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加快太空军事化步伐(图)

发表:2005-03-15 01: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3月4日,美国空军发布了对“施里弗-3”太空军事演习的总结报告,认为此次演习将会进一步完善美国《国家空间安全政策》和《恐怖主义战争作战条令》。与此同时,美国国防部发布《太空科学与技术新战略》,对发展太空军事应用进行战略设计。这些都标志着,美国新一轮太空军事化开发已全面展开。

  太空演习的启示

  以太空战为内容的“施里弗”演习始于2001年1月,以后每两年举行一次,目前共举行了三次演习。今年的演习于2月中旬举行,代号为“施里弗-3”,演习设想2020年国际恐怖组织和敌对势力在世界发动恐怖战争,美国及其盟友借助太空武器实施反恐,并最终取得了胜利。

  据美国太空战中心主任丹尼尔少将介绍,此次演习与前两次相比有以下三个明显特点,一是演习是对抗的,演习中美空军航天司令部下属的第527空间入侵中队扮演“入侵者”,以寻找美军空间系统可能被敌方利用的薄弱环节,从而寻求在卫星失灵或其地面控制站受损后的种种应急措施。二是演习聚焦于战术层面的作战,演习还试验了某一卫星在极端太空气候影响下,或因地震破坏了地基控制站的情况下,无法继续工作的可能反应。而两次演习主要关注于使用卫星进行战略层面的决策。三是联合程度高,所有军事部门以及宇航局、情报机构、美国国土安全部、美国商务部和交通部均参与了演习,演练相互之间的协作,澳大利亚、加拿大、英国等美国的盟友也参与了此次演习。
  




美国的太空轰炸机




美军激光攻击机

  据报道,美军“施里弗”演习主要探讨以下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研究支持一支快速航天部队需要什么样的“太空控制”和“太空部队应用”;二是研究反击敌方先进的情报、监视和侦察能力以及太空系统的方法;三是评估有可能导致美国及其盟友的太空能力遭到剥夺的敌方行动。通过“施里弗”演习,美军得到了四个方面的启示:一是美国需要找到一种重新建立国家安全平台的方法;二是美国目前还没有用预先计划好的手段快速打击位于一个大国腹地、非常重要并且必须尽早打击的目标;三是全球定位行动的时间信号对“以网络为中心”的战争非常关键,这种战争要求多个平台和系统能够同步行动;四是美国必须研究太空军事行动后果的方法。

  走近太空战中心

  美军“施里弗”演习均在美国西部内华达州的内利斯空军基地举行,美军的太空战中心就设在这里。太空战中心于1993年12月正式成立,目前大约由300人组成,其中包括6名来自陆军和海军的联络代表。中心编成两个分队,分别负责作战指挥和研究分析,空战中心的主任由一名空军二星级少将担负,丹尼尔少将为现任太空战中心一把手。

  太空战中心的大部分工作是为了把太空活动同军事活动、训练和演习结合在一起。一般来说,太空的力量是受空军控制的,但是各个军种都可以使用这些力量。与此同时,太空战中心的一个重要职责就是提出规划或制定太空战计划,目前已经制定的计划及其所包含的项目情况如下:

  “塔伦指挥计划”,主要研究如何连续不断发送来自卫星和秘密导航平台的实时信息,主要包括两个项目:一是“盾牌”项目,主要内容是通过下述办法支持对导弹的防御行动:首先发出关于出现威胁的警报,然后用防御支持计划卫星向被攻击目标发出信号;二是“挂钩”项目,这是一项方案验证活动,把全球定位系统同一般的军事救生无线电联合在一起,以加强对被击落的空勤人员的营救工作。

  “塔伦准备计划”,内容是为战斗计划人员利用太空手段创造便利条件。主要包括三个项目:一是“现场”项目,主要内容是如何将全国的、战区的和战术的系统所获得的图像,为先进的精确制导武器提供支持;二是“光谱”项目,把地球资源卫星、测定位置和“全国系统”图像互相结合对比并加以合并,然后把数字形式的信息发送给联队和中队等各级情报官和任务计划人员,这些“全国性系统”包括军方、中央情报局、国家航天局和能源部的卫星以及用来搜集情报数据的保密飞机和其他手段;三是“标记”项目,把国家资源通过自动化的形式全面地联系在一起。

  “塔伦射手计划”,主要内容是用来自太空资源和其他飞机的信息加强飞机传感器的作用,以增加空勤人员对情况的了解,有关目标和威胁的信息将由战斗机、轰炸机、加油飞机、运输机和指挥控制中心所共同掌握。包括三个项目:一是“利剑”项目,使用来自国家系统的信息摧毁地对空导弹发射场及反辐射导弹;二是“长矛”项目,在作战飞机上装设小型超级计算机以接收、处理、综合对照和显示各种来自太空和飞机的传感器信息;三是“斑马” 项目,用高度精确的图像和来自全球定位系统的信息控制精密制导的武器。

  此外,美太空战中心还制定有以下计划:“塔伦视力计划”,目的是“接收、处理、对照、合并、操作和显示各种来源的数据”;“塔伦触觉计划”,目标之一是在各种太空系统同现有的战区战斗管理系统之间建立严密的机动联系;“塔伦标枪计划”,利用太空资源和全国系统支持在内华达内利斯空军基地进行的训练、演习和试验活动,向内利斯的部队提供关于图像、电子和信号情报及天气方面的支持。

  太空科技新战略

  值得注意的是,“施里弗-3”演习结束后不久,美国防部制定的《太空科学与技术新战略》获得其总审计局的审批。这是一个新的太空科技战略,目的是加快太空军事科技的发展,并提出了六个重点发展的太空科技目标:确保美国能够进入太空;快速反应的太空能力;准确可行的太空作业;航天器技术;信息技术;科技人才。《太空科学与技术新战略》提出了5年内和15年内分别实现的目标,如在航天器方面,5年内的目标是为卫星服务与维修的在轨评估,15年内的目标定为在轨组装、部署、维修和升级。

  根据《太空科学与技术新战略》,美国将建立和完善发展太空科技的机制,一是每半年举行一次太空科技领导人峰会,提出用户的目标与期望,指明需要重点发展的技术,确立发展的顺序。二是召集业界协调会议,使业界和政府官员能够走到一起,在科技规划方面进行合作。分析人士指出,美国国防部《太空科学与技术新战略》吹响了向太空进军的新号角。

(国防知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