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世紀以來上海電影的配角明星們

作者:石川 發表:2005-03-03 22: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讓我們聚焦於已經光怪陸離了一個世紀的上海影壇,把一縷馨香獻給那些已經或者正在被人忘卻的影壇故人。

  翻開百年中國影史,立刻會有無數熠熠生輝的名字湧入我們的眼帘。而那些曾經甘當
扶花的綠葉,用自己的演藝光彩裝飾著20世紀中國電影燦爛星河的配角演員們,難道不也是同樣值得人們鉤沉與回味的歷史存在?記住他們,才是真正記住了完整的歷史。

  二三十年代的電影行業,已悄然成為一個對市井男女充滿誘惑的魔幻世界。無數或出於家庭原因,或出於自身愛好,或出於謀生需要的人們,紛紛走進這一魅力無邊的風月世界。原本在上海經營眼科診所,過著小康生活的王獻齋,就是他們當中的一員。明星影業公司的大老闆張石川因為到王獻齋的診所看病,不經意間,竟對他的長相發生了興趣。王獻齋臉型瘦長,額頭高聳,還長著一副挺直、敦實的大鼻子。於是,憑著這張不算漂亮的臉,王獻齋走上了光芒初現的中國銀幕。不久還成了中國第一部故事長片《孤兒救祖記》裡的大反派第一人選。與他配戲的,有一位年僅13歲的少年,是明星公司另一位掌門人鄭正秋的公子,名叫鄭小秋。小傢伙長得圓圓乎乎,煞是可愛。隨著影片的巨大成功,這一長一幼,便成為中國影壇上為反派和童星開宗立派的祖師級人物。

  如果說王獻齋、鄭小秋走上銀幕,還是得益於一種機緣,那麼,宣景琳能夠被推上影壇第一老旦的寶座,則多少有些辛酸和無奈了。宣景琳原本生就一副天姿國色,先後在十幾部影片中出演了小姐、姑娘和少奶奶、交際花的角色,被公認是明星公司的四大當家花旦之一。然而命運不濟,不到30歲的她不幸身染沉痾,身板消瘦走形,很難再飾演主角。性格倔強的宣景琳,不甘就此息影,她頑強地轉換戲路,改攻老旦,終於依靠《姊妹花》中的母親形象,重新贏得了人們的認可和尊重。

  早期中國電影因深受舞臺戲表演程式的鉗制,人物塑造多有臉譜化、概念化的痕跡。而一些格外有靈氣的演員,卻能打破常規,按照自己對劇情的理解,賦予人物以真實的性格內涵。在40年代的上海文華影業公司,崔超明與程之就是這樣兩位擅長反派的性格演員。老崔生在北平,一口渾厚的京片子使他在台詞功夫上高人一等;而程之自幼玩票,對京戲的吹拉彈唱練就了一身過硬的真功夫。這二位的反派角色,絕非擠眉弄眼、油腔滑調低俗路子,而是注重描繪人物性格變化和心理活動的豐富層次,因而他們在《腐蝕》和《我這一輩子》中扮演的特務頭子和漢奸警察局長,就獲得了一種讓人耳目一新的性格魅力。同一時代,崑崙公司的吳茵,更是因為在《一江春水向東流》、《萬家燈火》、《烏鴉與麻雀》等名片中塑造了一系列神采各異、顧盼生姿的老太太而馳名影壇,穩穩地坐上了「東方第一老太婆」的交椅。

