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卫平:自由的号角 专制的丧钟

作者:作者:李卫平 发表:2005-02-04 01: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世界将永远牢记2005年1月20号,一个普通但绝不平凡的日子。它堪与颁行大宪章、美国独立宣言和宪法的日子相媲美,或者在改变人类命运和世界政治面貌的意义上更伟大。我相信随着历史的发展,这一天将越来越彰显出伟大的历史意义。

2004 年12月18日我在《民主论坛》发表题为《对布什政府的一点希冀》一文,认为反恐战争只能暂时消除恐怖主义威胁,欲要彻底根除恐怖主义,必须在世界范围内推广民主与自由。文章写到:“主导布什政府第一任期政策的反恐战略,已经完成了自己的历史使命,改变美国的主导外交政策、改变国际社会焦点的条件已经成熟。”文章认为,自由民主人权的价值观和宪政民主制度是全人类共同的精神财富,“美国是自由世界的领袖,应该责无旁贷地担负起推广自由精神和宪政民主制度的责任。”

仅仅一个月后,布什总统便在第二任期就职仪式上对这一呼吁作出了十分积极的回应,令人振奋。布什总统认为,只要世界上还存在暴政,暴力就不会绝迹,就不会有和平。自由是惟一能够消弭仇恨与宿怨进而消除暴力的力量。他说:“我们领土上的自由要得以持久,越来越取决于世界其他地方自由的胜利。世界和平的最大希望是自由遍及全球。”“因此,美国的政策是谋求并支持每一个国家及文化中的民主运动和民主机制的发展,最终目标是在全世界结束暴政。”

主张自由根除暴政不仅仅是因为人类需要消灭恐怖主义和实现世界和平这类功利性原因,更重要的是有着事关人类尊严与存在价值的深刻的道德理由。“因为自由是人类永恒的希望,是黑暗中的渴求,是灵魂深处的期盼。”今天,对自由的呼唤已经遍及全球,但即便是最为邪恶的独裁者也不敢公开为专制招魂。这一点充分说明自由是正义的正确的。自由民主人权的价值观和宪政民主制度虽然产生于欧洲,但它不仅仅属于欧洲,也属于美洲,属于亚洲,属于非洲,属于全人类。它是全人类共同的精神财富,并没有国别和民族性。因为我们相信,没有哪一个人甘愿身陷囹圄身披镣铐,没有哪一个人甘愿遭受屈辱和奴役,没有哪一个人甘愿在强权下忍气吞声地生活。“没有哪一个人更适合成为主人,也没有哪一个人活该成为奴隶。”

布什总统说:“以每一天观之,包括我宣誓就职的今天,摆在我们国家面前的问题数不胜数。以数百年观之,我们面对的问题反倒显得寥寥无几。这些问题无非是:我们这一代人推进了自由大业了吗?我们的品格为这项大业增添光彩了吗?”

为此,布什总统代表美国向世界重申:美国绝不会忽视遭受压迫的人民,美国将坚定地与勇敢争取自由的嗣裾驹谝黄穑幻拦(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