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报纸评论:人大是中国政治落后的象征

发表:2005-03-17 05: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法兰克福评论报就本次中国人大会议发表评论说,“人大是中国政治落后的象征”,反映了“一党制国家的僵硬”。

评论说:“与毛泽东时代一样,一切仍然由共产党最高层预先做出决定。中国的领导人显然担心难以把握形势,所以直到今天仍然不允许开展辩论。尽管经济取得成就、社会开放,但中国共产党没有能够改革政治体制。直到今天,人大只是做做议会的样子,可惜是个相当不好的样子。代表们穿着民族服装出现,据说他们代表了少数民族。在会场内,他们用按键的方式投票,对投票的内容却大多一无所知,法律草案和文件往往临近投票才发到他们手中。

对中国政治的僵化,国外一些人乐于视而不见,增长的经济数字和上海高楼大厦的玻璃墙使他们眼花缭乱。一些德国企业家带着兴奋的目光签订合资新合同之前,甚至称赞威权的共产党是安定的保障。而中国的经济增长依靠泥足支撑,随着经济的繁荣,社会变得更为自由和多元,但却没有平衡利益的政治机制。一旦这个国家陷入萧条,就注定会出现社会紧张局面。”

法兰克福汇报就中国制订反国家分裂法发表评论认为,两岸关系本来已出现缓和的征兆,现在反分裂法将加剧两岸对立,会使台湾的年轻一代对中国的感情更加渐行渐远:

“ 因富裕、自由和民主而产生的自豪感增强了台湾人对台湾的认同,这是一个无法用数字反映的倾向。对于年轻人来说,半个多世纪前从大陆逃到海岛的老一代人的回忆,已成为历史。他们早已把自己看作是台湾的公民。陈水扁政府目标明确地推动年轻人的这种认同,对教学大纲施加影响,学校中现在讲授台湾历史、语言和文化。这些做法现在收到了效果:调查表明,59%的小学生认为自己是台湾人。只有24%说,他们既是台湾人,也是中国人。台湾外交官们在窘迫的政治条件下提出的字斟句酌的说法也存在于台湾人的头脑中:我们不需要宣布独立,实际上我们早已独立。强大的中国大陆早就发出了威胁,但威胁不能改变台湾人的感情,反国家分裂法也同样不能改变这样的自我意识。现在,陈水扁总统甚至有了选择的余地,他可以继续执行其较为谨慎的路线,也可以把北京公开表示的敌意当作弹药,加大台湾人内心与大陆的距离。”

(议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