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世纪以来上海电影的配角明星们

作者:石川 发表:2005-03-03 22: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让我们聚焦于已经光怪陆离了一个世纪的上海影坛,把一缕馨香献给那些已经或者正在被人忘却的影坛故人。

  翻开百年中国影史,立刻会有无数熠熠生辉的名字涌入我们的眼帘。而那些曾经甘当
扶花的绿叶,用自己的演艺光彩装饰着20世纪中国电影灿烂星河的配角演员们,难道不也是同样值得人们钩沉与回味的历史存在?记住他们,才是真正记住了完整的历史。

  二三十年代的电影行业,已悄然成为一个对市井男女充满诱惑的魔幻世界。无数或出于家庭原因,或出于自身爱好,或出于谋生需要的人们,纷纷走进这一魅力无边的风月世界。原本在上海经营眼科诊所,过着小康生活的王献斋,就是他们当中的一员。明星影业公司的大老板张石川因为到王献斋的诊所看病,不经意间,竟对他的长相发生了兴趣。王献斋脸型瘦长,额头高耸,还长着一副挺直、敦实的大鼻子。于是,凭着这张不算漂亮的脸,王献斋走上了光芒初现的中国银幕。不久还成了中国第一部故事长片《孤儿救祖记》里的大反派第一人选。与他配戏的,有一位年仅13岁的少年,是明星公司另一位掌门人郑正秋的公子,名叫郑小秋。小家伙长得圆圆乎乎,煞是可爱。随着影片的巨大成功,这一长一幼,便成为中国影坛上为反派和童星开宗立派的祖师级人物。

  如果说王献斋、郑小秋走上银幕,还是得益于一种机缘,那么,宣景琳能够被推上影坛第一老旦的宝座,则多少有些辛酸和无奈了。宣景琳原本生就一副天姿国色,先后在十几部影片中出演了小姐、姑娘和少奶奶、交际花的角色,被公认是明星公司的四大当家花旦之一。然而命运不济,不到30岁的她不幸身染沉疴,身板消瘦走型,很难再饰演主角。性格倔强的宣景琳,不甘就此息影,她顽强地转换戏路,改攻老旦,终于依靠《姊妹花》中的母亲形象,重新赢得了人们的认可和尊重。

  早期中国电影因深受舞台戏表演程式的钳制,人物塑造多有脸谱化、概念化的痕迹。而一些格外有灵气的演员,却能打破常规,按照自己对剧情的理解,赋予人物以真实的性格内涵。在40年代的上海文华影业公司,崔超明与程之就是这样两位擅长反派的性格演员。老崔生在北平,一口浑厚的京片子使他在台词功夫上高人一等;而程之自幼玩票,对京戏的吹拉弹唱练就了一身过硬的真功夫。这二位的反派角色,绝非挤眉弄眼、油腔滑调低俗路子,而是注重描绘人物性格变化和心理活动的丰富层次,因而他们在《腐蚀》和《我这一辈子》中扮演的特务头子和汉奸警察局长,就获得了一种让人耳目一新的性格魅力。同一时代,昆仑公司的吴茵,更是因为在《一江春水向东流》、《万家灯火》、《乌鸦与麻雀》等名片中塑造了一系列神采各异、顾盼生姿的老太太而驰名影坛,稳稳地坐上了“东方第一老太婆”的交椅。

  在三四十年代的中国影坛,竞争之残酷丝毫不让商圈。能在这里立足的艺人大多都有自己的一身绝活。像30年代被冠以“中国的秀兰 ·邓波尔”美誉的陈娟娟就是这样一位身手不凡的童星。优越的家庭背景,不仅使她能歌善舞,而且还赋予了她一种落落大方、伶俐活泼的款款风姿。她在最初的有声片《压岁钱》里有一段著名的踢踏舞,那蹁跹的舞姿、乖巧的举止,实在让无数同龄女童惊羡不已。当时,与陈娟娟齐名的还有另一位男童,名叫黎铿,也是出身名门,其父亲是号称香港电影之父的大老板黎民伟。黎铿虽不及娟娟那样有一身本领,甚至连国语也说得咿呀拗口,无奈他天生一副洋囡囡的粉嫩玲珑,所到之处无不惹人怜爱。黎铿在聚光灯下长大,能松弛而随意地在镜头前优游玩耍。这一天生禀赋,在《神女》和《城市之夜》等一代名片中得以突现和放大,使他获得了一个个让别人难望项背的银幕形象。

1949年以后,中国电影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年代曾名噪一时的武侠红星范雪朋,由于电影时尚的改变而隐退江湖十余年,以至生活萧条,衣食无着。解放后,政府尊重她过去的艺术成就,把她请回国营电影制片厂,意在提供一个老有所养的晚年依托。这在范雪朋内心激起了一种强烈的翻身感,进而又演化为一种巨大的,不可遏止的艺术创造力。
1958年,她在影片《万紫千红总是春》当中饰演了一位翻身解放的老妈妈。也许正是自身经历与角色命运相似的缘故,范雪朋把这位因贪恋家庭幸福而阻挠媳妇参加社会主义建设的婆婆形象塑造得血肉丰满,情真意切。她那逼真的表演为角色赋予了一种同时期许多老旦形象所不具有的淳厚的生活质感。项?,是一位40年代影坛上少有的英俊小生。解放后,由于审美观念的变化,他再也没有机会去塑造他原本熟悉的角色了。然而,有道是东方不亮西方亮,项?转攻反派之后,又得以在《南征北战》和《列火中永生》等名片中以塑造一系列光彩照人的国民党将领、特务等反派形象。

