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之音:中国大量进口非法砍伐的木材

发表:2005-03-02 01: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世界自然基金会星期二警告说,俄罗斯、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等地非法砍伐的木材源源不断地进入中国,对这些国家的森林资源构成威胁。

随着经济的飞速发展,中国对各种原材料的胃口大增,木材也不例外。世界自然基金会的森林项目负责人克里斯·埃利奥特告诉美国之音说,他们的研究发现,过去十年里,中国的木材进口量增长了400%,估计从2003年到2010年,进口量还要增长三倍。与此同时,中国一半以上的进口木材,都来自于滥砍滥伐情况十分严重的俄罗斯、印尼和马来西亚,威胁到了这些国家的森林资源。

埃利奥特说,“这些国家恰恰都是非法砍伐泛滥的国家。马来西亚主要是间接中转,虽然马来西亚也有一些非法砍伐,但是马来西亚出口的大部分木材都是从印度尼西亚非法进口的。”

*中国大约44%的木材进口属非法*

世界自然基金会这份报告,跟上个月另外一份环保报告的发现不谋而合。总部设在伦敦的非政府组织--环境调查组织--在二月份的报告中,曾把中国说成是“世界上被偷木材的最大买主”。环境调查组织的报告还说,中国大约44%的木材进口属于非法,另外一些环境监督组织也曾估计,中国1/3到一半的进口木材是非法砍伐的。

从消耗量的角度看,中国目前仅排在美国之后,是木材、纸浆和纸张的世界第二大消费市场。世界自然基金会的森林项目负责人埃利奥特告诉美国之音说,在今后十年内,中国很有可能会赶超美国,跃居世界第一。与此同时,到2010年的时候,中国自身的天然林和人工林只能满足中国工业木材需求的不到一半。他说,“首先,中国的森林覆盖率本来就很低,人口密度高,滥砍滥伐的现象古时候就有记载。因此说,中国本来就缺少林木。虽然中国的人均木材消费量只有美国的1/17,但是中国人口众多,经济发展迅速,这就意味着中国对木材的需求急剧增长,而且要靠进口来满足。”

*呼吁中国保证进口木材合法性*

1998 年,中国的长江流域遭受了几十年罕见的洪水。做为防洪的一个步骤,中国政府宣布禁止砍伐天然林,从而进一步减少了中国自身的林木供应。世界自然基金会的埃利奥特在接受美国之音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一政策的实施,并没有考虑到具体地区的具体情况:“从理论上说,这一禁令适应于中国全国各地的天然林,不包括人工林,但是贯彻落实却很不均衡。中国某些地区的森林确实受到了很大的破坏,需要保护;在另一些地方可能并不需要;在云南等地方反而带来了不少非法行为。因此我们认为,这一政策太生硬,需要改革。”

世界自然基金会在报告中,引述基金会主席克劳德·马丁的话说, 中国禁止砍伐天然林的规定,不应该造成世界其它地区的森林资源的流失,因此需要采取果断行动,保证通往中国或是经过中国的木材供应链的源头,是管理良好的林区。

世界自然基金会的森林部门负责人埃利奥特承认,对于俄罗斯、印尼和马来西亚的非法砍伐现象,中国并没有责任;但是中国在进口木材时,特别是在进口的木材用于公共项目建设的时候,中国就有责任通过制定政策,保证进口木材的合法性。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