,波高仍然有六七米;1964年阿拉斯加一带海域发生了里氏9.2级的地震,地震引起的巨大海啸袭击了大半个阿拉斯加。

  根据1700多年来的统计,全球有记载的破坏性较大的地震海啸约发生260次,平均六七年发生一次。其中发生在环太平洋地震带上的地震海啸约占80%,发生诘刂泻G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