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今宵 ——羊年除夕记

作者:李任科 发表:2005-02-10 00: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难得有这样的机会,羊年除夕能在丈母娘家早早吃完年饭,与夫人、女儿悠悠然同行于回自己小窝的途中。街道上静得出奇,几乎没有行人。远远的地方传来“呜呜 ?­?­哇哇”的狗叫声。十分奇怪?过年了,?­家的狗不是伏在餐桌下,幸福的享受美味佳肴?也许是被主人遗弃的野狗在哀鸣,呜哇声里包含着不满、愤 ?­、不平还有凄凉?­?­几股强烈的红兰白光交替着在街的尽头一闪一闪的发出眩目的光束,那是警车上的警灯!警车缓缓地驶来,呜哇的声音也渐渐清晰,终于听清楚了,?­来警车上正在播放禁止市民在春节燃放烟花爆竹的通告。在癸未的除夕,空气中没了烟花的色彩,夜空中没了爆竹的振荡,有的是高音喇叭里那低沉威严的声调,远远的听起来,就像野狗嗷嗷的叫。

羊年,我们都是“羊”啊!相互沟通的时候,不过是“咩咩”的叫几声,除了被皮鞭抽打驱赶着,还有这些牧羊犬!

难怪,这一路上静得出奇。

终于回到我们的小窝了。打开电视机,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会”开始了。这是一个比较特殊的节目,全国各地的省台、市台都在无条件的转播,因为这有一定的政策性。不过有一些专题的电视台也可以播放自己特色的节目,这与中共“十六大”期间的电视稍有不同,那期间,全国上下的所有电视台都只有同步的“十六大”报导,真所谓“全国山河一片红”啊。

春节联欢会上有欢歌;有笑语;有调侃;有诙谐,但是也不难看出节目主持人、演员,以及电视上观众神情上的疲惫,我们也知道一台晚会准备了很久,排练过无数,最后定下来又?­过了多次的彩排,一切都为了政治没有冲突的完善。累啊!我们真的知道。

猛然间,我又想起了烟花,就从墙旮旯?­出一个布满灰尘的塑料袋,里边烟花的名特好,什么“天鹅下蛋”、“孔雀开屏”、“遍地黄金”以及“五彩蝶”、“小蜜蜂”、还有两个叫“舰带炮”,那是在女儿学步时买的,因为她胆小留下的,等她胆大了,我又没机会在家陪她过除夕。直到今天有机会了,却又碰上“通告”。我一手拿着烟花,一手抚摸着女儿细柔的头发,双眼有些模糊。

年年都要辞岁,岁岁都要?­新。中央电视台的“联欢会”开始辞岁倒计时“十、九、八、七?­?­”终于,我忍不住地抓起一把“遍地黄金”?­着女儿推开北面的窗,我的嘴却一下张开了,几乎要声嘶力歇地大叫出来,窗下正有几个着装巡警,虎视眈眈的四处瞅着!

倒计时已?­过去,女儿很想看“孔雀开屏”,我只好开门在楼道里一试恕?p>黑呼呼的楼道里蹲着两个人,他们都用一种惊恐的眼光看着我们,双手一同按着一个厚厚的包裹,包裹里“扑哧扑哧”的发出一阵阵沉闷而奇特的声响。当看到我手里的烟花时,极小声的告诉我,这是在放爆竹!听口气,他们是我的邻居,一对和睦的老夫妻。怎么爆竹就变成了“扑哧扑哧”的闷响呢?他们有些狡诘地对我说:千百年来,放爆竹就是要驱赶魑魅魍魉,?­接全新的来年,这是百姓的节日却被“封告”。党庆、国庆爆竹可以大放特放。世上只有万年的?­山,没有千年的皇帝!今天把爆竹放在铁匣子里,外面还包着厚厚的棉絮和衣服,就是为百姓出一口怨气。

女儿听他们说完,点燃了烟花,顿时狭小的楼道里闪耀着七彩的光亮,旋转的色彩映入女儿微笑的眼眸,充满了对人生未来的无数美好企盼。

我知道老人所谓的“封告”就是春节前张贴在各个社区的通告。通告有好几张,其中有两张是贴在“选民榜”旁的,那通告是规定人民代表怎样选举,可以选?­。

这个社区的选举,我也去投了几票,是居委会的叫我去的。

那天刚下完雪,我去到投票点--基督教堂,教堂前厅的中央放着一个红色的投票箱,投票箱前和四周没有一个投票的选民,有七八个女工作人员围坐在墙角的火炉旁,悠闲的嗑着瓜子,轻松地笑谈各种趣闻;最特别的是一个男警察,他双手插在军警大衣里,用力将身体裹得紧紧的,半躺在一张长木沙发上,两眼直直地盯着前来投票的我。?­着那双眼睛,我怯生生的走进教堂,全然没有一点进入天堂的愉快,我呆呆的站了几秒钟,“干什么的?”警察冷冷地问。

“投票吗”一个女人又问,我点点头,那女人走过来“你家几个人”?

“四个”。

“给你四张票”,四张一模一样的选票。

每张票上都有三个人的名字,我耸耸肩,那女人见我有些为难,就告诉我,“三选二。”

我指着选票问:“他们是?­”?

火炉旁另一个女人接过去回答:“第一个是税务局长,第二个是教堂的牧师,第三个是一般群众,一张选票上只能?­两个圈!”

所谓候选人是男是女我都不知道,只好咬咬牙,在每张选票的第三个名字上重重的?­了两个圈。

这就是通告下的选举。

通告的作用真是万能,历年的通告又何其之多,通告可封杀中国的“民主墙”;通告可以封杀天安门学生的鲜血;通告可以封杀中南海门前民众请愿的身影;通告可以封杀?­?­。难怪我最近总是收听不到“自由亚洲”的广播,因特网上总不能登陆想要造访的网站!

“呯呯!?­?­嘣!”南面窗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