峰会后的真挑战

发表:2005-01-08 15: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由李显龙总理倡导的“地震与海啸灾后亚细安特别会议”,前天在雅加达举行后,取得了巨大的成果。

  与会的26个国家和国际机构一致通过联合宣言,支持在东南亚和印度洋建立海啸预警系统,并要求联合国动员全球支持对受灾国的救援计划。

  对亚细安而言,此次它主动在国际政治舞台上登高一呼,召集全球主要国家和国际组织的领袖,在关键时刻举行峰会,以协调赈灾与救援行动,并讨论建立预警系统和灾后重建的计划,显示亚细安在面对重大灾难时,有能力自助自救,由始至终都是处于主导的地位,而不是如一些发展中国家,一遇到灾难就只会向西方先进国寻求救济。

  事实上,亚细安国家此次在赈灾与救援行动中所体现的团结精神,也令国际社会刮目相看。才在不久前,仍然有不少人怀疑亚细安在国际政治舞台上所能发挥的作用,一些人甚至认为亚细安已失去以往的团结精神,这个被边缘化的“松散”区域组织恐怕再也难有作为。当然,这种错误的印象如今已被亚细安以具体行动纠正过来。

  对新加坡来说,峰会是在李总理倡议下,在极短时间内成功举行,这不仅提高新加坡在国际社会上的形象,也显示它在区域和环球战略格局中将继续扮演关键性的角色。

  新加坡除了主动协调国际赈灾和救援行动,也派出历来最多的人员,并运送最大批的物资援助外国灾民,不但体现了人道主义精神,也充分发挥了“小国大外交”的战略。国际社会对新加坡及时和有效的救援行动持有高度的评价,一些国外媒体也给予积极的肯定。

  李显龙总理在峰会上宣布,新加坡政府将另外捐出1000万美元给受灾国,使新加坡政府的捐款超过2300万美元。李总理星期一也亲往印尼灾区班达亚齐和米拉务视察,实地了解灾区的情况,亲自慰问当地灾民。这一系列的行动不只体现新加坡在赈灾与救援工作上全力以赴,也同时触动了邻国老百姓的心。

  峰会成功举行后,摆在眼前的真挑战包括如何落实区域海啸预警系统,以预防同样的悲剧重演。

  据联合国的估计,至今筹得的赈灾善款约有50亿美元。各国竞相捐款援助受灾国,自然是值得鼓励的正面发展,也体现了大家的人道主义精神。然而,灾区毕竟不是竞技场,这场天灾也不应成为列强和区域大国在东南亚暗中角力,以扩大影响力的“良机”。

  对灾民来说,最重要的是捐款和救济品最终是否能去到他们手中。我们对各方将如何利用捐款十分关注。李总理在接受记者访问时便指出,各方必须跟受灾国商量,找出最恰当的方法使用这些捐款,让它们在援助灾民和灾后重建方面发挥最大男б妗?p>  要达到适当利用捐款以及有效展开重建工作的目标,我们需要具有经验的国际组织主持大局,而这协调人非联合国莫属。事实上,各国领袖也在峰会上吁请联合国委任特别专员来推动有关的工作。

  当然,亚细安将继续在灾后重建的工作上扮演主导的角色,但由于这次的大海啸对自然环境和各国的基础设施造成巨大的破坏,亚细安因此必须凭借联合国过去在灾后重建的丰富经验,确保善款获得妥当的利用,为丧失亲友、流离失所的灾民带来最大的帮助。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