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之音:中國大量進口非法砍伐的木材

發表:2005-03-02 01: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世界自然基金會星期二警告說,俄羅斯、印度尼西亞和馬來西亞等地非法砍伐的木材源源不斷地進入中國,對這些國家的森林資源構成威脅。

隨著經濟的飛速發展,中國對各種原材料的胃口大增,木材也不例外。世界自然基金會的森林項目負責人克里斯.埃利奧特告訴美國之音說,他們的研究發現,過去十年裡,中國的木材進口量增長了400%,估計從2003年到2010年,進口量還要增長三倍。與此同時,中國一半以上的進口木材,都來自於濫砍濫伐情況十分嚴重的俄羅斯、印尼和馬來西亞,威脅到了這些國家的森林資源。

埃利奧特說,「這些國家恰恰都是非法砍伐氾濫的國家。馬來西亞主要是間接中轉,雖然馬來西亞也有一些非法砍伐,但是馬來西亞出口的大部分木材都是從印度尼西亞非法進口的。」

*中國大約44%的木材進口屬非法*

世界自然基金會這份報告,跟上個月另外一份環保報告的發現不謀而合。總部設在倫敦的非政府組織--環境調查組織--在二月份的報告中,曾把中國說成是「世界上被偷木材的最大買主」。環境調查組織的報告還說,中國大約44%的木材進口屬於非法,另外一些環境監督組織也曾估計,中國1/3到一半的進口木材是非法砍伐的。

從消耗量的角度看,中國目前僅排在美國之後,是木材、紙漿和紙張的世界第二大消費市場。世界自然基金會的森林項目負責人埃利奧特告訴美國之音說,在今後十年內,中國很有可能會趕超美國,躍居世界第一。與此同時,到2010年的時候,中國自身的天然林和人工林只能滿足中國工業木材需求的不到一半。他說,「首先,中國的森林覆蓋率本來就很低,人口密度高,濫砍濫伐的現象古時候就有記載。因此說,中國本來就缺少林木。雖然中國的人均木材消費量只有美國的1/17,但是中國人口眾多,經濟發展迅速,這就意味著中國對木材的需求急劇增長,而且要靠進口來滿足。」

*呼籲中國保證進口木材合法性*

1998 年,中國的長江流域遭受了幾十年罕見的洪水。做為防洪的一個步驟,中國政府宣布禁止砍伐天然林,從而進一步減少了中國自身的林木供應。世界自然基金會的埃利奧特在接受美國之音記者採訪時表示,這一政策的實施,並沒有考慮到具體地區的具體情況:「從理論上說,這一禁令適應於中國全國各地的天然林,不包括人工林,但是貫徹落實卻很不均衡。中國某些地區的森林確實受到了很大的破壞,需要保護;在另一些地方可能並不需要;在雲南等地方反而帶來了不少非法行為。因此我們認為,這一政策太生硬,需要改革。」

世界自然基金會在報告中,引述基金會主席克勞德.馬丁的話說, 中國禁止砍伐天然林的規定,不應該造成世界其它地區的森林資源的流失,因此需要採取果斷行動,保證通往中國或是經過中國的木材供應鏈的源頭,是管理良好的林區。

世界自然基金會的森林部門負責人埃利奧特承認,對於俄羅斯、印尼和馬來西亞的非法砍伐現象,中國並沒有責任;但是中國在進口木材時,特別是在進口的木材用於公共項目建設的時候,中國就有責任通過制定政策,保證進口木材的合法性。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