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丹:中国若拒绝民主改革则必定无法生存

发表:2005-03-19 16: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六四”运动学生领袖王丹由波士顿迁居来洛,15日与此间媒体茶叙表示,期望中国的改革是和平理性非暴力,政权能和平转移,人民的愤怒得以宣泄,若拒绝民主改革则必定无法生存。对目前“退党”风潮,王丹表示,希望6000万共产党员皆能退党,中共即可早日解散。
  
被问及中共所谓“若没有了共产党,中国就会大乱”,王丹表示,中国更不会乱,而会更好,因6000万党员不是每个都是坏人,共党体制解除,一些妨碍得以去除,同时有反对力量可达调节和平之机制,人民的愤怒得以宣泄,只要有足够的人才及机制,如当年国民党到台湾也没有造成混乱。
  
引起台湾极度反感的中共所制订的“反分裂法”,王丹对此有几点声明,他表示,大陆正逢权力交接关键之时,制订此法一方面为针对台湾,一方面为针对国内的权力斗争,显示出两岸关系之影响及冲击,反而助长了台独成长声势。解决两岸关系惟以共同认同的方式,以民主作为支撑,只有大陆尽早实行民主化,才有希望。但王丹对大陆的民主化并不乐观,因中共目前全为利益当头,看不到什么迹象。
  
王丹表示,中国不可能再有一个六四,以前对中共有幻想,才会有六四的发生,现今看清了中共的本质,随着岁月这种幻想已了无痕迹。现在中国人民完全被中共蒙蔽,产生了依赖与盲性,受其毒害,只听信中共说什么,王丹认为唯有走向民主,提升道德,人心向善,中国才有希望。
  
王丹表示,真正的民运活动应该是在中国,在美国是知识素质之积累及准备,学习如何去组织从而建设中国。但是流亡海外的日子并不好受,王丹表示,最痛苦的是和亲人两地相隔人间悲剧,中共应该好好反省其暴政,他将一直待在海外,只有中共没了才能回中国,回到他生长的地方。
  
目前王丹为“北京之春”的社长、“中国宪政协经会”主席,在美进行论文题目为“1950年代两岸国家暴力的比较”,由于没有奖学金,王丹预测他在洛杉矶的日子将以“写”为主题以维持生计,写论文、写专栏、写文学作品、写网路文章等,当然还要保留个人生活的隐私性。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