  老一代演员的优势在阅历广阔、功底扎实,只要往那一站,人物的功架姿态就能活灵活现地出现在观众面前。陈述就是这样一位浑身是戏的著名演员。他在《渡江侦察记》中饰演的敌情报处长,足足让人们记住了半个世纪。演话剧出身的丁一,也把自己身上那股子挥之不去的乡土气息带上了银幕,她所饰演的爽直泼辣的农村大嫂形象,大大地丰富了中国银幕的人物画廊。而上海人艺的老演员陈奇所饰演的弄堂老太,身上则具有一股呼之欲出的市井之气,她琐碎、絮叨,心里还藏着一把掩饰不住的小算盘。她对人物的细腻刻画为她这位海派老旦打上了“独此一家,别无分店”的鲜明标识。

  在名片《城南旧事中》中,沈洁这位眼睛会说话的漂亮小姑娘,以一种忧伤、疑问的神情为角色注入了一种与众不同的人格气质。她完全没有一般小女孩所惯有的那种羞涩和矜持,她的眼睛仿佛始终在向周围的一切提问,与她的安静本分不同,另一位童星方超,却始终摇晃着他那颗大脑袋喧闹于银幕上下。自从2岁开始哭闹着出演了谢晋导演的《啊,摇篮》以后,方超便以他那任性、倔强,还有些大大咧咧的顽童个性赢得了无数大人们的垂怜。一股天然去雕饰的童趣,便成为方超所独有的魅力。

  反派

  王献斋(1900-1942)

  曾开设眼科诊所,后弃医从影。在《孤儿救祖记》、《歌女红牡丹》、《劫后桃花》等影片中出演反派角色,是中国电影史上第一位以饰演反派著称的著名影星,被誉为“第一坏蛋”和“无赖标本”。

  项?(1915-)

  原名王象坤,南京国立戏剧专科学校肄业。40年代为著名小生演员,1949年后改演反派,尤以在《上饶集中营》、《南征北战》、《烈火中永生》、《大河奔流》等影片中扮演的国民党将领、特务等角色最为出色。

  崔超明(1918-)

  1942年开始从事舞台表演。解放后在《渡江侦察记》、《不夜城》、《长虹号起义》、《女篮5号》、《阿诗玛》、《南海的早晨》、《兵临城下》等名片中塑造了大量反派角色。

  陈述(1920-)

  原名陈致通,因爱好话剧进入演艺界。解放后以精湛的演技在《渡江侦察记》、《铁道游击队》、《聂耳》、《难忘的战斗》等影片中塑造了一系列反派人物形象。

  程之(1926-1995)

  自小喜爱京剧,能拉会唱,1944年开始担任话剧演员。1947年起,在文华影业公司担任演员,因出演《腐蚀》、《我这一辈子》,以及后来的《红日》、《苦恼人的笑》等名片而成为一代成就卓著的反派演员。

  老旦

  宣景琳

  (1907-1992)1925年考入明星公司做演员,成为著名影星。后改演老旦,在《姊妹花》、《啼笑因缘》、《女儿经》等著名影片中均有出色表演,是中国电影史上首位以擅演老旦著称的著名演员。

  吴茵(1909-1991)

  原名杨锳,1939年开始从影,出演《新女性》、《十字街头》、《压岁钱》、《塞上风云》等著名影片。40年代在《万家灯火》、《一江春水向东流》、《乌鸦与麻雀》以及建国后在《宋景诗》等影片中极为出色地塑造了一系列老年妇女形象,被誉为“东方第一老太婆”。范雪朋(1908-1974)

  1926年从影,因主演武侠片《儿女英雄》而成为著名武侠明星。解放后重操旧业,转变戏路,专攻老旦,在《万紫千红总是春》、《铁窗烈火》、《聂耳》等影片中均有上乘表演。

  丁一(1942-?)

  1983年在影片《咱们的牛百岁》中饰演农妇秋霜,使其声誉鹊起。继之在1984年《黄山来的姑娘》中饰演老保姆,又使她获得了1985年“金鸡奖”最佳女配角奖,成为一名以扮演大胆泼辣、心直口快的农村中老年妇女形象著称的演员,其他代表还有《咱们的退伍兵》、《清凉寺的钟声》、《我只流了三次泪》等。

童星

  郑小秋(1910-1989)


  其父为中国电影开拓者之一郑正秋。

  13岁时因主演名片《孤儿救祖记》而成为中国电影史上第一位著名童星。主演了《小朋友》、《好哥哥》、《苦儿弱女》等十余部儿童影片,后息影改行任导演。

  陈娟娟(1928-1976)

  6岁时在上海拍摄影片《飞花村》,首唱由聂耳作词的中国电影第一首儿童插曲《牧羊女》。随后主演儿童影片《迷途的羔羊》、《小孤女》、《压岁钱》、《中国的白雪公主》等,因在银幕上能歌善舞,被誉为中国的秀兰·邓波儿。

  黎铿(1928-1965)

  其父为中国电影的先驱者之一黎民伟。黎铿3岁半时即开始在影片《人道》中饰演角色,此后又参加了《神女》、《城市之夜》、《慈母曲》等多部影片的拍摄,其中尤以《神女》中的表演最具代表性,成为30年代中国最著名的童星之一。

  沈洁(1972-)

  1982年,年仅10岁的沈洁,被著名导演吴贻弓相中,在影片《城南旧事》中饰演女主角英子,从此在中国成为家喻户晓的著名童星。沈洁高中毕业后去日本留学,回国后组建了一家文化传播公司,从事电视剧的创作与制片。

  方超(1977-)

  2岁时被谢晋导演看中,出演影片《啊,摇篮》。又在5岁时出演谢晋导演另一部力作《牧马人》。随后又陆续接拍了《泉水叮咚》、《大桥下面》、《驼峰上的爱》、《我只流了三次泪》、《熊猫的故事》、《清凉寺的钟声》等20多部电影。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