  在三四十年代的中國影壇,競爭之殘酷絲毫不讓商圈。能在這裡立足的藝人大多都有自己的一身絕活。像30年代被冠以「中國的秀蘭 .鄧波爾」美譽的陳娟娟就是這樣一位身手不凡的童星。優越的家庭背景,不僅使她能歌善舞,而且還賦予了她一種落落大方、伶俐活潑的款款風姿。她在最初的有聲片《壓歲錢》裡有一段著名的踢踏舞,那蹁躚的舞姿、乖巧的舉止,實在讓無數同齡女童驚羨不已。當時,與陳娟娟齊名的還有另一位男童,名叫黎鏗,也是出身名門,其父親是號稱香港電影之父的大老闆黎民偉。黎鏗雖不及娟娟那樣有一身本領,甚至連國語也說得咿呀拗口,無奈他天生一副洋囡囡的粉嫩玲瓏,所到之處無不惹人憐愛。黎鏗在聚光燈下長大,能鬆弛而隨意地在鏡頭前優遊玩耍。這一天生稟賦,在《神女》和《城市之夜》等一代名片中得以突現和放大,使他獲得了一個個讓別人難望項背的銀幕形象。

1949年以後,中國電影面貌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20年代曾名噪一時的武俠紅星範雪朋,由於電影時尚的改變而隱退江湖十餘年,以至生活蕭條,衣食無著。解放後,政府尊重她過去的藝術成就,把她請回國營電影製片廠,意在提供一個老有所養的晚年依托。這在範雪朋內心激起了一種強烈的翻身感,進而又演化為一種巨大的,不可遏止的藝術創造力。
1958年,她在影片《萬紫千紅總是春》當中飾演了一位翻身解放的老媽媽。也許正是自身經歷與角色命運相似的緣故,範雪朋把這位因貪戀家庭幸福而阻撓媳婦參加社會主義建設的婆婆形象塑造得血肉豐滿,情真意切。她那逼真的表演為角色賦予了一種同時期許多老旦形象所不具有的淳厚的生活質感。項?,是一位40年代影壇上少有的英俊小生。解放後,由於審美觀念的變化,他再也沒有機會去塑造他原本熟悉的角色了。然而,有道是東方不亮西方亮,項?轉攻反派之後,又得以在《南征北戰》和《列火中永生》等名片中以塑造一系列光彩照人的國民黨將領、特務等反派形象。

  老一代演員的優勢在閱歷廣闊、功底紮實,只要往那一站,人物的功架姿態就能活靈活現地出現在觀眾面前。陳述就是這樣一位渾身是戲的著名演員。他在《渡江偵察記》中飾演的敵情報處長,足足讓人們記住了半個世紀。演話劇出身的丁一,也把自己身上那股子揮之不去的鄉土氣息帶上了銀幕,她所飾演的爽直潑辣的農村大嫂形象,大大地豐富了中國銀幕的人物畫廊。而上海人藝的老演員陳奇所飾演的弄堂老太,身上則具有一股呼之欲出的市井之氣,她瑣碎、絮叨,心裏還藏著一把掩飾不住的小算盤。她對人物的細膩刻畫為她這位海派老旦打上了「獨此一家,別無分店」的鮮明標識。

  在名片《城南舊事中》中,瀋潔這位眼睛會說話的漂亮小姑娘,以一種憂傷、疑問的神情為角色注入了一種與眾不同的人格氣質。她完全沒有一般小女孩所慣有的那種羞澀和矜持,她的眼睛彷彿始終在向周圍的一切提問,與她的安靜本分不同,另一位童星方超,卻始終搖晃著他那顆大腦袋喧鬧於銀幕上下。自從2歲開始哭鬧著出演了謝晉導演的《啊,搖籃》以後,方超便以他那任性、倔強,還有些大大咧咧的頑童個性贏得了無數大人們的垂憐。一股天然去雕飾的童趣,便成為方超所獨有的魅力。

  反派

  王獻齋(1900-1942)

  曾開設眼科診所,後棄醫從影。在《孤兒救祖記》、《歌女紅牡丹》、《劫後桃花》等影片中出演反派角色,是中國電影史上第一位以飾演反派著稱的著名影星,被譽為「第一壞蛋」和「無賴標本」。

  項?(1915-)

  原名王像坤,南京國立戲劇專科學校肄業。40年代為著名小生演員,1949年後改演反派,尤以在《上饒集中營》、《南征北戰》、《烈火中永生》、《大河奔流》等影片中扮演的國民黨將領、特務等角色最為出色。

