悚然回望中国2004十大质量骗局

发表:2005-01-16 13: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阜阳奶粉 假杀虫剂:悚然回望2004十大质量骗局

2004年,作为历史的一页,已悄然匆匆翻过。关于质量,这一年留下的思考和回味有很多。其间,有人人创造质量、人人享受质量的欢歌与笑语,有生活质量、产品质量同步迈进的欣慰与振奋,有中国制造、民族品牌冲向世界的豪迈与激情,也留下一个个触目惊心的质量骗局。今天,我们搜集了这一连串的真实悲剧,以警示世人,提高识真辨伪能力,但愿这些事件不再重演,消费者不再受坑害,2005年不再有质量悲歌。

阜阳空壳奶粉

震惊全国

头大如斗,浮肿低烧。鲜花般娇嫩的幼小生命,刚来到世间几个月就枯萎、凋谢,罪魁祸首竟是应为他们提供充足“养料”的奶粉。

按标准,0-6个月的婴儿奶粉蛋白质含量应为12%~18%,但安徽阜阳农村的一些劣质奶粉,蛋白质含量最低的只有0.37%。不少新生儿成为营养严重不良的“大头娃娃”。

这些连面粉都不如的“无营养”劣质婴儿奶粉一度在阜阳农村市场泛滥,到2004年4月,共发现229名婴儿营养不良,其中轻中度营养不良的189人。经国务院调查组核实,阜阳市因食用劣质奶粉造成营养不良而死亡的婴儿共计12人。

2004年4月19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作出批示,要求对阜阳劣质奶粉坑害儿童事件进行调查。当天由质检总局、工商总局、卫生部组成的专项调查组,从北京出发奔赴阜阳。一场追查毒奶粉的战役随即在全国打响。

各地掀起清查劣质奶粉市场风暴。阜阳市政府及其相关部门的16名大小官员相继被追究责任。2004年8月,54家劣质奶粉企业被勒令停产,全国有数以百计的官员受到各种处分乃至撤职查办。

死猪肉肠

贴着质量证明

天津不法商人将死因不明猪肉加工制成火腿和香肠,销往北京及天津等地,包装上竟有卫生部门质量证明。

用死猪肉制成食品的工厂位于天津蓟县,其中一家工厂的负责人表示,他们用的原料是病死猪肉,每吨较一般猪肉价廉近一半,在生产火腿肠时,再混合病猪肉和一般猪肉来生产。他又表示,这些产品主要销往天津、河北及北京等地,每年的产量达一百多吨。

向工厂供应死猪肉的小贩透露,这些来历不明的病死猪,是他们自己从养猪场收购回来的,大多数是因为脑炎、肚泻及感冒等传染病而死亡。

制作工厂现场可见大批的猪肉放在机器内搅碎,制成品包括肉肠及各类火腿肠。火腿肠的包装上,居然印着“天津百万职工放心食品”的字样。

七千万元

假运动鞋上路

带着造假者的发财梦想,货值七千余万元的“名牌”运动鞋出厂上路了。但造假者没有料到,这批假冒名牌运动鞋刚刚运抵乌鲁木齐不久,就遭遇了打假人员的查封。

这批标注产地为“韩国制造”的阿迪达斯、锐步、耐克等名牌运动鞋,共计20942箱,如果造假者得逞,将有18万人被骗。

乌鲁木齐专案组抓获了两名涉案嫌疑人,分别是克拉玛依市人蒋春梅和福建省晋江市陈镇横坂村人许江建。两人被依法移送公安司法机关。

  土变化肥坑农

触目惊心

几千年来的农业税一朝得免,2004年对于吉林的农民来说,本是个好年头。春耕刚刚开始,农民们早早地就开始修理农具,购买种子、化肥,样样做得仔细周全。“几十亩地种完了,也没感觉到往年种地时的那个累劲儿”,村民们劳作之后对收成充满憧憬。然而,这时,一个传言却闹得沸沸扬扬:这次买的美国二铵是假的。

传言是真实的。真实的传言让所有人顿时蒙了。

一吨含硫酸镁的土,经过“翻包”后,就成了美国进口肥“嘉吉二铵”。连云港市的一些生产企业,将有颜色的土换个包装就当成一吨2000多元的化肥卖。而一家从未在当地工商部门登记注册过的绿宝肥料有限公司,就涉嫌向7个省市发售了大批这样的化肥。

质检人员的检测表明:这些标明为美国“嘉吉二铵”的假化肥,总养分含量只有0.3%,有效磷的含量为零。不仅会导致土地减产40%-50%,还会造成土地的盐害,使土地彻底变成低产田。

2004年4月23日,中央电视台《经济半小时》节目播报了吉林省惊现780吨这种假化肥的报道,在各地掀起打击假冒美国二铵的风暴。

  假杀虫剂

杀死万亩晚稻

余姚马渚镇是“宁波的粮仓”,有着“宁波乌克兰”的美称。“稻卷宁”一直是这里农民常用的一种杀虫剂。但这一次农民怎么也没想到,一种名为“东宝牌稻卷宁”的农药,喷洒后正在抽穗的晚稻却渐渐枯萎干瘪,大面积水田惨遭飞来横祸。

据余姚市统计,该市共有16个乡镇、街道的5400余户农户受灾,涉及11000余亩农田,损失千万元。此案成为近年来最大一起假农药案。

接到消息后,生产“稻卷宁”的江苏东宝农药化工有限公司派出了由多名律师组成的打假团,进行实地调查。调查对象直指他们在浙江省的总经销商---杭州苏杭农药化工有限公司。

