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加快太空軍事化步伐(圖)

發表:2005-03-15 01: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3月4日,美國空軍發布了對「施裡弗-3」太空軍事演習的總結報告,認為此次演習將會進一步完善美國《國家空間安全政策》和《恐怖主義戰爭作戰條令》。與此同時,美國國防部發布《太空科學與技術新戰略》,對發展太空軍事應用進行戰略設計。這些都標誌著,美國新一輪太空軍事化開發已全面展開。

  太空演習的啟示

  以太空戰為內容的「施裡弗」演習始於2001年1月,以後每兩年舉行一次,目前共舉行了三次演習。今年的演習於2月中旬舉行,代號為「施裡弗-3」,演習設想2020年國際恐怖組織和敵對勢力在世界發動恐怖戰爭,美國及其盟友藉助太空武器實施反恐,並最終取得了勝利。

  據美國太空戰中心主任丹尼爾少將介紹,此次演習與前兩次相比有以下三個明顯特點,一是演習是對抗的,演習中美空軍航天司令部下屬的第527空間入侵中隊扮演「入侵者」,以尋找美軍空間系統可能被敵方利用的薄弱環節,從而尋求在衛星失靈或其地面控制站受損後的種種應急措施。二是演習聚焦於戰術層面的作戰,演習還試驗了某一衛星在極端太空氣候影響下,或因地震破壞了地基控制站的情況下,無法繼續工作的可能反應。而兩次演習主要關注於使用衛星進行戰略層面的決策。三是聯合程度高,所有軍事部門以及宇航局、情報機構、美國國土安全部、美國商務部和交通部均參與了演習,演練相互之間的協作,澳大利亞、加拿大、英國等美國的盟友也參與了此次演習。
  




美國的太空轟炸機




美軍激光攻擊機

  據報導,美軍「施裡弗」演習主要探討以下三個方面的問題:一是研究支持一支快速航天部隊需要什麼樣的「太空控制」和「太空部隊應用」;二是研究反擊敵方先進的情報、監視和偵察能力以及太空系統的方法;三是評估有可能導致美國及其盟友的太空能力遭到剝奪的敵方行動。通過「施裡弗」演習,美軍得到了四個方面的啟示:一是美國需要找到一種重新建立國家安全平臺的方法;二是美國目前還沒有用預先計畫好的手段快速打擊位於一個大國腹地、非常重要並且必須盡早打擊的目標;三是全球定位行動的時間信號對「以網路為中心」的戰爭非常關鍵,這種戰爭要求多個平臺和系統能夠同步行動;四是美國必須研究太空軍事行動後果的方法。

  走近太空戰中心

  美軍「施裡弗」演習均在美國西部內華達州的內利斯空軍基地舉行,美軍的太空戰中心就設在這裡。太空戰中心於1993年12月正式成立,目前大約由300人組成,其中包括6名來自陸軍和海軍的聯絡代表。中心編成兩個分隊,分別負責作戰指揮和研究分析,空戰中心的主任由一名空軍二星級少將擔負,丹尼爾少將為現任太空戰中心一把手。

  太空戰中心的大部分工作是為了把太空活動同軍事活動、訓練和演習結合在一起。一般來說,太空的力量是受空軍控制的,但是各個軍種都可以使用這些力量。與此同時,太空戰中心的一個重要職責就是提出規劃或制定太空戰計畫,目前已經制定的計畫及其所包含的項目情況如下:

  「塔倫指揮計畫」,主要研究如何連續不斷發送來自衛星和秘密導航平臺的實時信息,主要包括兩個項目:一是「盾牌」項目,主要內容是通過下述辦法支持對導彈的防禦行動:首先發出關於出現威脅的警報,然後用防禦支持計畫衛星向被攻擊目標發出信號;二是「掛鉤」項目,這是一項方案驗證活動,把全球定位系統同一般的軍事救生無線電聯合在一起,以加強對被擊落的空勤人員的營救工作。

  「塔倫準備計畫」,內容是為戰鬥計畫人員利用太空手段創造便利條件。主要包括三個項目:一是「現場」項目,主要內容是如何將全國的、戰區的和戰術的系統所獲得的圖像,為先進的精確制導武器提供支持;二是「光譜」項目,把地球資源衛星、測定位置和「全國系統」圖像互相結合對比並加以合併,然後把數字形式的信息發送給聯隊和中隊等各級情報官和任務計畫人員,這些「全國性系統」包括軍方、中央情報局、國家航天局和能源部的衛星以及用來蒐集情報數據的保密飛機和其他手段;三是「標記」項目,把國家資源通過自動化的形式全面地聯繫在一起。

  「塔倫射手計畫」,主要內容是用來自太空資源和其他飛機的信息加強飛機感測器的作用,以增加空勤人員對情況的瞭解,有關目標和威脅的信息將由戰鬥機、轟炸機、加油飛機、運輸機和指揮控制中心所共同掌握。包括三個項目:一是「利劍」項目,使用來自國家系統的信息摧毀地對空導彈發射場及反輻射導彈;二是「長矛」項目,在作戰飛機上裝設小型超級計算機以接收、處理、綜合對照和顯示各種來自太空和飛機的感測器信息;三是「斑馬」 項目,用高度精確的圖像和來自全球定位系統的信息控制精密制導的武器。

  此外,美太空戰中心還制定有以下計畫:「塔倫視力計畫」,目的是「接收、處理、對照、合併、操作和顯示各種來源的數據」;「塔倫觸覺計畫」,目標之一是在各種太空系統同現有的戰區戰鬥管理系統之間建立嚴密的機動聯繫;「塔倫標槍計畫」,利用太空資源和全國系統支持在內華達內利斯空軍基地進行的訓練、演習和試驗活動,向內利斯的部隊提供關於圖像、電子和信號情報及天氣方面的支持。

  太空科技新戰略

  值得注意的是,「施裡弗-3」演習結束後不久,美國防部制定的《太空科學與技術新戰略》獲得其總審計局的審批。這是一個新的太空科技戰略,目的是加快太空軍事科技的發展,並提出了六個重點發展的太空科技目標:確保美國能夠進入太空;快速反應的太空能力;準確可行的太空作業;航天器技術;信息技術;科技人才。《太空科學與技術新戰略》提出了5年內和15年內分別實現的目標,如在航天器方面,5年內的目標是為衛星服務與維修的在軌評估,15年內的目標定為在軌組裝、部署、維修和升級。

  根據《太空科學與技術新戰略》,美國將建立和完善發展太空科技的機制,一是每半年舉行一次太空科技領導人峰會,提出用戶的目標與期望,指明需要重點發展的技術,確立發展的順序。二是召集業界協調會議,使業界和政府官員能夠走到一起,在科技規劃方面進行合作。分析人士指出,美國國防部《太空科學與技術新戰略》吹響了向太空進軍的新號角。

(國防知識)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