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忘今宵 ——羊年除夕記

作者:李任科 發表:2005-02-10 00: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難得有這樣的機會,羊年除夕能在丈母娘家早早吃完年飯,與夫人、女兒悠悠然同行於回自己小窩的途中。街道上靜得出奇,幾乎沒有行人。遠遠的地方傳來「嗚嗚 ?­?­哇哇」的狗叫聲。十分奇怪?過年了,?­家的狗不是伏在餐桌下,幸福的享受美味佳餚?也許是被主人遺棄的野狗在哀鳴,嗚哇聲裡包含著不滿、憤 ?­、不平還有淒涼?­?­幾股強烈的紅蘭白光交替著在街的盡頭一閃一閃的發出眩目的光束,那是警車上的警燈!警車緩緩地駛來,嗚哇的聲音也漸漸清晰,終於聽清楚了,?­來警車上正在播放禁止市民在春節燃放煙花爆竹的通告。在癸未的除夕,空氣中沒了煙花的色彩,夜空中沒了爆竹的振蕩,有的是高音喇叭裡那低沉威嚴的聲調,遠遠的聽起來,就像野狗嗷嗷的叫。

羊年,我們都是「羊」啊!相互溝通的時候,不過是「咩咩」的叫幾聲,除了被皮鞭抽打驅趕著,還有這些牧羊犬!

難怪,這一路上靜得出奇。

終於回到我們的小窩了。打開電視機,中央電視臺「春節聯歡會」開始了。這是一個比較特殊的節目,全國各地的省臺、市臺都在無條件的轉播,因為這有一定的政策性。不過有一些專題的電視臺也可以播放自己特色的節目,這與中共「十六大」期間的電視稍有不同,那期間,全國上下的所有電視臺都只有同步的「十六大」報導,真所謂「全國山河一片紅」啊。

春節聯歡會上有歡歌;有笑語;有調侃;有詼諧,但是也不難看出節目主持人、演員,以及電視上觀眾神情上的疲憊,我們也知道一臺晚會準備了很久,排練過無數,最後定下來又?­過了多次的彩排,一切都為了政治沒有衝突的完善。累啊!我們真的知道。

猛然間,我又想起了煙花,就從牆旮旯?­出一個佈滿灰塵的塑料袋,裡邊煙花的名特好,什麼「天鵝下蛋」、「孔雀開屏」、「遍地黃金」以及「五彩蝶」、「小蜜蜂」、還有兩個叫「艦帶炮」,那是在女兒學步時買的,因為她膽小留下的,等她膽大了,我又沒機會在家陪她過除夕。直到今天有機會了,卻又碰上「通告」。我一手拿著煙花,一手撫摸著女兒細柔的頭髮,雙眼有些模糊。

年年都要辭歲,歲歲都要?­新。中央電視臺的「聯歡會」開始辭歲倒計時「十、九、八、七?­?­」終於,我忍不住地抓起一把「遍地黃金」?­著女兒推開北面的窗,我的嘴卻一下張開了,幾乎要聲嘶力歇地大叫出來,窗下正有幾個著裝巡警,虎視眈眈的四處瞅著!

倒計時已?­過去,女兒很想看「孔雀開屏」,我只好開門在樓道裡一試恕?p>黑呼呼的樓道裡蹲著兩個人,他們都用一種驚恐的眼光看著我們,雙手一同按著一個厚厚的包裹,包裹裡「扑哧扑哧」的發出一陣陣沉悶而奇特的聲響。當看到我手裡的煙花時,極小聲的告訴我,這是在放爆竹!聽口氣,他們是我的鄰居,一對和睦的老夫妻。怎麼爆竹就變成了「扑哧扑哧」的悶響呢?他們有些狡詰地對我說:千百年來,放爆竹就是要驅趕魑魅魍魎,?­接全新的來年,這是百姓的節日卻被「封告」。黨慶、國慶爆竹可以大放特放。世上只有萬年的?­山,沒有千年的皇帝!今天把爆竹放在鐵匣子裡,外面還包著厚厚的棉絮和衣服,就是為百姓出一口怨氣。

女兒聽他們說完,點燃了煙花,頓時狹小的樓道裡閃耀著七彩的光亮,旋轉的色彩映入女兒微笑的眼眸,充滿了對人生未來的無數美好企盼。

我知道老人所謂的「封告」就是春節前張貼在各個社區的通告。通告有好幾張,其中有兩張是貼在「選民榜」旁的,那通告是規定人民代表怎樣選舉,可以選?­。

這個社區的選舉,我也去投了幾票,是居委會的叫我去的。

那天剛下完雪,我去到投票點--基督教堂,教堂前廳的中央放著一個紅色的投票箱,投票箱前和四周沒有一個投票的選民,有七八個女工作人員圍坐在牆角的火爐旁,悠閑的嗑著瓜子,輕鬆地笑談各種趣聞;最特別的是一個男警察,他雙手插在軍警大衣裡,用力將身體裹得緊緊的,半躺在一張長木沙發上,兩眼直直地盯著前來投票的我。?­著那雙眼睛,我怯生生的走進教堂,全然沒有一點進入天堂的愉快,我呆呆的站了幾秒鐘,「幹什麼的?」警察冷冷地問。

「投票嗎」一個女人又問,我點點頭,那女人走過來「你家幾個人」?

「四個」。

「給你四張票」,四張一模一樣的選票。

每張票上都有三個人的名字,我聳聳肩,那女人見我有些為難,就告訴我,「三選二。」

我指著選票問:「他們是?­」?

火爐旁另一個女人接過去回答:「第一個是稅務局長,第二個是教堂的牧師,第三個是一般群眾,一張選票上只能?­兩個圈!」

所謂候選人是男是女我都不知道,只好咬咬牙,在每張選票的第三個名字上重重的?­了兩個圈。

這就是通告下的選舉。

通告的作用真是萬能,歷年的通告又何其之多,通告可封殺中國的「民主牆」;通告可以封殺天安門學生的鮮血;通告可以封殺中南海門前民眾請願的身影;通告可以封殺?­?­。難怪我最近總是收聽不到「自由亞洲」的廣播,因特網上總不能登陸想要造訪的網站!

「呯呯!?­?­嘣!」南面窗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