鉴定后,调查组发现,该农药与江苏东宝生产的“稻卷宁”在封条、合格证、批号等多个方面存在明显区别,系假冒伪劣产品。据分析,伪劣“稻卷宁”中加入了超高效除草剂---胺苯磺隆,该药剂能通过植物的叶和根吸收,施药后杂草立即停止生长,1~3周后出现秸死症状。

由于农民损失金额巨大,苏杭农药化工有限公司无力承担。当地政府部门迅速介入,一面调查事件原因,一面出台解决政策。此案目前还在进一步调查处理中。

号称最好种子

结出苦果

自称是国审棉花种子“邯郸284”,袋子上面不仅有专家图像,还特别说明是抗虫棉,但山西省永济市伍姓农场的棉农却发现,今年这种棉花种表现最差,最不抗虫,几乎让虫咬光了。

国审标准是我国种子质量的最高标准。山西省永济市的农民在购买了河南一家种业公司的“国审邯郸284”棉花种子后却发现,过了霜降季节,其他品牌的棉花陆续收获渐近尾声,而这个“邯郸284”才刚刚开花。厂家说它结得桃多、桃大,可是农民地里的棉树倒是不小,不要说桃大,连小桃却都没有。

永济种子站组织专家对“邯郸284”种子做了鉴定,其结论是:这批“邯郸284”品种为假冒伪劣种子;田间杂株很多,该品种为劣质种子。

据调查,受灾面积仅伍姓农场和郭家庄村周围就有2000多亩,这些受害棉农都是伍姓农场的职工,种植的棉花地大部分是以每亩400多元钱从农场承包的,连种子带薄膜一亩地下来投资近900元,劣质棉花种现在让他们连本钱都收不回来了。

连州地条钢

挂警灯壮胆

地条钢及其制品是“豆腐渣”工程的根源。由于其生产工艺粗糙,质量低劣,会严重影响结构的承载力及抗震性能,大大降低建筑物的安全性,甚至会造成垮塌等事故,生产过程还排放大量粉尘,严重污染环境,国家有关部门对地条钢的打击态度一直很坚决。

然而,广东省质量技监局执法人员在连州市瑶安镇查处地条钢时却遇到蹊跷一幕。该镇一个用地条钢轧制假冒伪劣建筑用钢材的生产企业---“深连金属制品厂”,竟在门口挂着派出所执勤点的警灯为自己壮胆。门口悬挂的另一个牌子:“连州市公安局瑶安派出所深连金属制品厂执勤点”也赫然醒目。

近年来,有关部门查处生产劣质建筑用钢材的力度逐年加大,一些不法分子便将设备转移到偏远的山区或与湖南、广西交界处进行生产。连州市与湖南省相邻,每到夜晚,从湖南境内生产的地条钢便送到这家企业,经轧制后流入市场和工地,给工程质量埋下隐患。

执法人员查处这家企业时,厂内两条生产线上的工人正紧张而有序地忙碌着,除了当场查获各种劣质建筑用钢材500多吨,执法人员还查扣了两辆湖南省牌照运送地条钢的卡车。

  老外售假

坑骗中国游客

花一万元买来的天然“祖母绿”吊坠,才戴一周时间,就发现质量问题,拿去一检验,结果是价值仅为几百元钱的人工合成品。重庆市江北区的王女士和单位同事到新马泰旅游购买的钻石珠宝,多数是假货。

“十一”黄金周,王女士一行到新马泰十日游。到新加坡后,在当地导游小姐的“热心”推荐下,她花一万元买了一条“祖母绿”宝石吊坠。

但回来戴了不到一周时间,吊坠竟然断成了三截。王小姐急忙拿着吊坠到市内一珠宝行检测,结果竟是人工合成品。

珠宝行专家告诉王女士,1克拉左右的人工合成“祖母绿”,只要几百元人民币就可买到;而天然祖母绿,其售价确实是在8000元至1万元之间。

当然,上当的还不止是王女士。“回来后,我们才陆续发现,整个旅行团购买的珠宝钻石饰品,80%以上都是以次充好、人工合成的冒牌货!”王女士愤怒地说。

在发现上当受骗后,王女士曾拿着购物发票找国内负责她境外游的那家旅行社讨说法。但国内的旅行社根本就拿新加坡当地的导游和商家没办法。

知情者告诉王女士,境外也有不法商家,他们通常与当地导游串通一气,欺负多数中国人不懂英文或宝石饰品的正规标识方法。专家告诫,消费者到境外旅游,在选购当地的钻石珠宝时,千万要慎重。

  工业酒精

兑成散装白酒

2004年5月11日21时,广州白云区钟落潭镇梅田村村民段某,喝了老伴从钟落潭钟生农贸市场购买的散装白酒后,竟然身亡,儿媳把酒拿到有关部门检测,发现甲醇含量高达29.3%。

同一天晚上,一名湖南籍外来务工人员也因饮用劣质散装白酒而死亡。7天后,因饮用劣质散装白酒中毒死亡的人数达到11人,受伤者多达50余人。所有中毒者均出现视力和神经受损状况,且患者多为低收入的外地民工。

经查,这些杀人的“白酒”竟然全部来自工业酒精,经非法酿酒窝点勾兑,以“散装白酒”的名义在附近农村集贸市场销售,欺骗消费者,最终演变成毒酒事件。

5月20日,广州市公安局向外界宣布此起假酒案告破,一共刑事拘留了19名犯罪嫌疑人,程才明等6名案件主犯已被检察院批准逮捕。

  化工原料

帮山野菜变脸

山野菜本是一种无污染的、天然的绿色食品,而在黑龙江省海林市的少数企业,天然、无污染只是山野菜包装袋上的招牌,他们加工的山野菜不但没有了山野之味,还有了异味。 

诤A质写笠吧讲思庸こВ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