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場耳語:江澤民親家回良玉受政治重傷

發表:2005-01-12 16: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江蘇省近日有多位高官因為腐敗問題而被查處,最少九名回良玉提拔的江蘇省骨幹高官被揭發涉及腐敗問題,規模可能較去年的黑龍江省腐敗群案更嚴重。有中國官方媒體甚至直指:「江蘇官場出現圈子病」。中國官場耳語指出,經過這麼一番整頓,曾任江蘇一把手的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回良玉,可謂是受了「政治重傷」。

在回良玉任職江蘇期間而被提拔的幹部,近月不斷傳出事故。據中國官方媒體,江蘇省最新一個下馬的是蘇州市副市長姜人傑。中國國內媒體《現代快報》報導,姜人傑因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於1月7日被蘇州市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十四次會議依法罷免了人大代表資格,並被免去蘇州市副市長職務。

據報導,姜人傑的落馬是涉嫌「違規發包工程並從中受賄、違規批地並從中漁利、挪用資金並助子牟利」,涉案金額在1.4億元左右(關於涉案金額說法不一,從9000萬元到1.4億元人民幣不等,可能是1949年以來江蘇省乃至中國腐敗涉案金額最大的地市級官員。

其實早在2003年10月,外界也曾傳出姜人傑因「雙規」而「自殺」的消息。當時外界關注到,姜人傑要自殺,很可能因為犯罪的不止他一人,涉及一個腐敗團隊,他要自殺的目的,可能是避免因為捅出共犯而連累家人遭到腐敗團隊的報復。

輿論指,姜人傑的落馬是近年來中國加強宏觀調控收緊土地政策的形勢下,成為繼江蘇鐵本專案之後、土地違法案件的又一個典型。姜人傑自2001年2 月回良玉主政江蘇時開始擔任江蘇省蘇州市政府副市長,主要分管城市規劃、建設、管理、交通、市政公用、郵政、電信、園林和綠化、房管、房改、房地產開發、防震抗災、人防等方面工作等13個部門。

值得注意的是,姜人傑不但在回良玉任內被提拔,他跟上海也是頗有點淵源。他在1985年畢業後任上海縫紉機三廠吳江分廠黨委書記。當時上海的市長正是也要辭去中國國家軍委主席一職的前中國國家主席江澤民。巧合的是,姜人傑是湖北人,而回良玉也曾任湖北省委副書記。

在姜人傑之前,已有最少八名也是回良玉時期的江蘇省骨幹高官被揭發涉及腐敗問題,這是繼黑龍江腐敗群案共牽連出5名副省級幹部、18名正廳級幹部後中國最嚴重的腐敗群案,但其涉及的高層官員有可能更多。中新社12月29日報導,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發布公告,宣布終止包括原江蘇省交通廳廳長章俊元等六人的全國人大代表資格。章俊元在任江蘇省交通廳廳長期間,犯有嚴重違紀違法問題。最近江蘇省人大常委會依法罷免其全國人大代表職務。

可圈可點的是,中國官方並不掩飾這批下馬官員之間有相互的關係。《瞭望新聞週刊》2005年1月份第二期報導指出,江蘇官場出現圈子病。據報導,這個小圈子,除了原江蘇省委常委、組織部長徐國健外,還包括該省原交通廳廳長章俊元、原江蘇國資集團董事長李雙成,原江蘇省檢察院副院長、省反貪局長韓建林,原江蘇省國信集團董事長王益民,原江蘇交通產業集團總經理助理、黨委委員徐揚(徐國健的兒子),原南京市糧食局副局長(徐國健的妻子)。該報導甚至大膽指出:該省官場大圈子作秀,小圈子腐敗透頂。

2004年11月29日,「雙規」近半年的徐國健被宣布開除黨籍、開除公職,移交司法機關立案審查。中央紀委傳給江蘇省委的書面處理決定顯示,徐國健在任職期間,利用職務之便,為他人謀取利益,先後收受賄賂共計人民幣460萬元和8000美元,接受禮金10萬元。

徐國健、韓建林都是回良玉提拔的,而且都被回良玉樹為幹部楷模。回良玉在江蘇省任職的三年多時間,曾親自點名提拔了二十五名親信為副省級幹部,控制了組織、紀委、宣傳、財政等大權,又提拔了六十多名廳級幹部。

也在同一天,中國共產黨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五次全體會議於1月10號在北京開幕,中共中央總書記胡錦濤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回良玉也參加了會議。胡錦濤在會上指出,要標本兼治加大預防腐敗工作力度。而一份《關於建立健全懲治和預防腐敗實施綱要》,最近也由中共黨中央正式頒布實施。

外界評論指出,回良玉跟江澤民關係較為密切;有關回良玉提拔官員的腐敗問題,將有助現任江蘇省委書記李源潮把回良玉影響力連根拔起,也有助胡錦濤在這個江澤民的家鄉和他本人的出生地鞏固權力。

為了表明江蘇省跟回良玉時代不一樣,該省已率先公推公選21名省管幹部。另外,該省又大力推動一項「江蘇力行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以求跟胡錦濤「保持高度一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