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音乐故事:(一) 瑟与筝 (二) 焦尾琴

作者:廖真佩 发表:2005-01-14 18: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 瑟与筝

秦国的时候,有个叫綩无义的人,他将瑟传给他的两个女儿,然而两个姐妹都想将瑟独自拥有,所以綩无义在难以公平取舍下将瑟分成两半,十三弦的分给姐姐,十二弦的分给妹妹。当秦王听到这个消息,觉得很好奇,就将这新的一种乐器叫做 “筝”。而十三弦古筝一直流传到民国初年才有十六弦和二十一弦古筝的产生。

(二) 焦尾琴

中国历史上有许多名琴,汉末的音乐家蔡邕有张琴叫做 “焦尾琴”就是其中之一了。有一天,蔡邕出外散步,看到一个乡下人正在烧柴煮饭,熊熊柴火中传出阵阵香气,并有毕毕剥剥清脆的声音响起。蔡邕一见,不管三七二十一急忙一手就伸进火堆里,很快的抽出一截已着火的木头,迅速的将上面的火焰扑灭。这个奇怪的举动,让那个煮饭的乡下人又惊又气的大叫: 你干嘛抢我的木头?你存心捣蛋是不是? 蔡邕赶紧向乡下人赔罪解释。原来,蔡邕从木头的香气及燃烧时发出的声音,断定这是一截制琴的好木头,所以才会急急出手拯救,他并且愿意出高价买这截木头。农夫听了蔡邕的解释,不再生气,并且将木头送给蔡邕。蔡邕于是用这截尾端烧焦了的木头,做了一张琴声悠美的 “焦尾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