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報紙評論:人大是中國政治落後的象徵

發表:2005-03-17 05: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法蘭克福評論報就本次中國人大會議發表評論說,「人大是中國政治落後的象徵」,反映了「一黨制國家的僵硬」。

評論說:「與毛澤東時代一樣,一切仍然由共產黨最高層預先做出決定。中國的領導人顯然擔心難以把握形勢,所以直到今天仍然不允許開展辯論。儘管經濟取得成就、社會開放,但中國共產黨沒有能夠改革政治體制。直到今天,人大只是做做議會的樣子,可惜是個相當不好的樣子。代表們穿著民族服裝出現,據說他們代表了少數民族。在會場內,他們用按鍵的方式投票,對投票的內容卻大多一無所知,法律草案和文件往往臨近投票才發到他們手中。

對中國政治的僵化,國外一些人樂於視而不見,增長的經濟數字和上海高樓大廈的玻璃牆使他們眼花繚亂。一些德國企業家帶著興奮的目光簽訂合資新合同之前,甚至稱讚威權的共產黨是安定的保障。而中國的經濟增長依靠泥足支撐,隨著經濟的繁榮,社會變得更為自由和多元,但卻沒有平衡利益的政治機制。一旦這個國家陷入蕭條,就注定會出現社會緊張局面。」

法蘭克福匯報就中國制訂反國家分裂法發表評論認為,兩岸關係本來已出現緩和的徵兆,現在反分裂法將加劇兩岸對立,會使臺灣的年輕一代對中國的感情更加漸行漸遠:

「 因富裕、自由和民主而產生的自豪感增強了臺灣人對臺灣的認同,這是一個無法用數字反映的傾向。對於年輕人來說,半個多世紀前從大陸逃到海島的老一代人的回憶,已成為歷史。他們早已把自己看作是臺灣的公民。陳水扁政府目標明確地推動年輕人的這種認同,對教學大綱施加影響,學校中現在講授臺灣歷史、語言和文化。這些做法現在收到了效果:調查表明,59%的小學生認為自己是臺灣人。只有24%說,他們既是臺灣人,也是中國人。臺灣外交官們在窘迫的政治條件下提出的字斟句酌的說法也存在於臺灣人的頭腦中:我們不需要宣布獨立,實際上我們早已獨立。強大的中國大陸早就發出了威脅,但威脅不能改變臺灣人的感情,反國家分裂法也同樣不能改變這樣的自我意識。現在,陳水扁總統甚至有了選擇的餘地,他可以繼續執行其較為謹慎的路線,也可以把北京公開表示的敵意當作彈藥,加大臺灣人內心與大陸的距離。」

(議報)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