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系统不愿退出市场? 媒体连接炮轰刘志军

发表:2005-03-02 21: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中国早于1999年开始嚷着铁路改革,又曾提出多个改革目标,但这么多年来,这些改革都没有太大进展。铁路系统的解释是“欠缺资金”,但近日中国媒体纷纷撰文批评:铁路系统为了集团利益,“不愿实施彻底政企分离”,中国铁道部部长可谓是面上无光。

中国官方人民网3月1日刊登了一篇文章,直指中国铁路改革走入了舍本逐末的偏锋。文章明确指出,“这几年,铁路的改革反反覆覆,至今仍没有明确的方向。仔细审视其中的问题,其实关键就是铁道部自身的职能没有发生根本转变。从这个角度看,铁路改革的根本问题只有一个,就是实施彻底政企分离。”

中国幅员辽阔,内陆深广,东西跨越5400公里,南北相距5200公里,各省会城市之间平均距离1500公里左右。这样典型的大陆性国家,需要靠铁路这种具有中长距离运输优势的陆上运输工具,作为大跨度的经济联系和相互交往的纽带,把整个国家和国民经济联系起来。可是,中国铁道总量偏少、运能紧张的问题仍然突出。目前全中国每天货运装车的需求有14-16万车,铁路只能满足60%左右,有大量货物不能及时承运;全中国铁路开行的客车每天提供的座席有242万个,而日均实际运量达到290多万人,客运高峰时每天达到420多万人,许多客车常年拥挤,很多人要站着乘车。2002年,全世界铁路营业总里程约120万公里,其中,在占全球人口三份之一的中国,铁路却只有7.2万公里,即占6%。

为了实现成为超级大国的梦想,中国的铁道专家大构思了三条极具战略价值的铁路:中巴铁路、中缅铁路、沿海铁路。此三条铁路,有的已经开工,有的则正在研讨中。

不过,熟悉中国铁道国情的专家指出,中国要加强铁道建设,似乎先要改革现时的铁道体制。因为战略原因,中国铁道系统是政府长期没有退出市场的其中一个范围,政府垄断市场情况严重,这造成了效率低下的问题,并直接影响到中国领导构思的“开发大西北计划”。

2003年8月25日,《人民日报》刊载铁道部部长刘志军的文章承认:中国部分地区运输能力严重不足。铁路在许多去向上不能适应运输需求,最突出的是西南地区。宝成线北段、西康线、襄渝线、黔桂线、南昆线能力利用已处于超饱和状态,客货运输长期受限制,大量的货物和客流进不去、出不来。今年一季度,上海地区到西南地区的货物运输只能满足社会需求的28%。此外,陇海线宝兰段、兰新线兰武段、宝中线能力利用已达100%,不适应西北地方东出客货运输需要;大秦、丰沙大、石太铁路能力紧张,不适应“三西”(山西、陕西、内蒙古西部)煤炭外运需要,一些煤矿不得不以运定产;津浦铁路等与沿海港口相联的铁路线路已经处于饱和状态,致使一些港口物资积压严重。今年5月,仅烟台、青岛、连云港等待铁路疏运的物资就达1190万吨。

刘志军又承认,由于铁路运输能力紧张,一些重点物资也时常发生运输不畅而“抢运”的被动状况。季节性运能紧张的问题严重困扰铁路。在春运、暑运、“五一”、“十一”等客流集中的120多天里,铁路运输能力全面告急,买票难、乘车难问题突出,列车拥挤状况十分严重。铁路只能顾此失彼,集中运力保客运,货物运输受到严重影响。尤其在春运40多天时间里,为腾出能力加开中长途客车,主要干线短途客车基本停开,货物列车大量减少。例如京广线武汉至广州这一段,春运高峰时,日均开行旅客列车达到140多对,货物运输只能保证供应港澳鲜活货物的3趟列车运行,其他货车全部停开。由此可见,铁路运输能力紧张的状况是十分严重的,铁路仍然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瓶颈”。

据人民网3月1日的文章,2000年9月,中国铁道部要求所属各企业推进运输与多元经营,“企业分设、财务分账、人员分开”。随后,各地迅速组建独立核算的“客运公司”,成为与各铁路分局平级的路外企业。这就是著名的“网运分离”。不过,这些由铁道系统中人把持的“客运公司”效率并不好,不少都以亏损收场,国内试行的一些合资铁路运营乏力,而且铁路部门对车辆、调度的统一管理以及严格的限价政策,使得合资铁路公司能够掌握的自主权相当有限,再加上国铁与合资铁路在营运上的摩擦,如期收回投资已经成为现实难题。

到2002年下半年,刚刚组建不久的各地客运公司,在组建不足两年后陆续撤销,“网运分离”计画偃旗息鼓。

在“网运分离”画上顿号后,铁路改革的政策导向逐步转向“主辅分离”,即作为铁路主业,运输功能将予以保留并积极发展,扩大规模,增产增效。而铁路系统固有的辅业,如卫生医院、工程、学校、施工基建单位、造车厂等等将逐步从铁路系统内部剥离出去,或交给地方政府经营管理、或自负盈亏成为独立法人企业等等。

结果,铁路改革又转向投融资改革。不过,人民网警告:社会资本对参建铁路颇有顾虑,并鲜有成功先例。铁道改革的问题,一定程度上也是中国社会的缩影。因为具有战略价值,中国铁道像军队一样,都有所谓的“政委”把权力牢牢把住。这些干部具有不可挑战的权力,结果腐败情况很容易产生,对他们利益有影响的改革措施很难推行。这些官僚退出铁道系统,社会资金实在很难愿意投入这些“赔本生意”。

多年来,铁道改革路向不清,方向屡改。但人民网不客气指出:铁路改革的根本问题只有一个,就是实施彻底政企分离。一般相信,铁道部门不肯主动彻底政企分离,部门利益是个主要原因。《人民日报》2005年3月1日《华东新闻》第二版,就曾就春运问题,质疑铁道部门以“市场供求”为藉口,在没有提高服务质量的前提下涨价。

中国要改善城乡差距,发展大西北,发展接连东西南北的铁道网,把人才,物资,知识带入中国尚未完全开发的地方,让中国全国崛起,关键就在基建的起动,要突破这个难题,铁道改革实在是刻不容缓。


亚洲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