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酸涩怎么办?

发表:2005-01-13 1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眼睛疲劳会出现干涩、酸、流眼泪等现象,尤其有视力上的毛病,更容易发生眼睛干涩问题,因为他利用视力要非常的专注,那就很容易产生干涩。

中医看眼睛的问题,总是从肝、心、脾、肺、肾五脏,或是和五脏配合的六腑来看,从五脏六腑和十二经络的寒热虚实来看。眼睛我们一般认为跟肝经和肾经这两个经络最为密切,当然跟心经也有关系,但是最重要的肝和肾。大部分眼睛有老花状况的人,多半都是肾虚或是肾水比较虚;年轻一点的人多半都是肝火比较旺。

眼睛是健康的视窗 古时候中医看的科目分成十三科,其中有一科就是眼科。眼科可以说是非常专业,所以在过去特别有几个例如《医宗金鉴》里头有〈眼科心法〉,另外还有一本书是《瀛海经维》,很多与眼睛有关的专书出来,而且并不是一般的中医生都能学习。

中医师学习一般都是内科,像是妇人内科、小儿内科等,但是在眼科方面就特别分出来,特别有专属的一科叫眼科,是十三科中的一科。眼睛酸、涩的问题,在中医来看大部分都是由于疲劳、太累了,还包括睡眠太少、长时间看书、看电脑、看电视等等,这类过度专注的疲劳所造成。另外还有一种除了疲劳以外,有火、热在我们身体里产生一种或许不能说是疲劳,应该说是该休息的时候不休息,太晚睡觉,也许过了子时、丑时还不睡,子时就是晚上11点到凌晨1点,这么晚了还不睡就会产生虚火,虚火一上来到了眼睛就是所谓的肝火、肝虚火。

过去有人讲过“眼睛在身体里是一个反射,就是反应整个人的状况”。我们看确实也是有道理。眼睛有黑的部分和白的部分,黑的部分仔细用放大镜去看,有一丝一丝的东西那叫“虹膜”。虹膜上面状况的改变可以看出这个人身体上有什么疾病。眼睛也是一个判断身体是否健康的视窗。

眼睛酸涩怎么办?

.中医放血
中医有一套方法可用来治疗眼睛方面的毛病,还有其他很多方面的毛病都可以用,就是放血。放血是非常好的一套方法,我们身体里头有很多的火可以经由放血将它排出去。例如眼睛有火、热这类的东西,我们可以在眼睛边缘或耳朵的某个部分放血就可以。但并不是任何眼睛的毛病都可以用这种方种来治疗,只有是刚刚说是火跟热的状况,例如太晚睡觉,到了子时、丑时二、三点钟以后才睡,这种人容易眼睛发红而酸涩、疲累,而且火气很旺。人的气血变化,在子时走入胆,丑时走入肝,很容易造成肝火和胆火,就在肝经和胆经这两个地方放点血都可以治好。

.按摩DIY
在我们眼眶的四周上的正四个点,在三点钟、六点钟、九点钟、十二点钟的位置各有一个穴道。在六阏飧龅胤接懈鲅ń谐衅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