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億資金轉移路線圖:中行和兩個金錢大盜的背影

發表:2005-02-06 01: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連幾個星期,冰城哈爾濱的大街小巷都在談論著這樣一件事:兩個不起眼的小人物席捲超過10億元的資金後,又順利出境。

  自從1月15 日,上市公司東北高速(資訊 行情論壇)一紙公告,宣稱其存在中國銀行黑龍江省分行所轄河松街支行近3億元的巨額存款失竊後,高山和李東哲這兩個名字就不斷地被媒體提及,不過,在事發近一個月後,河松街被捅破的資金黑洞越來越大,這兩個金錢大盜給人的印象依然模糊。

  高山和李東哲到底是怎樣的人?他們在整個事件中扮演著怎樣的角色,又以怎樣的手法騙過所有人,把巨額資金據為己有然後出逃?2月2日,本報記者奔赴哈爾濱,試圖儘可能地探詢已經發生的一切,一路追尋下去,記者彷彿置身於一個深不可測的深淵。

  兩個金錢大盜的背影

  中國銀行河松街支行行長高山是土生土長的黑龍江人,祖籍山東。高雖然一直工作和生活在哈爾濱,但父母妻女卻常年不在身邊,孤身一人的高有足夠的時間去結交很多人。據說,他在哈爾濱的朋友包括三教九流。

  在高山的朋友圈裡,有一個人就是李東哲,而李正是世紀綠洲系列企業的實際控制人。

  知情人士透露,大專畢業的高山原是哈爾濱森特木業有限公司的職工,後來有一個機會,使他得以進入中國銀行哈爾濱分行工作。此時,高山與其舊交--「頗有能量」的李東哲開始密切交往。

  據悉,自中行河松街支行的前身--中行哈爾濱分行新興分理處成立之初,高山便擔任負責人。在高山自己的努力和李東哲的大力協助下,新興分理處爭取到了眾多的存款大客戶,這使得僅有幾名工作人員的分理處業績飆升。2004年9月,新興分理處升格為河松街支行,功臣高山理所當然地晉升為支行行長。

  高、李二人的故事也開始升溫。

  李東哲是哈爾濱本地人,但是對於這位一系列企業的實際控制者,當地人卻鮮有耳聞。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譚姓資深新聞人說,他與哈爾濱民營企業家打過近20年的交道,但卻從未聽說過李東哲。另一位在哈爾濱投資界有著深厚人脈關係的李先生,在中行事發之前,對號稱「資本運作高手」的李東哲也一無所知。

  本報記者在調查採訪中掌握了部分與李有關的事實,通過這些事實,李的為人和個性也大致呈現於我們面前。

  李東哲,男,朝鮮族,1965年12月29日出生,哈爾濱市道裡區群力鄉人,現年40歲,初中文化程度。李家一家四口,包括父母和一位小他兩歲的弟弟。李的父母都是哈爾濱市郊的菜農,其父曾經擔任過群力鄉某村村長。

  2月3日,當記者來到李曾經生活過的棚戶區時,半年前的動遷改造,已經把這裡變得面目全非。初中畢業後,李東哲就很少回到這個貧窮混亂的地方了,就連在這裡生活了幾十年的居委會老大媽也很少見到這個年輕人。在居委會老大媽殘存的印象中,李東哲「個頭不高,尖下頦,頭髮濃密,面色陰沉」,與其父有幾分相像。據說,李東哲早年曾在哈爾濱市道裡區新興公司工作過,但後來不知所蹤。

  該居委會的一位工作人員清晰地記得,2004年10月份,李東哲的父親曾到居委會辦理戶籍證明,言明是為辦理出國手續之用。

  出逃前的李東哲,已經是一個龐大企業群的實際控制人。不過,李東哲的異常神秘,使得其發家史在極為接近他的人的眼裡也是空白一片。據記者調查,他在哈爾濱就擁有近十家公司,包括汽車銷售公司、房地產公司、製藥公司等,而在北京、成都、三亞等地,李更是擁有數十家橫跨幾個行業的公司。在這些公司公開披露的信息中,都沒有李東哲的蹤跡,但事實是,這些公司的法人代表幾乎都是由與李東哲同齡的哈爾濱人擔任。

  10億資金轉移路線圖

  高山和李東哲製造了中國金融史上又一個驚天大案。中國銀行發言人王兆文日前表示,現在數額依然無法確定,而記者得到的消息是,涉案金額已經超過10億元人民幣(見下表),料有更多資金被捲走。

  目前,中國銀行及相關各方正全力配合公安部督戰此案的偵破工作,參與查賬的一位中國銀行哈爾濱分行的人士告訴記者,各方已經迅速成立了一個專案組,所有案件信息均處於高度保密之中。儘管如此,但高、李二人精心策劃的資金轉移路線圖正逐漸清晰起來。

  知情人士透露,現在無人知曉李東哲和高山是在怎樣一個契機下結識了東北高速(資訊 行情論壇)的董事長張曉光的,但之後他們成為了朋友,私交不錯,還有過合作。2002年9月,李東哲的黑龍江世紀綠洲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與東北高速甚至共同發起設立了黑龍江東高投資開發有限公司,雙方出資比例分別為10%和90%。

  這種關係,使得東北高速的很多大額存款業務自然而然地流到了河松街支行。後來,東北高速把近3億元分成兩個賬戶存入河松街支行,這筆資金原本是要用於黑龍江省從呼蘭到通河縣及大慶外環等地的公路建設項目的,因為後來這幾個項目的主管單位都籌到了錢,所以東北高速沒拿到工程,錢也就閑著沒用。

  「由於是閑錢,東北高速完全可以與河松街支行做一個大額協議存款,因為這樣東北高速就可以要求一個高於市場利息的協議利息。按規定,這筆資金一般都會被要求有一年的『休眠期』--就是這筆錢存到中行後,一年內不允許東北咚偎嬉饊崛 !敝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