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專家提變更春節日期遭公眾炮轟

發表:2005-02-08 15: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農曆正月初一,是中國傳統的節日春節,也稱大年。是中國人最隆重喜慶的日子。但有內地專家,發起倡議要將每年的春節「固定在立春日」,並聲稱將爭取支援進入立法程式。由此惹起眾怒。

據新華網2月7日消息,前不久,由西安電子科技大學章潛五教授領銜的一批專家列舉了春節日期的不固定,從而引起不便的月度統計、春運高峰、學校教學計畫難統一等「種種麻煩」為此作出將春節日期相對固定的提議。此舉引發了媒體和絕大多數公眾強烈質疑。
 
據瞭解,在google上檢索「春節日期修改」,可以找到26萬多個頁面;新華網、人民網、搜狐、新浪等上百個網際網路站論壇將此列為題目讓大家發表見解,網友們幾乎眾口一詞表示反對。

《江南時報》發表郭松民署名文章,認為章教授等提出的「種種麻煩」並不是春節本身造成的,而是中國現階段經濟社會發展程度不夠或者管理不當造成的。「春運高峰」的產生主要是伴隨近年「民工潮」的出現而產生,即便是調整了春節日期,這些問題依然會存在。郭松民說:「關鍵問題是,春節已經成了我們民族所剩無幾的文化傳統中的一個最重要的符號,在很大程度上成為華人的一個標誌。」

發表在人民網的一篇文章強調「人們不會輕易改變歷史悠久的習俗,即使通過法律,大多數人們也不會承認,只會給自己留下一個笑柄。」

中國經濟時報發表了題為《春節改期:傳統面前的自作聰明》評論文章。指出「認為存在一種完美無缺的春節日期安排是十分迂腐的;把所有問題都歸咎於日期的安排是思想僵化的表現;認為通過精確計算可以找到一種比歷史傳統更合適的安排更反映了提議者的過度自負。」

據悉,面對眾多質疑和反對,章潛五仍持己見。現已成立了曆法改革研究會,並徵集各界簽名,準備爭取向全國人大提交議案。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