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专家提变更春节日期遭公众炮轰

发表:2005-02-08 15: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农历正月初一,是中国传统的节日春节,也称大年。是中国人最隆重喜庆的日子。但有内地专家,发起倡议要将每年的春节“固定在立春日”,并声称将争取支援进入立法程式。由此惹起众怒。

据新华网2月7日消息,前不久,由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章潜五教授领衔的一批专家列举了春节日期的不固定,从而引起不便的月度统计、春运高峰、学校教学计画难统一等“种种麻烦”为此作出将春节日期相对固定的提议。此举引发了媒体和绝大多数公众强烈质疑。
 
据了解,在google上检索“春节日期修改”,可以找到26万多个页面;新华网、人民网、搜狐、新浪等上百个互联网站论坛将此列为题目让大家发表见解,网友们几乎众口一词表示反对。

《江南时报》发表郭松民署名文章,认为章教授等提出的“种种麻烦”并不是春节本身造成的,而是中国现阶段经济社会发展程度不够或者管理不当造成的。“春运高峰”的产生主要是伴随近年“民工潮”的出现而产生,即便是调整了春节日期,这些问题依然会存在。郭松民说:“关键问题是,春节已经成了我们民族所剩无几的文化传统中的一个最重要的符号,在很大程度上成为华人的一个标志。”

发表在人民网的一篇文章强调“人们不会轻易改变历史悠久的习俗,即使通过法律,大多数人们也不会承认,只会给自己留下一个笑柄。”

中国经济时报发表了题为《春节改期:传统面前的自作聪明》评论文章。指出“认为存在一种完美无缺的春节日期安排是十分迂腐的;把所有问题都归咎于日期的安排是思想僵化的表现;认为通过精确计算可以找到一种比历史传统更合适的安排更反映了提议者的过度自负。”

据悉,面对众多质疑和反对,章潜五仍持己见。现已成立了历法改革研究会,并征集各界签名,准备争取向全国人大提交议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