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子:美国“主流社会”的中国人

作者:作者:海子 发表:2005-02-20 18: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读者推荐)许多人在讨论中国人为什么不能进入美国的“主流社会”的问题,而我的看法是:所有的中国人都已经进入美国的“主流社会”,只是没有人进入美国的“上流社会”-而后者却是不重要的。

  先谈“主流社会”:事实上,美国是一个平等的社会,不存在什么“主流社会”,每个人都是社会的一分子,没有主次、先后。中国人喜欢以凌驾别人之上来显示成就,就特别想进入什么“主流社会”,可是哪里有什么“主流社会”呢?如果你说白人就是“主流社会”,黑人就是“次流社会”了吗?那不等于种族歧视了吗?

   所以我说:所有的中国人都在“主流社会”,因为美国社会承认他们是社会的组成部分。

  但是中国人还是感觉到别人的歧视,开始的时候,他们以为是因为自己穷,以为一旦有钱了,发达了,别人就会对自己客气,于是拚命工作,攒好多钱,终于买特大的房子、豪华的汽车,出入在最昂贵的地区,可是,中国人还是中国人,美国人还是不正眼看你,哼!这些“经济动物”-这就是结论。

   这就大大地叫人受不了,觉得自己实在无法改变二等公民的命运,这种人生价值的失落,是许多中国人最终要“叶落归根”的原因。

  但是我们不得不反省自己-中国人确实最自私!不懂得奉献。我参加过中国人的教会,他们许多人都是富豪,家里有值得炫耀的房产和名车,子女上的都是私校,可是教会的奉献却总是不足;我也去白人的教会,他们中许多人只是做普通工作的人,住在公寓里,开的也只是老旧的车,但是他们的教会奉献却总是超出预算的需要。我还听说这里的西裔、非洲裔人奉献更多,因为你可以看到他们漂亮、神气的教堂。

   我看到美国人家庭的小孩去为社区服务、甚至有休学为教会宣教的,家长都会支持(或者被认为是不管);而中国的家庭教育却只是为哈佛、麻省去的-彻底的实用主义。中国人还普遍认为“好”的教育就是用钱堆出来的、就是为了好的工作、好的薪水,而不是怎么教子女做人。

   要赢得尊重,除了要懂得奉献,还要有个人品味,如果说中国人作为整体要化一百年才会学会奉献,那么,还要化三百年才能有品味,当然这种品味决不是有了钱以后干点附弄风雅的事,而是一种真实的人生态度和情趣。

  中国传统文化固然有品味,但是现在已经流失了,商业和科技已经彻底取代了文人士大夫的东西,这是一种进步,也是一种失败,我们就是做得不如日、韩,尽管我们多么恨日本,可是人家比我们有传统。我们的历史书上有传统,但是我们中国人的生活、言行就是没有传统,只有风俗和迷信-尽是脏、乱、差的中国人。

  再说“上流社会”,我们可以说,中国人没有进入美国的“上流社会”。但是这没有什么可以令人不快的,你要知道,就是比尔·盖茨这么有钱,这么会奉献(他的每次捐献都以千万、亿计),他也不是什么“上流社会”的人,因为所谓“上流社会”,是那些祖辈有巨额家产留下来,却醉心时尚生活的人群。这些人当然是有品味的,他们很懂得收藏艺术品,喜欢在艺术和时尚活动中丢钱,比尔·盖茨也正学着这样做。这样的“上流社会”只是社会的“上流”,但是人太少了,不能称作 “主流”。我们中国人在这里可能门也摸不着,但是这不重要,因为我们要得到的只是和多数人一样的尊重。

   总而言之,我们中国人已经在美国站稳了脚跟,是“主流社会”的一员,但是要赢的普遍的尊重和认同,还有很长的路。

(转自加州阳光社区)(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