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场耳语:江泽民亲家回良玉受政治重伤

发表:2005-01-12 16: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江苏省近日有多位高官因为腐败问题而被查处,最少九名回良玉提拔的江苏省骨干高官被揭发涉及腐败问题,规模可能较去年的黑龙江省腐败群案更严重。有中国官方媒体甚至直指:“江苏官场出现圈子病”。中国官场耳语指出,经过这么一番整顿,曾任江苏一把手的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可谓是受了“政治重伤”。

在回良玉任职江苏期间而被提拔的干部,近月不断传出事故。据中国官方媒体,江苏省最新一个下马的是苏州市副市长姜人杰。中国国内媒体《现代快报》报导,姜人杰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于1月7日被苏州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依法罢免了人大代表资格,并被免去苏州市副市长职务。

据报导,姜人杰的落马是涉嫌“违规发包工程并从中受贿、违规批地并从中渔利、挪用资金并助子牟利”,涉案金额在1.4亿元左右(关于涉案金额说法不一,从9000万元到1.4亿元人民币不等,可能是1949年以来江苏省乃至中国腐败涉案金额最大的地市级官员。

其实早在2003年10月,外界也曾传出姜人杰因“双规”而“自杀”的消息。当时外界关注到,姜人杰要自杀,很可能因为犯罪的不止他一人,涉及一个腐败团队,他要自杀的目的,可能是避免因为捅出共犯而连累家人遭到腐败团队的报复。

舆论指,姜人杰的落马是近年来中国加强宏观调控收紧土地政策的形势下,成为继江苏铁本专案之后、土地违法案件的又一个典型。姜人杰自2001年2 月回良玉主政江苏时开始担任江苏省苏州市政府副市长,主要分管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交通、市政公用、邮政、电信、园林和绿化、房管、房改、房地产开发、防震抗灾、人防等方面工作等13个部门。

值得注意的是,姜人杰不但在回良玉任内被提拔,他跟上海也是颇有点渊源。他在1985年毕业后任上海缝纫机三厂吴江分厂党委书记。当时上海的市长正是也要辞去中国国家军委主席一职的前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巧合的是,姜人杰是湖北人,而回良玉也曾任湖北省委副书记。

在姜人杰之前,已有最少八名也是回良玉时期的江苏省骨干高官被揭发涉及腐败问题,这是继黑龙江腐败群案共牵连出5名副省级干部、18名正厅级干部后中国最严重的腐败群案,但其涉及的高层官员有可能更多。中新社12月29日报道,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发布公告,宣布终止包括原江苏省交通厅厅长章俊元等六人的全国人大代表资格。章俊元在任江苏省交通厅厅长期间,犯有严重违纪违法问题。最近江苏省人大常委会依法罢免其全国人大代表职务。

可圈可点的是,中国官方并不掩饰这批下马官员之间有相互的关系。《了望新闻周刊》2005年1月份第二期报道指出,江苏官场出现圈子病。据报道,这个小圈子,除了原江苏省委常委、组织部长徐国健外,还包括该省原交通厅厅长章俊元、原江苏国资集团董事长李双成,原江苏省检察院副院长、省反贪局长韩建林,原江苏省国信集团董事长王益民,原江苏交通产业集团总经理助理、党委委员徐扬(徐国健的儿子),原南京市粮食局副局长(徐国健的妻子)。该报道甚至大胆指出:该省官场大圈子作秀,小圈子腐败透顶。

2004年11月29日,“双规”近半年的徐国健被宣布开除党籍、开除公职,移交司法机关立案审查。中央纪委传给江苏省委的书面处理决定显示,徐国健在任职期间,利用职务之便,为他人谋取利益,先后收受贿赂共计人民币460万元和8000美元,接受礼金10万元。

徐国健、韩建林都是回良玉提拔的,而且都被回良玉树为干部楷模。回良玉在江苏省任职的三年多时间,曾亲自点名提拔了二十五名亲信为副省级干部,控制了组织、纪委、宣传、财政等大权,又提拔了六十多名厅级干部。

也在同一天,中国共产党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1月10号在北京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回良玉也参加了会议。胡锦涛在会上指出,要标本兼治加大预防腐败工作力度。而一份《关于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实施纲要》,最近也由中共党中央正式颁布实施。

外界评论指出,回良玉跟江泽民关系较为密切;有关回良玉提拔官员的腐败问题,将有助现任江苏省委书记李源潮把回良玉影响力连根拔起,也有助胡锦涛在这个江泽民的家乡和他本人的出生地巩固权力。

为了表明江苏省跟回良玉时代不一样,该省已率先公推公选21名省管干部。另外,该省又大力推动一项“江苏力行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以求跟胡锦涛“保持高度一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