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神雕俠侶為愛隱幽谷

發表:2005-02-27 15: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時報莊哲權/阿里山報導,在阿里山達邦部落一處幽深的山谷裡,不時傳來鷹鷲的鳴嘯,鄒族人稱這裡為「伊斯基」,意思是「老鷹谷」。這裡住著一對夫妻,男主角是鄒族人,女主角是泰雅族人,兩人突破種族的世仇締結連理,終日與山林鳥獸為伍,友人戲稱「神雕俠侶」。

一隻大鷹從眼前緩緩掠過,正在整理草莓園的林宜蓁,望著漸遠的鷹影一時出了神。長得黝黑粗壯的楊宏志,以憐惜的眼神看了看老婆,嘴角漾出一絲笑容,心裏想著:許多磨難,終將煙消雲散。

這裡是達邦村的鄒族原始部落,曾文溪的上游。相傳百年前一對夫妻在當地看到一隻大鵰向溪谷俯衝而下,這對夫妻就以「伊斯基」(老鷹、大鳥)稱呼這個美麗而神秘的山谷。

現在在山谷裡也是住了一對夫妻,兩人都是五十八年次。男主人楊宏志是土生土長的鄒族人,警察專科學校專科班第六期畢業,在臺北市刑大擔任刑警十幾年,廿四歲就有一段婚姻記錄,維持了八年,因為價值觀不同而離婚。

爾後,楊宏志與高中同學林宜蓁重逢,擦出愛的火花。但是林宜蓁是桃園縣復興鄉的泰雅族人,兩族人因過去的世仇造成對立,所以楊、林的婚姻,剛開始不僅未受到祝福,還遭村中老一輩的強烈反對。

厭倦臺北的塵囂及當刑警的壓力,加上父親當時身體狀況不佳,身為獨子的楊宏志毅然辭去高薪、安定的刑警工作,帶著愛妻回到故鄉達邦部落伊斯基安娜谷。

原住民族本來就是屬於大自然的子民,這對夫妻重返山林,雖然褪下大都市的塵埃,但是長輩的排斥仍是他們心中難以抹滅的痛,所以這場婚姻也沒有擺宴席,只能去公證結婚。有長老甚至打賭兩箱啤酒,他倆的婚姻一定持續不到一年。

山居的歲月剛開始,個性比較柔弱的林宜蓁還常以淚洗面。一向住慣都市的她,畢竟是遠嫁他鄉,族群文化有落差,加上長輩排斥的眼神,常因難以適應而無法自己。

一晃眼,已經快五年,楊宏志說,只要夫妻同心,堅持下去,時間會證明一切。現在這對隱居山林的神仙眷侶,在山谷種了約六分地的草莓為生,並且逐漸被族人所接受,兩家親戚逢年過節也有往來。兩人的堅貞的愛情,已經填平了早期族群對立的鴻溝。

林宜蓁愛貓,在山谷裡的愛巢,他們養了四隻貓、五隻狗,貓、狗相處融洽,不時還有飛鷹作伴。現在經濟稍為穩定,已經計畫「製造」下一代,朋友們都戲稱這對夫妻是伊斯基安娜谷的「楊過」與「小龍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