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自由傳播到世界上最大的共產國家

發表:2005-03-04 21: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月28日美國國務院發布了涵蓋196個國家的《2004年度各國人權報告》。其中的中國分冊《2004年度中國人權報告》(以下簡稱《報告》)長近百頁,較為翔實地描述了在過去的一年裡中國政府的「數目眾多、性質惡劣」的踐踏人權行為。中國再度成為人權狀況最受關注的國家之一,《2004年度各國人權報告》的導言部分和國務院負責全球事務的副國務卿葆拉•多布裡揚斯基關於《2004年度各國人權報告》的講話都專門提到中國,認為:「中國在人權領域的表現仍然是美國政府最關注的問題之一。」「中國2004年度在人權問題上的合作和進展令人失望。中國未能履行在2002年美中人權對話中所作的很多承諾。」

《報告》開宗明義指出,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一個獨裁專制國家,中國共產黨擁有至高無上的權力,中共黨員佔據了政府、警察以及軍隊中的幾乎全部最高位置。中國公民缺少反對一黨專制的言論自由,也沒有改變政府以及更換國家領導人的權利。雖然馬克思主義的計畫經濟已經讓位於實用主義,但所謂社會主義理論繼續統治著國家的政治生活。經濟權力的下放,使地方官員擁有了更多的權勢。

《報告》正確指出,政府繼續嚴重踐踏人權。儘管中國憲法修正後第一次談到了人權,但是表達政治歧見的人還是受到騷擾、拘押和監禁。每年的敏感時期前後,中國政府總是對國內的異議人士、非官方宗教和民間團體採取壓制做法,以求所謂社會穩定。《報告》披露,中國雖然廢除了反革命罪,但是估計仍有500至600人因反革命罪被囚禁。另外可能有大約 250人繼續因參加1989年天安門示威活動被監禁。另外,依據中國政府2003年的統計,在中國勞改營中約有25萬人接受「勞動教養」或者其它形式的 「行政拘留」,而有關專家則認為,中國勞改營中關押的人數可能超過31萬人。監獄中的強制勞動現象依然非常嚴重。《報告》還指出,中國政府以國際反恐戰爭為藉口,殘酷鎮壓那些和平表達政治主張的新疆維吾爾族分離分子以及其它宗教領袖。2004年,西藏自治區及其它省區內藏人地區的人權狀況繼續很惡化。

《報告》詳細列舉了中國政府剝奪、侵害公民基本自由的情況。中國政府繼續嚴密控制言論自由和新聞自由。去年年底中國政府掀起了新一輪對異議作家和政治評論人士的拘押行動,有43名記者被囚禁。中國政府繼續干擾國外的中文和少數民族語種的廣播,同時還封鎖或者限制網際網路信息流通。政府的監聽和監視目標現在已經擴大到國內的民用移動通訊工具。中國政府嚴重侵犯人們的集會與結社自由,並侵犯個人的隱私權。本年度內有數千人因為試圖上訪、抗議等被拘押。中國政府繼續侵犯人們的信仰自由,本年度內有大批神職人員被拘捕,法輪功習練者繼續受到迫害。

我們也注意到《報告》的一些不盡全面和尚待深入之處。比如,《報告》肯定了中國的計畫經濟模式正在繼續向以市場經濟為基礎的模式過渡,卻忽略了在經濟私有化過程中,中共官員利用手中的權力,把國有資產據為己有,是造成越來越多的城市赤貧階層的基本原因。《報告》專章論述了中國的工人權益問題,但卻沒有專門討論人數最為眾多,境遇最為悲慘的中國農民問題。這些不足之處基本上都是由於中共嚴密控制媒體,不允許非政府的人權組織存在而造成的。

此外,《報告》對於一些人權問題似有進一步強調的必要。比如,計畫生育是放在婦女問題裡進行表述的,事實上,中共強制墮胎等侵犯人權的政策涉及中國的每一個家庭和個人,是一個廣泛存在的踐踏人權現象。中國政府一直以「生存權是最基本的人權」為藉口,來貶低言論、信仰等基本權利的意義,揭露他們在鉗制國民的生育權方面的種種非人道、反文明的作為,將剝奪他們的上述藉口,使之成為笑柄,從而自我破產。

儘管《報告》有上述不足之處,但它依然是各種政府與非政府組織發布的中國人權狀況報告中最為全面、翔實的一種。體現了美國政府對中國的人權與自由狀況的密切關注和關懷。

通過該《報告》,中國信息中心頗受鼓舞地看到美國政府在全球推進自由的決心和對中國人權狀況的持續關注。副國務卿葆拉•多布裡揚斯基在關於《2004年度各國人權報告》的講話中指出:「在今後幾個月中,本屆政府將為推進總統的宏偉議程作出積極努力,支持每個國家和文化的民主運動和民主體制的發展……這些報告則是我們的路線圖。」本中心將更進一步履踐揭示和關切中國人權狀況的宗旨,並期待美國政府在推動中國民主化的進程,促進中國人權狀況改善方面,扮演更加強有力的角色,從而讓自由降臨世界上最大的最後的共產國家。


中國信息中心

2005年3月2日 華盛頓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