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宗正:探讨《京都议定书》

作者:作者:刘宗正 发表:2005-02-20 18: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京都议定书》全名为《<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京都议定书》。它是由联合国193个成员国,在1992年通过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的一个附加文本。然而,这个公约并没有规定任何具体指标。

为了有效解决这个问题,1997年时,由35个主要工业国家,在日本京都召开大会,制定了《京都议定书》,并且按照每个国家的情况,定订了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的具体指标。它的主要内容是管制全球各地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因为过量的二氧化碳会造成温室效应,使地球愈来愈热,严重破坏生态

这个议定书规定,到2010年时,所有发达国家排放的二氧化碳等5种温室气体的数量,要比1990年减少5.2%,发展中国家没有减少排量的义务。这份议定书,在2005年2月16日正式生效。

这个议定书,最大的缺点,在于规定“发展中国家没有减少排量的义务”。人类在面对地球正义时,不应该存有任何的差异与妥协性;所谓的地球正义,它是属于全人类共同的道德正义,也是全人类每一个人做人的道德底线,怎么可以有差异性?

美国是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最大的国家,所排放的二氧化碳,占全球排放量的25%以上。1988年克林顿政府执政时代,签署了《京都议定书》;布什政府执政后,以“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将会影响美国经济发展”和“发展中国家也应该承担减排和限制温室气体的义务”为理由,宣布退出《京都议定书》。接着,澳大利亚霍华德政府也宣布退出《京都议定书》。

1998年5月,中国政府签署了该协议,并于2002年8月核准了该议定书,成为第37个签署国。至2005年该协议生效时,全球已有141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该议定书,其中包括30个工业化国家。

我认为,《京都议定书》的最大意义,在于唤起世界各国重视温室排量幅度的问题,但这份议定书,其实质效能与约束性,并不大,对于全面改善地球生态与环保问题,并没有太大的实质功能,因为《京都议定书》,只是治标方案,而不是治本的解决方案。

《京都议定书》,主要在于限制人类放毒的量,而不是限制人类放毒的行为。它并没有解决人类为什么要放毒的问题,也没有解决人类放毒的替代方案,这两个问题,才是人类彻底解决温室排放量控制的关键。

事实上,《京都议定书》所关切的地球问题,十分狭隘,有关于地球生态与环保的问题,人类必须制定更多与全面性的地球公约,如此才能有效解决与预防各种地球的危机。例如森林、雨林、草原、生态系统、水源、土地、海洋、海洋生物等保护公约;再如,对污染性能源、污染性物品、化学原料、工业污染、交通污染、医疗废弃用品、核子污染、化学武器等限制公约。

这些公约,必须涉及地球生态与环保的各种领域,任何一种领域防护的缺失,都会危及地球生态与环境的保护工作。

我认为,为了拯救地球的环境,也为了拯救生态的问题,全世界的公共知识分子,应该联合起来,共同思考彻底解决的方案,这才是《京都议定书》的根本目的。

如何才能彻底解决温室排放量控制的问题?我认为解决问题的概念,非常简单,但是人类必须下决心来解决。它需要人类从下列方面,改变人类的自私与恶习,兹列述于下:

1、 人类应该建立地球伦理的信仰与不妥协意识:大自然的万物与生灵,都是神完美的创造物,人类没有权利任意宰制与破坏,例如,人类没有权利破坏大自然生态系统、制造环境污染、破坏地球可持续性发展生机等。

人类必须有坚定的地球伦理信仰,人类也应该为了实践地球正义,付出具体的行动,这些行动,包括积极的人道保育工作、人道救援、人道谴责、人道干涉等。对于保护地球的工作,是人类生存与发展最重要的关键,在这个正义的立场上,人类绝对不能随意妥协,也不能轻意让步,因为任何的妥协与让步,都会严重危害全人类的命运。

换言之,维护地球的生态与环保,是全人类的责任与义务,每一位生活在地球上的人,都必须善尽其责任,在地球正义的原则之前,没有人可以保持无知、沉默、妥协、让步、退缩或推卸责任,否则全人类必须承担其严重的后果。

