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亿资金转移路线图:中行和两个金钱大盗的背影

发表:2005-02-06 01: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连几个星期,冰城哈尔滨的大街小巷都在谈论着这样一件事:两个不起眼的小人物席卷超过10亿元的资金后,又顺利出境。

  自从1月15 日,上市公司东北高速(资讯 行情论坛)一纸公告,宣称其存在中国银行黑龙江省分行所辖河松街支行近3亿元的巨额存款失窃后,高山和李东哲这两个名字就不断地被媒体提及,不过,在事发近一个月后,河松街被捅破的资金黑洞越来越大,这两个金钱大盗给人的印象依然模糊。

  高山和李东哲到底是怎样的人?他们在整个事件中扮演着怎样的角色,又以怎样的手法骗过所有人,把巨额资金据为己有然后出逃?2月2日,本报记者奔赴哈尔滨,试图尽可能地探询已经发生的一切,一路追寻下去,记者仿佛置身于一个深不可测的深渊。

  两个金钱大盗的背影

  中国银行河松街支行行长高山是土生土长的黑龙江人,祖籍山东。高虽然一直工作和生活在哈尔滨,但父母妻女却常年不在身边,孤身一人的高有足够的时间去结交很多人。据说,他在哈尔滨的朋友包括三教九流。

  在高山的朋友圈里,有一个人就是李东哲,而李正是世纪绿洲系列企业的实际控制人。

  知情人士透露,大专毕业的高山原是哈尔滨森特木业有限公司的职工,后来有一个机会,使他得以进入中国银行哈尔滨分行工作。此时,高山与其旧交--“颇有能量”的李东哲开始密切交往。

  据悉,自中行河松街支行的前身--中行哈尔滨分行新兴分理处成立之初,高山便担任负责人。在高山自己的努力和李东哲的大力协助下,新兴分理处争取到了众多的存款大客户,这使得仅有几名工作人员的分理处业绩飙升。2004年9月,新兴分理处升格为河松街支行,功臣高山理所当然地晋升为支行行长。

  高、李二人的故事也开始升温。

  李东哲是哈尔滨本地人,但是对于这位一系列企业的实际控制者,当地人却鲜有耳闻。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谭姓资深新闻人说,他与哈尔滨民营企业家打过近20年的交道,但却从未听说过李东哲。另一位在哈尔滨投资界有着深厚人脉关系的李先生,在中行事发之前,对号称“资本运作高手”的李东哲也一无所知。

  本报记者在调查采访中掌握了部分与李有关的事实,通过这些事实,李的为人和个性也大致呈现于我们面前。

  李东哲,男,朝鲜族,1965年12月29日出生,哈尔滨市道里区群力乡人,现年40岁,初中文化程度。李家一家四口,包括父母和一位小他两岁的弟弟。李的父母都是哈尔滨市郊的菜农,其父曾经担任过群力乡某村村长。

  2月3日,当记者来到李曾经生活过的棚户区时,半年前的动迁改造,已经把这里变得面目全非。初中毕业后,李东哲就很少回到这个贫穷混乱的地方了,就连在这里生活了几十年的居委会老大妈也很少见到这个年轻人。在居委会老大妈残存的印象中,李东哲“个头不高,尖下颏,头发浓密,面色阴沉”,与其父有几分相像。据说,李东哲早年曾在哈尔滨市道里区新兴公司工作过,但后来不知所踪。

  该居委会的一位工作人员清晰地记得,2004年10月份,李东哲的父亲曾到居委会办理户籍证明,言明是为办理出国手续之用。

  出逃前的李东哲,已经是一个庞大企业群的实际控制人。不过,李东哲的异常神秘,使得其发家史在极为接近他的人的眼里也是空白一片。据记者调查,他在哈尔滨就拥有近十家公司,包括汽车销售公司、房地产公司、制药公司等,而在北京、成都、三亚等地,李更是拥有数十家横跨几个行业的公司。在这些公司公开披露的信息中,都没有李东哲的踪迹,但事实是,这些公司的法人代表几乎都是由与李东哲同龄的哈尔滨人担任。

  10亿资金转移路线图

  高山和李东哲制造了中国金融史上又一个惊天大案。中国银行发言人王兆文日前表示,现在数额依然无法确定,而记者得到的消息是,涉案金额已经超过10亿元人民币(见下表),料有更多资金被卷走。

  目前,中国银行及相关各方正全力配合公安部督战此案的侦破工作,参与查账的一位中国银行哈尔滨分行的人士告诉记者,各方已经迅速成立了一个专案组,所有案件信息均处于高度保密之中。尽管如此,但高、李二人精心策划的资金转移路线图正逐渐清晰起来。

  知情人士透露,现在无人知晓李东哲和高山是在怎样一个契机下结识了东北高速(资讯 行情论坛)的董事长张晓光的,但之后他们成为了朋友,私交不错,还有过合作。2002年9月,李东哲的黑龙江世纪绿洲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与东北高速甚至共同发起设立了黑龙江东高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双方出资比例分别为10%和90%。

  这种关系,使得东北高速的很多大额存款业务自然而然地流到了河松街支行。后来,东北高速把近3亿元分成两个账户存入河松街支行,这笔资金原本是要用于黑龙江省从呼兰到通河县及大庆外环等地的公路建设项目的,因为后来这几个项目的主管单位都筹到了钱,所以东北高速没拿到工程,钱也就闲着没用。

  “由于是闲钱,东北高速完全可以与河松街支行做一个大额协议存款,因为这样东北高速就可以要求一个高于市场利息的协议利息。按规定,这笔资金一般都会被要求有一年的‘休眠期’--就是这笔钱存到中行后,一年内不允许东北咚偎嬉馓崛 !敝泄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