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神雕侠侣为爱隐幽谷

发表:2005-02-27 15: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时报庄哲权/阿里山报导,在阿里山达邦部落一处幽深的山谷里,不时传来鹰鹫的鸣啸,邹族人称这里为“伊斯基”,意思是“老鹰谷”。这里住着一对夫妻,男主角是邹族人,女主角是泰雅族人,两人突破种族的世仇缔结连理,终日与山林鸟兽为伍,友人戏称“神雕侠侣”。

一只大鹰从眼前缓缓掠过,正在整理草莓园的林宜蓁,望着渐远的鹰影一时出了神。长得黝黑粗壮的杨宏志,以怜惜的眼神看了看老婆,嘴角漾出一丝笑容,心里想着:许多磨难,终将烟消云散。

这里是达邦村的邹族原始部落,曾文溪的上游。相传百年前一对夫妻在当地看到一只大雕向溪谷俯冲而下,这对夫妻就以“伊斯基”(老鹰、大鸟)称呼这个美丽而神秘的山谷。

现在在山谷里也是住了一对夫妻,两人都是五十八年次。男主人杨宏志是土生土长的邹族人,警察专科学校专科班第六期毕业,在台北市刑大担任刑警十几年,廿四岁就有一段婚姻纪录,维持了八年,因为价值观不同而离婚。

尔后,杨宏志与高中同学林宜蓁重逢,擦出爱的火花。但是林宜蓁是桃园县复兴乡的泰雅族人,两族人因过去的世仇造成对立,所以杨、林的婚姻,刚开始不仅未受到祝福,还遭村中老一辈的强烈反对。

厌倦台北的尘嚣及当刑警的压力,加上父亲当时身体状况不佳,身为独子的杨宏志毅然辞去高薪、安定的刑警工作,带着爱妻回到故乡达邦部落伊斯基安娜谷。

原住民族本来就是属于大自然的子民,这对夫妻重返山林,虽然褪下大都市的尘埃,但是长辈的排斥仍是他们心中难以抹灭的痛,所以这场婚姻也没有摆宴席,只能去公证结婚。有长老甚至打赌两箱啤酒,他俩的婚姻一定持续不到一年。

山居的岁月刚开始,个性比较柔弱的林宜蓁还常以泪洗面。一向住惯都市的她,毕竟是远嫁他乡,族群文化有落差,加上长辈排斥的眼神,常因难以适应而无法自己。

一晃眼,已经快五年,杨宏志说,只要夫妻同心,坚持下去,时间会证明一切。现在这对隐居山林的神仙眷侣,在山谷种了约六分地的草莓为生,并且逐渐被族人所接受,两家亲戚逢年过节也有往来。两人的坚贞的爱情,已经填平了早期族群对立的鸿沟。

林宜蓁爱猫,在山谷里的爱巢,他们养了四只猫、五只狗,猫、狗相处融洽,不时还有飞鹰作伴。现在经济稍为稳定,已经计画“制造”下一代,朋友们都戏称这对夫妻是伊斯基安娜谷的“杨过”与“小龙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