2、 人类应该珍视生命的价值与意义:人类为了扩展生存的空间,不断地砍伐森林、破坏雨林、制造环境污染、毁灭生态系统等。这些行为,充分体现了人类自私与自利的心态,人类忽略了地球上其它生物的生存权利,例如,动物生存权、植物生存权、无生物存在权等。这种侵害生物权的行为,将使人类未来必须面对,各种大自然毁灭或报复的后果。

3、 人类应该建立珍惜地球有限资源的哲学,也必须建立保护地球有限资源的机制:人类过度的人口膨胀现象,已经造成了地球可承受能力的危机。人类要解决这个问题,必须从两个方面着手,第一建立合理节育的意识,第二建立节用与厚生的概念。

前者在于建立人类与地球的合理平衡关系,例如,维持地球各种物种的平衡关系、保护地球可持续性发展的机会、建立人类与大自然生命系统的和谐关系、维护人类与地球环境的健康关系等;后者在于建立人类对地球的合理互动关系,例如,合理的取用方式、合理的养育方式、合理的保护关系、合理的互惠关系等。

4、 人类应该建立绿色地球的概念:人类应该尽力维护地球的可持续性发展机会,其中包括,保护森林、雨林、草原、水资源、空气品质等,也包括保护各种生态系统,例如,保护地球上各种多元的物种,如动物、植物与无生物等。这种维护的行为,可以有效地建立绿色的地球,使人类生存与发展,能够获得更健康的环境。

5、 人类文明应该以发展农业为主,来取代过度工业化文明的发展:人类文明的发展,其核心价值在于维护人道的爱与正义,其核心的目标在于追求和平与幸福。工业化的文明,可以让人类摆脱落后与贫穷的形式,但并不能为人类建立永久的和平与幸福。

我认为,人类应该有限度地发展工业文明,人类绝对不能盲目地扩充工业文明,否则人类将快速毁灭地球的可持续性发展机会,因为盲目性的工业化文明,是破坏大自然生态系统与制造地球污染的主因,人类越是大量地工业化,地球将会面临更大的危机。

合理的农业文明,有助于建立人类与地球的和谐关系。所谓合理的农业文明,系指绿色的农业文明,例如建立生态农场、使用有机肥料、利用生物控制系统以取代农药与化肥的使用、加强遗传学上的遗传研究(使基本谷物与农作物,能够对虫害与病毒害,有更大的抵抗力,并且能够承受各种气候上的变化)、保护干净的水源、建立大自然的循环系统、保护生态平衡、建立森林城市、建立生态农村、发展观光果园或农场、创造无污染的城市与环境、建立无污染的公共交通系统(包括人流与物流的交通系统,减少私用车的使用与排气量)等。

人类工业化,是一种文明的迷思,从人类文明幸福的观点,工业化并不是唯一的选择,也不是最好的选择。以新西兰而论,他们以农立国,创造了美丽的国家,这个美丽的国家,观光业成为该国第二大创汇产业。他们的农牧产品可以自创品牌,并且行销世界。他们的外销奶制品量,占国际奶制品贸易市场的三分之一;他们的农业十分发达,例如外销奇异果量,占国际贸易市场的四分之一;他们的外销羊肉量,占国际贸易市场的五分之三。新西兰十分重视农民的素质,例如65%的农场主人,有大学学历,他们重视农业的创新与研发,也重视农产品的附加价值与建立有价的品牌。

新西兰的案例,说明了以农业为主的国家,不仅可以充分保护自然景观、建立生态系统、保护环境等价值,并且能够为人民,建立幸福、美满与富足的生活。如此说来,人类盲目工业化的选择,是否是人类文明选择的一个误区?

再以芬兰为例,他们是欧洲最绿的国家,森林覆盖率高达69%,芬兰号称千湖之国,实际上湖泊超过18万个。由于芬兰从60年代至80年代对无线科技领域的政策蓝图,使得该国创造了诺基亚(Nokia)成功的案例,也创造了一个崭新目萍疾(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