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卫平: 仅有道义力量是远远不够的

作者:作者:李卫平 发表:2005-02-20 18: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五年多可能是中共掌握政权后最为头疼的时期。法轮功坚韧不拔,不仅没有在严厉的打压下,如江泽民狂妄预言的那样三个月被消灭,反而越战越强,在六十多个国家落地扎根,取得了巨大的成绩。

五十多年来,遭受中共残酷迫害的群体数不胜数,先有国民党遗留人员、宗教会道门、地主阶级,后有资产阶级、独立知识份子,进而转向党内和民众中的异见者。尽管迫害物件千差万别,结果却几乎完全一致:一打就服,不见丝毫反抗,笔者怀疑他们甚至都没有这种意愿。更可笑的是,部分受害者还高声附和伟光正“党妈妈错打孩子”的理论。民运开启了受迫害者不服从、反抗淫威的历史,但基本都是个人行为,只具有道义和理论意义。

法轮功一开始就与众不同。他们先集体上访护法,镇压后则所有地点随时都有可能发生群体或个体抗议,任何地方都有可能出现形式多样的宣传品。2000年后,高科技手段逐渐成为主角:讲真相的电话广泛打进了普通民众的家中,电视插播多次成功。近两年又在全球掀起了追究江泽民等人的起诉高潮。中共以前从没有遇到过反抗,更遑论遭受攻击。他们原以为法轮功会和以前遭受他们打压的所有其他团体一样逆来顺受,任其蹂躏,没想到这次不灵了。面对法轮功的凌厉攻势,他们始料未及,不由得手忙脚乱、焦头烂额。他们这才认识到自己并非如自诩般那样强大,那么安全,事实上他们随时都有可能遭受惩罚。如果无法给坏蛋以威胁,他将会毫无顾忌地加倍作恶。而只要存在这样一支力量,哪怕再弱小,都将令其心惊胆战,不再敢胡作非为。近来网上频传中共将给法轮功平反的消息,姑且不论真假,可以肯定的是,平反源于法轮功强大的压力,源于中共对其束手无策无可奈何,而绝非因为法轮功可怜巴巴地乞求。

在中共强力的打压下,法轮功不仅没有瓦解,反而由一个在国内并不知名的气功组织,发展为具有国际影响的宗教团体。不过五年,法轮功迅速成长起来,成为中共执政后首个需要认真面对的现实威胁与挑战。写到这里,自然就联想到了民运。二十多年了,虽然也有数次看似希望无限的时期,但每次都功亏一篑;不仅如此,每次浩劫后都只余下一片空白,仿佛从前的辉煌只是幻影,民运事业不得不又从头开始。民运缺乏根基呀!民运式微是不争的事实!什么原因呢?结合法轮功的经验,答案不言自明。

当然,我们不能无原则地主张团结,更不能反对他人保留不同意见。恰恰相反,我们应该欢迎鼓励保护不同观点。民主正是要反对强制的大一统,正是为了多元和平共存。但我们也应该认真反思一个问题,那就是多如星斗的民运组织到底有多大的区别?他们的区别是形式的外在的还是本质的内在的?或者是在目标和手段上有原则分歧?抑或仅仅只有利益的纷争?如果不过是后者的话,就太遗憾了,不,应该是太悲哀了。

难道不应该存在个人利益吗?难道人们不应该尽全力维护自己的权益吗?我们当然不会重复可笑的共产主义对人性的严苛要求,不会再度以强力扭曲人性。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利益,而资源是有限的,因此不同个体间的利益发生矛盾甚至冲突几乎是不可避免的,维护自己的权益是本能,无可厚非。问题在于如何维护?如果我们仍然延续威权体制零和游戏的思维模式、二元对抗的行为方式,继续采取有你无我、有我无你、不是你死、就是我死的斗争策略,最后势必原子化民运力量。一事无成必然是民运不可避免的前景;民运应该遵循正和游戏的思维模式、多元妥协的行为方式,以在共同认可并严格遵守的规则的指导下的博弈取代你死我活、不择手段的斗争。对此,真正从事民运的人恐怕很少有反对的。但是认识到问题是一回事,于行动中忠实贯彻则是另一回事。在利益面前,这些原则常常不攻自破,很多人甚至从没有打算在行动中认真坚持这一切。可惜政治不是表达的而是行动的,否则中国民运早就成功了。

政治是实力的游戏,即使是谈判桌,也不是任何人都可以上的。民运从来不缺乏道义资源,但始终没有过好硬实力这一关。怎么办?值得所有人深思。(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