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自由传播到世界上最大的共产国家

发表:2005-03-04 21: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月28日美国国务院发布了涵盖196个国家的《2004年度各国人权报告》。其中的中国分册《2004年度中国人权报告》(以下简称《报告》)长近百页,较为翔实地描述了在过去的一年里中国政府的“数目众多、性质恶劣”的践踏人权行为。中国再度成为人权状况最受关注的国家之一,《2004年度各国人权报告》的导言部分和国务院负责全球事务的副国务卿葆拉•多布里扬斯基关于《2004年度各国人权报告》的讲话都专门提到中国,认为:“中国在人权领域的表现仍然是美国政府最关注的问题之一。”“中国2004年度在人权问题上的合作和进展令人失望。中国未能履行在2002年美中人权对话中所作的很多承诺。”

《报告》开宗明义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一个独裁专制国家,中国共产党拥有至高无上的权力,中共党员占据了政府、警察以及军队中的几乎全部最高位置。中国公民缺少反对一党专制的言论自由,也没有改变政府以及更换国家领导人的权利。虽然马克思主义的计划经济已经让位于实用主义,但所谓社会主义理论继续统治着国家的政治生活。经济权力的下放,使地方官员拥有了更多的权势。

《报告》正确指出,政府继续严重践踏人权。尽管中国宪法修正后第一次谈到了人权,但是表达政治歧见的人还是受到骚扰、拘押和监禁。每年的敏感时期前后,中国政府总是对国内的异议人士、非官方宗教和民间团体采取压制做法,以求所谓社会稳定。《报告》披露,中国虽然废除了反革命罪,但是估计仍有500至600人因反革命罪被囚禁。另外可能有大约 250人继续因参加1989年天安门示威活动被监禁。另外,依据中国政府2003年的统计,在中国劳改营中约有25万人接受“劳动教养”或者其它形式的 “行政拘留”,而有关专家则认为,中国劳改营中关押的人数可能超过31万人。监狱中的强制劳动现象依然非常严重。《报告》还指出,中国政府以国际反恐战争为借口,残酷镇压那些和平表达政治主张的新疆维吾尔族分离分子以及其它宗教领袖。2004年,西藏自治区及其它省区内藏人地区的人权状况继续很恶化。

《报告》详细列举了中国政府剥夺、侵害公民基本自由的情况。中国政府继续严密控制言论自由和新闻自由。去年年底中国政府掀起了新一轮对异议作家和政治评论人士的拘押行动,有43名记者被囚禁。中国政府继续干扰国外的中文和少数民族语种的广播,同时还封锁或者限制互联网信息流通。政府的监听和监视目标现在已经扩大到国内的民用移动通讯工具。中国政府严重侵犯人们的集会与结社自由,并侵犯个人的隐私权。本年度内有数千人因为试图上访、抗议等被拘押。中国政府继续侵犯人们的信仰自由,本年度内有大批神职人员被拘捕,法轮功习练者继续受到迫害。

我们也注意到《报告》的一些不尽全面和尚待深入之处。比如,《报告》肯定了中国的计划经济模式正在继续向以市场经济为基础的模式过渡,却忽略了在经济私有化过程中,中共官员利用手中的权力,把国有资产据为己有,是造成越来越多的城市赤贫阶层的基本原因。《报告》专章论述了中国的工人权益问题,但却没有专门讨论人数最为众多,境遇最为悲惨的中国农民问题。这些不足之处基本上都是由于中共严密控制媒体,不允许非政府的人权组织存在而造成的。

此外,《报告》对于一些人权问题似有进一步强调的必要。比如,计划生育是放在妇女问题里进行表述的,事实上,中共强制堕胎等侵犯人权的政策涉及中国的每一个家庭和个人,是一个广泛存在的践踏人权现象。中国政府一直以“生存权是最基本的人权”为借口,来贬低言论、信仰等基本权利的意义,揭露他们在钳制国民的生育权方面的种种非人道、反文明的作为,将剥夺他们的上述借口,使之成为笑柄,从而自我破产。

尽管《报告》有上述不足之处,但它依然是各种政府与非政府组织发布的中国人权状况报告中最为全面、翔实的一种。体现了美国政府对中国的人权与自由状况的密切关注和关怀。

通过该《报告》,中国信息中心颇受鼓舞地看到美国政府在全球推进自由的决心和对中国人权状况的持续关注。副国务卿葆拉•多布里扬斯基在关于《2004年度各国人权报告》的讲话中指出:“在今后几个月中,本届政府将为推进总统的宏伟议程作出积极努力,支持每个国家和文化的民主运动和民主体制的发展……这些报告则是我们的路线图。”本中心将更进一步履践揭示和关切中国人权状况的宗旨,并期待美国政府在推动中国民主化的进程,促进中国人权状况改善方面,扮演更加强有力的角色,从而让自由降临世界上最大的最后的共产国家。


中国信息中心

2005年3月2日 华盛顿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