  崔超明(1918-)

  1942年開始從事舞臺表演。解放後在《渡江偵察記》、《不夜城》、《長虹號起義》、《女籃5號》、《阿詩瑪》、《南海的早晨》、《兵臨城下》等名片中塑造了大量反派角色。

  陳述(1920-)

  原名陳致通,因愛好話劇進入演藝界。解放後以精湛的演技在《渡江偵察記》、《鐵道游擊隊》、《聶耳》、《難忘的戰鬥》等影片中塑造了一系列反派人物形象。

  程之(1926-1995)

  自小喜愛京劇,能拉會唱,1944年開始擔任話劇演員。1947年起,在文華影業公司擔任演員,因出演《腐蝕》、《我這一輩子》,以及後來的《紅日》、《苦惱人的笑》等名片而成為一代成就卓著的反派演員。

  老旦

  宣景琳

  (1907-1992)1925年考入明星公司做演員,成為著名影星。後改演老旦,在《姊妹花》、《啼笑因緣》、《女兒經》等著名影片中均有出色表演,是中國電影史上首位以擅演老旦著稱的著名演員。

  吳茵(1909-1991)

  原名楊鍈,1939年開始從影,出演《新女性》、《十字街頭》、《壓歲錢》、《塞上風雲》等著名影片。40年代在《萬家燈火》、《一江春水向東流》、《烏鴉與麻雀》以及建國後在《宋景詩》等影片中極為出色地塑造了一系列老年婦女形象,被譽為「東方第一老太婆」。範雪朋(1908-1974)

  1926年從影,因主演武俠片《兒女英雄》而成為著名武俠明星。解放後重操舊業,轉變戲路,專攻老旦,在《萬紫千紅總是春》、《鐵窗烈火》、《聶耳》等影片中均有上乘表演。

  丁一(1942-?)

  1983年在影片《咱們的牛百歲》中飾演農婦秋霜,使其聲譽鵲起。繼之在1984年《黃山來的姑娘》中飾演老保姆,又使她獲得了1985年「金雞獎」最佳女配角獎,成為一名以扮演大膽潑辣、心直口快的農村中老年婦女形象著稱的演員,其他代表還有《咱們的退伍兵》、《清涼寺的鐘聲》、《我只流了三次淚》等。

童星

  鄭小秋(1910-1989)


  其父為中國電影開拓者之一鄭正秋。

  13歲時因主演名片《孤兒救祖記》而成為中國電影史上第一位著名童星。主演了《小朋友》、《好哥哥》、《苦兒弱女》等十餘部兒童影片,後息影改行任導演。

  陳娟娟(1928-1976)

  6歲時在上海拍攝影片《飛花村》,首唱由聶耳作詞的中國電影第一首兒童插曲《牧羊女》。隨後主演兒童影片《迷途的羔羊》、《小孤女》、《壓歲錢》、《中國的白雪公主》等,因在銀幕上能歌善舞,被譽為中國的秀蘭.鄧波兒。

  黎鏗(1928-1965)

  其父為中國電影的先驅者之一黎民偉。黎鏗3歲半時即開始在影片《人道》中飾演角色,此後又參加了《神女》、《城市之夜》、《慈母曲》等多部影片的拍攝,其中尤以《神女》中的表演最具代表性,成為30年代中國最著名的童星之一。

  瀋潔(1972-)

  1982年,年僅10歲的瀋潔,被著名導演吳貽弓相中,在影片《城南舊事》中飾演女主角英子,從此在中國成為家喻戶曉的著名童星。瀋潔高中畢業後去日本留學,回國後組建了一家文化傳播公司,從事電視劇的創作與製片。

  方超(1977-)

  2歲時被謝晉導演看中,出演影片《啊,搖籃》。又在5歲時出演謝晉導演另一部力作《牧馬人》。隨後又陸續接拍了《泉水叮咚》、《大橋下面》、《駝峰上的愛》、《我只流了三次淚》、《熊貓的故事》、《清涼寺的鐘聲》等20多部電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